水墨安静

世事烦乱多忧,外不能省其身,内不能察其志,啾啾然无以排扰,唯有素笔书胸臆。字里藏庐焚香,心内淡然飘远。采丹青渲雅意,握点滴现美丽
个人资料
安静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深赏浅析《士兵突击》下 (图)

(2008-02-02 16:33:37) 下一个



《士兵突击》是一部军事题材的电视连续剧。通过全方位再现 意气飞扬的军旅生涯, 来展示士兵们的生活和情感世界;通过 讲述一名普通士兵的心路历程和传奇故事,来展示中国军人的 无私无畏,可亲可敬;通过 朴实无华的叙事手法和原生态的人物塑造,来展示让人心灵纯净并深深感动的人生理念。

整部剧如磁石一般吸引我不能驻足地一路看下去,同时也如同一颗穿甲弹顷刻间穿透了我的心灵。

***************************************************************************************

跑吧飞吧拼命想进来的 A 大队居然跟一个监牢毫无二致,没有自尊更没自由,只有无休止的苦练。好兵不怕逆境可好兵怕的是过于傲气,这傲气可以成事也可能败事。成与败,喜与忧看上去是一线之差。一线差出的却是两个世界,而这线本身却也锋利似剑,刻出了 27 号拓永刚的感喟经典 : “人家怎么活法关咱们什么事 ? 给你添点堵你就不干了 , 我这不自己把自己给宠坏了吗 ? ”这是所有台词中让我受益最多的一句话,提醒我记得:“嘴在别人脸上,路在自己脚下。”

知道错了的拓永刚却并没有请求第二次机会,而袁朗也忍痛不留。在许三多不舍的衬托下,成才的自私小气表露无遗。成才对拓永刚的不理会,其实也是对这个叫板有三分的期待 , 两分的对 27 号坚持不到底的认知 , 四分的对这个人的不友好 . 剩下一分便是他的明哲保身了,他是个善于观望的人,尽管他的目光未必锐利,然毕竟他是被扣分最少的人,称不上最优秀,但或可说比较谨慎。

积分最多的他却意外地被遣回了,他不明白更不服气。其实这个结果是预见的。早在他放弃伍陆一和许三多独自冲到终点时,就注定了这个结果。尽管我不知道假使真的他们三人一起把手扶上那辆车,袁朗会怎样选择?但我相信从那一刻起袁朗不再信任他。拓永刚跟他叫板的时候,他为什么任由许三多一遍一遍呼叫着成才,那是因为他也希望成才可以阻止拓永刚,可以留住这个战友。但是成才又一次让他失望。他曾犀利地问成才:“你经历的每个地方,每个人,每件事,都需要你付出时间和生命,可你从来没有付出感情,你总是把他们冷冰冰地扔掉,那么你努力是为了什么呢?为一个结果虚耗一生?”他也曾清楚的告诉他:“把每一个地方都作为过路的一站,这样的兵没人敢和他一起上战场。”是的,并肩战斗意味着什么?意味着你可以把生命交给对方,成才的思想情操显然尚未到达这一高度。

字字如雷,震醒了成才,让他意识到他已经成了一根无枝无蔓的电线杆,需要回头重寻自己的枝枝蔓蔓。

许三多的胜出是无可置疑的,吴哲的留下却是一波三折。

军事、外语双学士,光电硕士,空军少校,诸多头衔下的吴哲总是淡定从容。这多半得益于他那禅味十足的口头禅 “ 平常心,平常心 ” 。这颗平常心使他超越了自我的优越感。才华横溢却不锋芒毕露;针锋相对不会咄咄逼人。追求时尚,让他倔强的个性中存了一份高雅;培花弄草,枯燥的生活中多了三成情趣。他买饼干后的自我调侃;他祝室友春梦了无痕的幽默;他和许三多交朋友劝慰他鼓励他的谦和,无不深得人心。他在具备了书生的素质风范的同时,也具备了军人的顽强毅力。老 A 训练营里一切的耳闻目睹身受,使他对 A 大队全无好感,他坚持地走到最后,只是为了不要输。他要在赢了之后反戈一击:“我,不愿意!” 好傲气好潇洒好精彩!他以镜子做论对元朗的指责有理有节,无数人对他的欣赏由此而来。这样不卑不亢的一个人,自然不会总是意气用事,他比许三多更容易理解别人理解一些道理。所以当袁朗告诉他:“我敬佩一位老军人,他说他费尽心血却不敢妄谈胜利,他只想他的部下在战场上能少死几个人,他说这是军人的人道。”他动容了,在继续把他所怀疑的一切查了个水落石出后终于留下了。严格意义上说,他和袁朗都是理想化的人物,是国家的栋梁也是百姓的希望!

而“军人的人道”这一番话留下了吴哲,同时也更加完美了袁朗的形象。袁朗,实在是个不折不扣令人高山仰止的人物。他的帅,他的酷,他的傲,他的睿智,他的诡诈,他的气度让见者叹服,闻者心仪。一部戏下来,他的每一句话都萦绕耳边:“ 我酒量二两,陪你喝,舍命!”“你为什么要低估他们呢?” “ 有很多人天天都在焦虑,怕没得到,怕寂寞。我喜欢不焦虑的人。”“做得鬼中鬼,方为人上人。”“以后要常相守了,常相守是个考验,随时随地,一生。” “善一旦遇到恶,先受伤的总是善良。所以我后来对自己说,袁朗,你一定要做恶的善良人,因为你不能让你的部下受伤。”“不要对一件没有做过的事儿说没有意义。”“人啊,最难搞懂的就是真假。”“重新起跑不是件坏事儿。” “精神,唯一的财富,其它都是虚的。”一句一句发人深省,一句一句雕刻着他的人格魅力,让人无法抗拒的人格魅力。

和毒贩的作战中,三多一枪未发,吴哲当场呕吐,这是袁朗嘴里的善。他们明知十马所载的粉可以害多少人,依然不能释怀。我曾经在新闻中见过一段录像,一个银行提款机的小屋里,素不相识的两人,偶遇,一个就把另一个杀掉了,目的那点钱。那是一段由生到死的记录,漫长的人生一瞬间结束了,那样简单那样无情, 难道真的在人之初就有了善恶之分吗?

对于吴哲,“救了很多人”这样一个理由,就可以把自己从首次杀人的精神重压下解脱出来。可对于许三多女毒贩的死成了他不醒的恶梦。他根本没有足够的心理准备去面对真正的流血和死亡。这个后果对他的冲击太大了,他转不清方向也找不到落脚点,父亲来接他时,他不知道自己离开部队会是什么样子。可这次他却连从军的意义都质疑了,他甚至想到了逃离。这一后果也震惊了袁朗,为了留住这个战友为了留住这个出杰出的士兵,他放他暂且离开,我想他是要像等待迷路的孩子一样,等待许三多自己回家,因为他知道许三多早已把军营当成了家。

许三多背着 A 大队战友们的担忧,关爱,不舍,鼓励上路了,与外面世界的不合拍,又无处可去的迷惘还是把他带回了军营,他的老军营 702 团。他本是带着病来的,可是伍陆一伤退的消息又雪上添霜让他更加的不知所措。束手无策的何指导员只好通知了高城,他信高城可以解开许三多的心结,我看到高城时也安下心来,我知道许三多的思想上的疙瘩开始松扣了。

红三连五班守护的驻训练场早已不再是让人抱棵树都能哭两声,捡头羊都能聊一阵的寂寞之地了,成才在经历了巨大的挫折之后真的成才了。他懂得了人要活下去就得先爬起来;他懂得了脚踏实地;懂得了谦逊内敛;他懂得了知足与感恩;更可贵的是他懂得了不抛弃不放弃。

高城挤兑成才是假的,给他难堪是为了给许三多下药。可是在成才真诚地说出我错了的时候,他那紧紧一抱,轻声一歉却是最真实的。

正如高城所说:日子就是问题叠着问题。许三多自己的问题刚刚解决,家里的问题就来了。火药爆炸连及无辜,一夜之间,家徒四壁反多了巨额债务,大哥跑到军营,父亲身陷囹圄,二哥独立死撑。袁朗急电追人,催许三多返乡。许三多处理这件事情的果敢成熟让我们欣慰地看到他在血与火中的成功涅槃。

“队长,我要借钱”“没问题 ! ”“我要借 20 万”“可以啊。”“我会还的”“回来再说”“我一定会还的”“应该的,借债还钱,这没什么可说的”这些对话未加任何修饰却是那么美丽。和成才之前所说的:“当兵的,穷,真穷 ...... 除了团队、战友、坚持,可能最后,啥也剩不下了。”形成强烈的对比,当兵的最富有,因为他们相互间拥有人间最珍贵的情份!

重新回到队伍的许三多,如鱼得水,甚至还能和吴哲他们幽上一默。同时也回归到他那个执拗的轨道上了,为了成才的问题他再三再四的和袁朗争论。最后的演习中,成才不仅以出色的技能出位,更以成熟的心理赢得了袁朗的认可“你的路还很长,成才。比许三多的要长,同时你的迷茫要比他多得多。如果这是你的路,你愿意来老 A 吗?吴哲笑了,许三多笑了,成才哭了。

荡气回肠的音乐,波光迷离的水面,一艇漂流,一霞漫天。

戏结束了,生活还要继续。 史今班长说:“今天比昨天好,这就是希望。”

那么就让我们抱着希望前行吧。


后续:

一部好剧就应该没有一个可有可无的角色,每一个人的出场都应该是个亮点,都应该承载一份感情,都应该浓缩一个社会侧面。 《士兵突击》可以说是成功的做到了。

许老爹迫切希望自己儿子当兵,但却志不在保家卫国,只为有个好的出路,甚至班长好,最好也是能帮你挡枪子。赚钱了又一心想把儿子捞回去,蹲大狱又悔恨连累了儿子们,这样一个父亲你忍心去责怪?

一乐是知道自己很窝囊,所以他把希望寄予了他的兄弟,他属于社会底层又不争的人,可以怪他吗?但他追着火车高喊:三多,你要活出个人样来,又何尝不是他郁结在心底的呐喊?

二和与现代农村青年更为接近了,他恋着故土,却又向往远方。他上孝父下疼弟,对不成器的大哥却又怨恨交加。

成才当村长的父亲,和许父争儿子入伍的机会,在车站帮许父打架。拉着许三多连声叫着“孩儿啊,孩儿啊,俺那孩儿啊”给他擦去腮上的泪。

五班的笔名为“梦尔斯泰”的李梦,管许三多叫“许木木”的绰号迷老魏,衷情迷途羔羊又会织毛衣的薛林。

钢七连那位任劳任怨辅助高城的指导员洪兴国。

还有个老末坑主白铁军,嬉皮笑脸惯了的,退伍时也是流泪不舍。

哪一个写在纸上不是神来之笔,演在剧中不是身边之人。

固然作为一部艺术作品,一定有它的瑕疵,但戏魂才是最重要的。如果它的戏魂能够征服观众鼓舞观众,那么又何必在意呢?


安静随笔于 2007 年 10 月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3)
评论
老哥XD 回复 悄悄话 写的非常好,看来我也得找来看看了
piao11 回复 悄悄话 妹妹真的是能文能武还特别善良的大能人。。。

这可不是PMP,我说的是真心话!
从今天看到那些文字更加的认识了你。。。。
一个美丽的好女人--安静!
安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娓娓的评论:

谢谢娓娓这么动听的留言,只是一点感慨,当不起如此高的评价,欢迎常来指点交流,祝一切安好:)
娓娓 回复 悄悄话 说评论,莫如说好赏析!
谢谢分享!
安静你真真个通今博古好功底!:)
娓娓 回复 悄悄话 上下两篇如一气呵成,好评论!
安静 回复 悄悄话 感谢:az17,科夫,cgcc 三位朋友的来访和热情留言, 喜欢这部戏,更喜欢和同喜欢这部戏的朋友交流.同时也期待更多的这种作品问世.

祝愉快:)
cgcc 回复 悄悄话 三多是最后的赢家. 他赢的原因很简单, 因为他简单而深厚, 像大自然那样. 可是我得感谢写三多的作者, 他知道三多在现实社会中赢的概率很小, 就让他在文字中赢了, 这是文字的力量!当你把你的情感放进文字里的时候, 文字的力量, 那简直大极了, 大极了.
科夫 回复 悄悄话 情人节澎湃过后又禁不住来追读安静的深赏浅析下集,似乎这样会感到脚踏实地

电视剧的精彩在这里可以慢慢地咀嚼品细...

很难想象这是看剧后的笔记,叙述之详细文笔之精彩感受之深刻让人觉得安静简直就是编剧

很喜欢你宽容正面的视点,这个视角望出的事物令人的心情舒坦
az17 回复 悄悄话 顶你的好文!很喜欢这部剧,不只看过一次,而且种毒很深,被剧中刻化的每一个角色所感动,你的文章又再次让我身临其镜感动了一把。
我正期待兰小龙,康红雷的又一部兵剧“我的团长我的团”。
Mingjun 回复 悄悄话 男儿尚武。不过我没上过战场,并愿男儿们远离战场。世界和平为好。

安静的名称,也很平和。看到你的文章,自然快乐。

祝春节快乐。
安静 回复 悄悄话 明君好,你当过兵吗?那我相信你的感触更为深刻.我实在喜欢这部戏,不能不写点什么,一写就写了这么多,呵呵~~谢谢阅读.周末快乐!
Mingjun 回复 悄悄话 有当兵的经历,就感亲切。也不免钩起些过去的回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