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墨安静

世事烦乱多忧,外不能省其身,内不能察其志,啾啾然无以排扰,唯有素笔书胸臆。字里藏庐焚香,心内淡然飘远。采丹青渲雅意,握点滴现美丽
个人资料
安静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关于幸福 (图)

(2008-01-27 17:35:49) 下一个


我曾经一本正经地研究幸福,期望以自己的微渺见识去将这个人皆向往的境界定义一番.是,首先我觉得幸福是一个境界.这算是我给这个词的一个标识吧,简单的两个字尚构不成注解.

似乎人们都比较喜欢这种研究,或者说是归纳,经过历过,遇过感过,就有了结论,每一个结论都那样深刻,至少自己认为。我只是没有例外.即便是我心目中最睿智的父亲也适时地给我讲过关于幸福的点滴.

离记忆最近的两处除了红叶还有流沙。

当时喜欢收集红叶,也是住所附近有棵红枫的原因吧,爱而藏之.每每秋浓,树下选挑很是一乐.夹在书页间,日子久了,淡至透明,脉络清晰,别致好看,连墨迹也有了叶气叶韵,更添书香.喜欢的过了头,免不了时时要摆弄几下,殊不知这亲昵的举动让干燥的红叶大受损伤,往往残破不堪。

于是父亲告诉我:幸福如漫天的红叶有人拾得多些,有人拾得少些,多多少少总在自己的心态。幸福也如书中的红叶,可闻香珍视,可怀藏心装,不可炫耀玩弄于股掌,否则失多过得。我的理解与相信都不在那懵懵懂懂的青涩年华。

流沙其实不是大漠里流动的沙,而是海边的沙嬉,挖沙的游戏玩了很多次还是会输,找不出其中的窍门总是懊恼。

父亲的话可谓醍醐灌顶:流沙似福,可小心地捧着,可随意揣着,就是不可紧紧地攥着,越攥得紧越漏得快,因为你给它的空间在不断地缩小。相比之下这个容易领悟,难过的却是情不自禁这一关,手自然就会抓紧,抑或是心太紧了的缘故?

漂泊的路上,我怀念着父亲也渴望着幸福。红叶和流沙渐成我心底的一个模式,从追求到把握一气呵成。

然尘世变幻莫测,理永远是那个理,事未必总是那些事。人和心情亦如是。

在岁月的长河里起起落落了多年以后, 扬帆展航,一日千里的自不会艳羡; 风雨折桅,江心断缆的难免心惊。唏嘘之余豁然开朗, 哪里需要哲学一般的去思考幸福是什么了。

老无病,幼无灾,业未失,宅已安。

难道不足?夫复何求!

***通篇废话其实可归于四个字:平安是福,祝愿每一个人一生平安.***


安静随笔于2008-01-28


看新闻"江西连环车祸"不禁泪下,即书.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1)
评论
林曦 回复 悄悄话 说到心坎上了: 流沙似福,可小心地捧着,可随意揣着,就是不可紧紧地攥着,越攥得紧越漏得快,因为你给它的空间在不断地缩小。
lunamia 回复 悄悄话 是这样的"不幸福是因为不知足." "知足才能常乐"!
"平安是福",健康是福!

谢谢安静的好文!

也借此宝地祝愿来往的朋友们一生平安, 健康, 快乐,幸福!
lsyx 回复 悄悄话 阿呵, 知道就好, 给英雄俺勤写不缀, 让俺看了好生羡慕和高兴才行, 免得俺大刀伺候.哈哈....
谁敢不承认咱安静是才女, 敢来一试笔锋, 英雄俺可不许. 不是吹,俺还没见过比安静更能写好能唱好的呢.不信唱唱各派京剧,贴篇幸福论试试?
培香 回复 悄悄话 是的,幸福与哲学无关。谢安静好文!

平安, 幸福!
安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lsyx的评论:

大英雄是先让我一喜一放松,再动刀吗?

把才斩去吧,哪里称这个呢?

问好。
安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流沙随风的评论:

你是风儿我是沙,沙若能随风,自然是幸福的。:)
安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胡涣的评论:

是,一定常写,还请常来指点。:)
胡涣 回复 悄悄话 安静好。希望以后能经常想起那红叶和流沙的比喻!
lsyx 回复 悄悄话 看着别人都幸福, 瞅着自己也幸福, 幸福牵不来, 幸福不可谋,
不幸福是因为不知足.
幸福究竟是何物, 感恩平安喜乐属,
哪位看官还模糊, 免费来问安才女!
流沙随风 回复 悄悄话 平安是福,幸福是平安的一种心态。

流沙能跟幸福这么近,幸福得紧。
安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金色的麦田的评论:

麦田好,你说的是,就如找个让自己快乐的理由不难一样。愉快:)
金色的麦田 回复 悄悄话 "老无病,幼无灾,业未失,宅已安。" 好!

其实幸福是件很容易的事情,只要你去用心感受!
安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扶墙进扶墙出的评论:

谢谢,虽然貌似差不多,还是你说的有理,我写的匆匆,没细斟酌,这就改了吧,欢迎常来指点。
扶墙进扶墙出 回复 悄悄话 should be 幼无灾,老无病。
安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蛛儿的评论:

士兵突击里说的好,想到和得到之间还要做到。

问好蛛儿,谢谢留言,欢迎常来指点交流。愉快:)
蛛儿 回复 悄悄话 你父亲说的关于幸福的话很正确,鼎一个:)
安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翠花姐的评论:

姐好,谢谢你来看我.

其实这是昨晚看完"江西连环车祸"那个新闻之后有感而发.

凄惨的场面我让由衷想说,愿天下人一生平安,平安是人生之根本.
翠花姐 回复 悄悄话 祝好人一生平安!

安静:你老爸说的太对了,不管是枫叶还是流沙,是拾得多少的枫叶,还是手里剩下多少流沙,都要看自己的心态而定,对幸福也不能太贪婪,自己觉得够幸福乐,那就够了~~~......

但幸福似流沙,觉得很幸福时,又要悉心呵护,还有万般地去珍惜,而不是死死的攥在手里,叫幸福从指头逢中悄悄溜(流)走......

大多的人在这一点上,都拿捏不好尺度,所以就会有很多的“痛苦”~~~~~~嘿嘿......所以说,要知足才能常乐哦!

你的这个关于幸福的帖子,写得真好!真理啊!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