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墨安静

世事烦乱多忧,外不能省其身,内不能察其志,啾啾然无以排扰,唯有素笔书胸臆。字里藏庐焚香,心内淡然飘远。采丹青渲雅意,握点滴现美丽
个人资料
安静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多余的话 (图)

(2007-12-11 07:14:12) 下一个


 形容会说话的人 , 四个字足够 : 一语中的 .

形容不会说话的人 , 也有四个字 : 废话连篇

其实说废话并不可怕 , 最多浪费自己的唇舌和别人的时间 , 但如果多出来的话是恶语 , 那可就是能伤人心的大事了 . 恶语伤人六月寒 , 可不是大事怎么 ?

很多年以前的杂志上有一篇文章,标题是“多余的一句话”,讲的是在公交车上的一个场景。有人询路, 有人回答。回答错了, 有人纠正。 本来是热心助人的一件好事, 结果就因为每个人都说了一句多余且伤人的话,导致了越来越大的纠纷,人人生气,个个不愉!

当时最先想到的就是: 惜言如金真是不错的考虑。此后更是经常告诫自己要像初入贾府的林妹妹一样, 不可多说一句话。不必战战兢兢,但求免惹是非。

偶然与一个朋友相约去采购,她要给她的猫女儿买新鲜鸡肝吃,整个市场只有一家卖的,紧俏且不二价,朋友先去订下, 付了钱。等所需皆备回来取鸡肝时,发现一个中年妇女正在摊子上和老板商量, 可不可以把朋友的鸡肝卖给她点,只要一块钱的,一块钱连半斤都不到!近前细听原委:她是单亲妈妈又是下岗职工,这双重艰难的身份使她无力给她正在长身体的女儿添加多少营养,女儿喜欢吃肝,她买不起猪肝就会时不时地给女儿买几块鸡肝解谗。 她总是晚点来,这样货物被人挑剩,也不是那么新鲜了或者会便宜些。。。

我和朋友同感凄恻, 朋友慷慨地从她那袋鸡肝倒出一半,送给那个女人。 并热情的说明不要钱。女人感动得无以复加,可是谁成想朋友这时突然说了一句: 反正我回家也是喂猫。

我眼睁睁看着女人的眸子里有痛苦一闪即逝。 是不是因为女儿, 她连拒绝伤害的资格都没有了? 她落莫的转身离去,手里拎着半袋鸡肝。

朋友在我的怒斥下做出了很无辜很不解的表情,我问她:不多最后那句话你会不会死?

事有多此一举,话有多此一句. 不是什么时候多都是好的.

话,就我而言,恰到好处就是点到为止; 遇见不愿听,不会听,难于听, 伤于听的人

则不说也罢.


安静随笔于去年2006-12-20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1)
评论
安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培香的评论:

谢谢培香,祝你新年合家快乐,事事称心如意!:)
培香 回复 悄悄话 事有多此一举,话有多此一句. 不是什么时候多都是好的--精辟!

安静新年快乐!
安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海岸风霜的评论:

放心,我知道你是哪头的,呵呵..圣诞节快乐!
海岸风霜 回复 悄悄话 '说者无意,听者有心'
常听人抱怨:'我说什么了吗?很普通的一句话,他怎么发那么大火儿啊?'
你不是'他',你不知道'他'心里想的是什么.每个人心里都有一个不愿意别人碰的角落,也许是伤疤.
一句平常的话也许恰巧触到了别人的痛处...

可是,可是...别人的痛处我又怎么会知道?我是不是应该当个哑巴?

我也不知道我是哪头儿的了...

圣诞快乐----这话没错吧:).
安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两只黄鹂的评论:

1,欢迎你来到这里,也欢迎你对我的文字评点.
2,坦白地说我真的不记得你说过什么.
3,我没有藏在一个孤独的小屋里啊(如果我的理解无误),我只是比以前勤于打理博客了而已,所以你不必道歉.:)

谢谢来访,祝福圣诞,新年平安愉快.
两只黄鹂 回复 悄悄话 Maybe I am not welcomed here.

But I want to ask you a question: do you still remember what I have said before?

If the answer is yes. Then I have to say sorry to make you hide inside a lonely room.




安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鸿归的评论:

我是州官我怕谁?问好~~~:)
鸿归 回复 悄悄话 呵呵,安静劝诫别人不要说多余的话,自己却说了。有点“州官放火”之嫌哦。
安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红袖添乱*的评论:

问好红袖,这些图片部分是网上找的共用图片,部分是跟原作者讨来的,极少数是安静自己的.你喜欢哪张都可以随便拿,相信这些图到你手里会有更精彩的文字配它们.期待你更多的佳作.:)



*红袖添乱* 回复 悄悄话 安静~~~
我在qq 那里常看见你,却不知你是老文学city 了。。。
好图多多~~~~我能借吗〉??有的时候?

先谢!!!
虔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安静的评论:

dear 安静, hug too, love to you.
Happy weekend and happy holidays to you and your family! :)
安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chaojiang的评论:

问候chaojiang:你说的对,很多时候属于这种状况,说者无意,听者有心.
这和一个人的生活背景和所经历的冷暖分不开的,我们所能做的也只能是尽力体谅了.
chaojiang 回复 悄悄话 安静,我也常有你这样的想法,尽量不去伤害别人。但常常是说者无心,听者有意。听者的的心境自然会影响他如何接受内容。
安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虔谦的评论:

抱抱QQ,好欣赏好佩服你,向你学习!
虔谦 回复 悄悄话 真是好糟的一句话。。。读到那里遗憾半天 ....

赴宴以前赶来问候安静!:)
安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简单心语的评论:

是这个理。问好。:)
简单心语 回复 悄悄话 有些人说错了话,还自认为有理,号称“我这人就是直来直去。”说话做事确实应该站在他人的立场,“尽量避免去伤害别人”。
安静 回复 悄悄话 leothecat好 :你说的这些都不是重点,重点在于尽量避免去伤害别人.

乱弹弟弟好:正因为是多见,所以才有些触怀.

SHIWANG好:谢谢,请多指点.
SHIWANG 回复 悄悄话
乱弹 回复 悄悄话 这样的人常见。 无心而伤人。
leothecat 回复 悄悄话 给猫吃和给人吃都一样,鸡肝是美味。





只是鸡肝有高胆固醇。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