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墨安静

世事烦乱多忧,外不能省其身,内不能察其志,啾啾然无以排扰,唯有素笔书胸臆。字里藏庐焚香,心内淡然飘远。采丹青渲雅意,握点滴现美丽
个人资料
安静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夏天

(2007-10-10 08:13:59) 下一个


就象从天降下了一场大火,转眼人间就热气腾腾起来。

清晨起来,去厨房打了个转,浴室里冲出的凉爽就已消失殆尽,取而代之的又是一身汗,这日子真让人烦心。

邻居家又开始了责骂与哭泣的双重奏,声音一如既往的清晰,以至于我绝对能够背出其中的内容来,自从那个瘦瘦的姑娘晕倒在高考的试场上,这双重奏就像上下班一样,每天按点开播,够钟结束。

简单的早餐,厚厚的资料,拉开我的一日之季。其实我更需要出去散散步, 透透气. 可是需要始终及不上必须。一边是老板的监促,毕竟他是我的衣食父母;一边是旁人的圈点,十几年的优秀典范,怎知我没有压力?就如墙那边女孩母亲的骂声中时不时搀杂应以我为参照对象的话语,让我无端生出一层我惶恐;而我父母亦有更高标准的期待,不免又多一层惶恐,更何况要在竞争如此激烈的商场中立足不败,我如何能不拼下去?

邻居女孩的哭声陡然高了,呜呜咽咽。原来是背着书包走过了我的窗前。准是她妈妈又逼她去补习了。根据我辅导过她几次的经验,她要进大学实在不是件可能的事情. 不仅是因为她的头脑不行,更重要的是她根本缺乏杀出一条血路的斗志. 想要跟她妈说说别再做无谓的努力, 碍着她妈的坚决和自信. 终是开不了口. 罢了, 没撞上南墙有几个人能潇洒回头?

树上的蝉有些勤奋, 没到中午就已进入状态: 知了知了~~~~~~人尚有这许多解不开的疙瘩,它们倒无所不通,真是奇怪.

热,更躁了.

女孩父母整日没完没了的抱怨和女孩整日无休无止的低泣,把这个躁热的夏天也拉长了,让你一眼望不到头.

又一次的冲刺结束, 正如我所预言的,女孩依然落榜,而且是接连三年。女孩的母亲终于放弃了,然而女孩如释重负的感觉始终让她很不舒服,讽刺挖苦依然是家常便饭,听得我耳底生茧,心中发闷也只能摇头叹息。

街道拆建,旧宅居民一次性迁入附近的新楼. 本以为可以解放了的我不幸还是做了这家的邻居.不幸的我还得继续忍受每一点鸡毛蒜皮都可能引起的家庭战争.忍受每一场战争带给我的烦躁. 而隔音的毫无效果则成了我每一次烦躁中的诅咒对象. 这抱怨听起来似乎蛮冷漠的.在经过和左邻右舍几年的努力也没能把女孩妈妈从固执的思维模式中拉出来以后, 我心里的无奈似乎只有逃避才能勉强减少. 然, 还是逃不过.

连我都逃不过, 女孩就更逃不过了, 和整栋楼一起熬着这没有尽头的夏天. 直熬到这个家庭的扩大. 独生的女孩没有出嫁却成了亲,给父母招进一个同样是工人的毛脚女婿.又给父母生了一个毛脚女婿翻版一样的小外孙女.

都说是隔辈亲,这话还真是有道理.女孩父母对小小女孩真是疼到骨子里. 且随着年事的增高,
性子也和悦了许多. 不和谐的音符终于从天伦之乐中剔除了.

后来我才发现, 那不过是音乐会的间歇时间. 女孩和丈夫的工作不稳, 收入不高, 境况不好.直接导致了女孩对母亲当年心境的理解, 从而走上了“多年女儿熬成娘“的道路. 到了小小女孩高考的时候, 她已完全具备她娘当年的风范. 到了小小女孩败阵的时候, 她的狂风暴雨比起她娘已是有过之而无不及.

为此我甚至无数次动过搬家的念头, 都因为别处未必就清静, 此处毕竟已经年而放弃.

为此我当然也无数次以她说法, 试图来改变一下小小女孩的处境. 然三句话, 让你无言以对. “我过得不好,我不能再让我女儿延续我的不好” “我悔不当初,不能再让我女儿悔不今日” “我是她妈妈, 做什么都是为她好”, 从来没发现女孩的口才这么好.

于是我只好和整栋楼一起继续消受这夏和这另类的交响乐.

直到有一天,小小女孩的身体抛物线一样划过星光璀璨的夜空.

然后在楼底的草坪上绽开一朵火红的鲜花.

我闻出空气中弥漫起秋天萧瑟悲凉的味道,

那个漫长而躁热的夏天就此戛然而止.



安静随笔于2006-07-16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培香 回复 悄悄话 叹息......
随意了 回复 悄悄话 可悲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