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墨安静

世事烦乱多忧,外不能省其身,内不能察其志,啾啾然无以排扰,唯有素笔书胸臆。字里藏庐焚香,心内淡然飘远。采丹青渲雅意,握点滴现美丽
个人资料
安静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人鬼情未了 之 双索

(2007-03-27 06:43:53) 下一个




朱颜明明喜欢海棠, 却一定要伟忠把新房的周围都种上桃花, 她说可以避邪, 免得遭遇一些不干净的东西, 伟忠对此不置可否. 他正在盘算该怎样解决这个棘手的问题. 因为欣叆一直缠着他要种玫瑰, 他清楚得很, 其实欣叆是喜欢桃花的, 只是为了朱颜的缘故。

最后伟忠还是种了玫瑰, 他对朱颜说那是爱她的见证, 又在心底对自己说,算是对欣叆一种补偿吧.

朱颜, 欣叆是发小. 也是伟忠认识的第一个朱颜的朋友, 伟忠常常说要过欣叆这一关可真不容易, 可是他自己都不知道他这一关连下两城. 那一刻起欣叆就动了要抢走他的念头. 欣叆清楚朱颜对她有多好, 可是她就是不忿为什么一同长大一样的聪明一样的美貌, 朱颜却事事胜她一筹. 连男朋友都找得这么出色, 没有情人可比, 只好抢了.

伟忠从惶恐到拒绝再到接受是经历了一个过程的, 毕竟那是令人艳羡的齐人之福啊, 欣叆最初的承诺是只做幕后情人. 这倒让伟忠在窃喜之余有些心疼她了. 渐渐地欣叆开始有意识地左右他们, 阻碍他们的会面, 好在朱颜是个心无成府的老实人, 伟忠也就乐得逍遥了, 他很满足于既有个适合放在家里做妻子的朱颜, 又有个能共享人生刺激的欣叆。

离婚期愈近, 欣叆的乖张行为愈烈, 她不会让婚礼如期举行的. 今天她这边邀请了姐妹团来替朱颜庆祝即将结束的单身贵族生活, 那边约了伟忠出来摊牌, 计划周全她自以为胜算在握.

朱颜已经有日子没见欣叆了, 见她又一次放了众人的鸽子, 心里好生不乐, 立即拨电话询问. 欣叆上口先问:
“你们在哪里?”
朱颜笑答:“在你订好的慕春园啊, 怎么你每次都要问我在哪里? 每次又都不来, 我是你要躲避的债主子啊?”
欣叆语塞了几秒钟, 立马说:“可不是你就是我的债主子嘛, 哪次经济危机不是你帮我渡过的。”
事实虽如此, 朱颜倒不好意啦:“别费话, 你又怎么了?”
“我父亲病了, 我陪他来检查, 可能要住院哪。”
“是吗? 这么严重啊. 要我帮忙吗? ”
“不必了, 先看看再说, 你陪她们吧, 你也走了, 我更得挨骂了。”
“那我回头再过去吧, 对了你钱够吗? 你那个花法怕又要见底了, 我先给你打到帐上一些, 以备不时之需吧。”
一丝愧疚随着挂断的电话消失殆尽, 抬头看看天, 现实终究是现实, 我要终究不能放弃. 摔摔长发, 欣叆打车去了蓬莱阁, 伟忠在那里该等得不耐烦了吧?

慕春园里的茶喝得大家有点饿, 一个叫果果的女孩子提议去蓬莱阁去吃螃蟹宴, 只为欣叆不喜海鲜才来的这里, 既然她不在, 大家就去做回横行霸道的女人吧, 大笑之中, 皆无异议.

朱颜竟然是在洗手间里发现了欣叆和伟忠的秘密. 是要多谢手机还是多谢手机的主人? 朱颜已无能力思考, 她混乱的思绪极需整理, 倚在一个雅间的门口, 她听到里面两个人有商有量, 她听到自己的名字被再四的提起, 她关掉了朋友寻找她的电话, 她要仔细的听清楚这所有的一切, 她似乎清楚了却更加混乱了.

里面那对人携手出来的时候, 朱颜躲到了走廊拐弯处, 她不知道为什么要躲, 只是躲了. 然后她就傻傻地跟着两个人出门, 痴痴地看着他们相拥, 他们对笑, 他们互吻, 显然他们沉浸在彼此的世界里, 根本没看到也没料到身后有个她. 她看着他重复着和她在一起的所有动作, 她不明白为什么她接受的那么娴熟自如那么理所当然. 她突然加快了脚步, 她想到他们面前去看看他们看见她时的表情, 冒出这个想法的时候她不知道自己是气愤还是悲伤抑或是恶作剧一样的捉弄?总之她没有哭. 即将超越他们的时候, 随着一阵尖锐的刹车声, 一辆车疯样的直向伟忠撞来, 朱颜想也不曾想用力把伟忠推了出去.

朱颜静静躺在那里, 即将涣散的目光掠过欣叆停留在伟忠的脸上, 两年前和他在花港观鱼, 孩提般快乐的她几乎把身子倾进水中, 他温柔地揽她入怀:“小东西, 知道吗? 是我救了你一命,不然你就被龙王招去了,你怎么报答我? ”
朱颜娇笑着说:“我的命原是你的, 你救我等于自救, 要什么报答? ”

目语交流中, 他们的思绪同在这一段回忆中定格, 朱颜的生机也在这一瞬间定格.

朱颜不能理解为什么她可以站在空中不掉下去? 为什么地面上有另外一个她躺在那里? 为什么先前高兴的两个人在她的身边发呆? 这些为什么还没弄清楚她又想起, 她还有问题要问他们, 为什么他们要这么做? 他们一点也不在乎她的心吗? 这一刻她突然感觉她的心好痛好痛!

远远地一道白光, 旋涡般地把朱颜吸了过去, 朱颜终于叫了出来:”我不要走, 让我把话问完, 请不要带我走.”

那是传说中的牛头马面吗? 怎会如此面慈目善? 他们掐指一算就知道人间一切吗? 不然怎么说”那两人也到大限了, 该当你去接引, 速去速回, 晚了要堕入十八层地狱.” 朱颜来不及琢磨太多, 只是想怎么会晚呢? 她早已迫不及待了.

当晚, 欣叆惊魂不定地偎在床上, 想找个人来陪伴. 却发现每个人的身上都有朱颜的影子只好做罢. 无论她做什么眼前都是朱颜临死前那哀怨的眼神, 她感觉自己要疯了. 她狂叫:“滚开, 滚开, 别让我再看见你, 这么多年, 我受够了。”

灯光忽然暗淡下来, 一个熟悉的声音幽幽而至:“你就那么恨我吗? 为什么? ” 欣叆打了一个激灵,感觉一股寒气从脚心直升到脑门:“谁, 谁在那里? 谁在说话? ”
“我才走了几个小时, 你就不记得我了吗? ”门并未开, 然朱颜白裙飘飘已然进来。
欣叆一边缩到墙角一边大喊:“你走开, 该到哪去就到哪去吧, 你活着我都不怕, 难道怕一个死人不成? ”
朱颜轻轻地说:“我不要你怕, 我只要你说为什么? ”
欣叆说:“没有为什么, 想要就要了, 你得到的够多了, 也该尝尝失落的滋味。”
朱颜的眼睛泛起一层浅浅的蓝色, 闪烁了一股从未有过的妖媚, 她再问:“你看得见我的血泪在流吗? 你听得见我心碎的声音吗? 亲近如你, 竟毫无感觉吗? ”

欣叆惊恐地发现血泪竟真的从那双美丽的眼睛里汩汩迸出, 惨白的面颊上勾勒出两道鲜红的沟壑, 越来越深, 把那张美丽的脸分割成三部分, 三片嘴巴同时在叹息. 紧接着朱颜的身体成了透明的, 仿佛玻璃一样, 可以看到她五脏六府都绞在一起, 那颗原本好好跳着的心脏, 像爆竹一样裂开, 一瓣一瓣落在地上, 碎成一粒粒的小珠子到处滚动. 欣叆不停地惊声尖叫着, 直到再也不能支撑, 当她软瘫下去的时候, 甚至都没有气力看最后一眼.

与此同时, 伟忠刚刚回到新房, 突如其来的变故使他一直处于混混噩噩当中, 他心里还是在乎朱颜的, 虽然今天欣叆要他离开朱颜, 他也说了一些敷衍的话, 但其实他并不想真的去做, 他已经习惯这种“家中红旗不倒,外面彩旗飘飘”的乐趣了。而且朱颜本人是个贤妻良母,家世又是他事业的坚强后盾,这两点都不是欣叆能比的. 可他万没想到鸡飞蛋打, 事情会演变成这个样子, 就像网上说的:“生活真他妈的好玩, 因为生活老他妈的玩我。” 他觉得自己是被生活玩了.

墙上的朱颜对他摆出各式各样的笑容: 婚纱照的浪漫, 公主照的高贵, 旗袍照的端庄, 古装照的娇俏. 他抱着头, 不敢再看.
忽然脖子里一口凉气吹进来, 紧接着一声轻笑:“你怎么都不看我? 我不如叆叆好看吗?”
他触电一样跳了起来:“颜颜, 是你吗? 你别过来, 我对不起你, 你去吧, 来生我一定不负你。”
“来生, 你希望我是什么样子呢? 要叆叆的桃花眼和巧簧舌吗? 你看啊”
朱颜的声音极具魔法不由得伟忠不抬起头来, 他看见他的颜颜脸上只剩几个大洞, 像衣服上面顶着个骷髅, 一对水汪汪的大眼睛飞过来围绕他的脸转来转去, 睁一只闭一只的和嬉戏. 嘴上一湿, 一条香软润滑的舌头舔了上来. 他觉得快要窒息了, 却只能看着那条舌头一会打卷一会展开的无可奈何.
他闭目恳求道:“颜颜, 看在往日的情份上你好好走行吗? 我一定办好你的身后事, 让你早日入土为安。”
她问:“你不陪我一起走吗? 你答应过我, 什么时候我需要你, 只要说声’请跟我来’就可以了, 你忘记了吗?”我来找你就是为了说这句话的。慢慢地,柔柔地朱颜招手:“伟忠,请跟我来。”
伟忠的腿开始向前挪动, 他急急地说:“可是我们已经阴阳两隔了, 你不要害我好吗? 其实我真的是想和你好好过日子的, 我不会和欣叆在一起的, 她有什么呀,我不过是犯了一个任何男人都有可能犯的错误,逢场作戏和她玩玩而已。真正的,我的心里只有你, 她什么也算不上的。”
“哈哈哈哈。。。”一声凄厉的长笑, 划破这个诡异的夜空。
“原来’请跟我来’这四个字不是只对我一个人说的,原来我在你心里什么也算不上的,原来你所有的甜言蜜语都是骗我的。”
“叆叆。。。。。。你怎么?”
伟忠的眼睛瞪得简直要爆开了,他看见欣叆倒立着一步步地爬进来,这个动作使她的脸涨的通红,像一朵怒放的桃花。
“我怎么了?你难道想不到吗?咒父欺友,背信弃义,我遭万劫不复之报,永世不得翻身,你陪我一路走到现在,这会要丢下我吗?”
他转眼再去看朱颜,朱颜风姿绰约地立在那里,一脸促狭的笑,仿佛在看一场与她无关的闹剧。
倒里的欣叆,凄凉的话音仿佛是从地底下透出来的:“你说过你是我的腿所以我不必行走,你会随时抱着我, 你说过你是我的手所以我不必取物,你会随时伺候我,现在你该履行承诺了。”回声颤颤连绵不绝中,一个无臂无腿的肉球扑地钻到他怀里来,他怎么甩也甩不掉。
“啊,叆叆。。别这样. 颜颜救我, 你刚才救了我一次, 再救我一次吧。”
怀里的欣叆嘲笑他:“她会救你吗? 又救得了你吗?跟我来好不好? 请跟我来吧.”
木然的伟忠说“好,我跟你走。”

一瞥之下,看见朱颜的泪珠中幻出花港观鱼的双影:

他说:“小东西, 知道吗? 是我救了你一命,不然你就被龙王招去了,你怎么报答我? ”
朱颜娇笑着说:“我的命原是你的, 你救我等于自救, 要什么报答? ”
他抱紧了她:“那岂不是你死等于我死, 这一生不好好守护着你都不行啦。”
“对啊, 我赖定了你,你逃不掉的。。。。。。”



安静随笔于2007-03-20,图片摘自网络,深谢作者。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烟丝霹雳纯 回复 悄悄话 难道这就是人生么......

“连夜风声连夜雨,佳梦早惊休,

错把春心付东流,只剩恨与羞。。。”

女子固不应嫉妒放荡,这男人就说贪心不足,是否至少也该心口相对些呢?也不知这伟中心里可曾有点自责和愧疚~

谢安静好故事~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