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墨安静

世事烦乱多忧,外不能省其身,内不能察其志,啾啾然无以排扰,唯有素笔书胸臆。字里藏庐焚香,心内淡然飘远。采丹青渲雅意,握点滴现美丽
个人资料
安静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水墨游记 之 St. Blasien (图)

(2006-08-29 06:21:03) 下一个

 

赴St. Blasien一游不算是我的梦,因为还没等我好好期待,它就已经实现了。

传闻中的这个小镇有一种不动声色的美,沉静又有活力,成熟不失浪漫;可以让人不断咀嚼,回味不已的美。我对精致的田园小镇一向是情有独衷的,闻有如此妙处,自然是迫不及待了。值得欣慰的是所有让我深切向往的赞誉,在去过之后化做了深有同感。

St. Blasien是黑森林众多城镇中极具魅力的一座。中文译名“圣博拉齐恩”。如果一定要把黑森林比做一条丝带,那么这些错落有致的小镇们就是上面镶嵌的珠宝翡翠,各放异彩。偶尔闲下来,信马游缰一闯,便有误入桃源之乐。

游小镇,走高速是非常不智的选择,快则快矣,却失去了穿行于乡间小路体验返璞归真的乐趣。乡路幽然,一忽儿是山重水复,一忽儿是柳暗花明。远处绰绰约约的楼影,枝花,无声地展示隐藏于层峦叠嶂中的精彩。耳侧清清脆脆的泉歌,鸟语,生动地谱就流淌于丛林中的音符。这一段行程韵味不尽。

乡路悠闲,山路就是惊险。那一段山路蜿蜒曲折,是真正的盘山公路,不足百米甚至五十米就是一个弯,弯弯相连,绵延二三十公里,像一条巨蟒在游弋。身边的风景却是迥然不同的:或深谷冉冉;或坪草湛湛;或溪水潺潺;或青湖澹澹;谷坪溪湖皆赖长久以来的特殊地貌之功。惟有冷杉一望无际,玉立挺拔如千年不动的山峰,墨泼一色,神秘中透着高贵,又一感叹黑森林的确名不虚传。此间行驶,由不得你去横冲直撞,否则轻易就跌落深渊,也由不得不去因势利导,否则也难免处处碰壁。于是恍惚间,这路便成我们的人生,而我们又成了什么呢?是像冷杉?端正一隅,守静不移?还是如车子,小心翼翼的不断前行?时不时飞奔而过的摩托车队,让小心翼翼的车旅也随着刺激起来。烦扰终日的现代生活压力顿时就会瓦解,唤醒了心里最自然最轻松的情愫。

我尤其喜爱那些度假的小屋:原木结构与现代设计同体,天然之赐与人力之功流畅得没有一点过渡,融合得天衣无缝。你从远处行来,那些别致的尖顶,圆顶,红招牌,蓝幌子。。。都在向你招手,及至近前,层林掩映中又失了踪迹。只好沿着碎石铺就的甬路徐行,不远,却发现你已然伫立门首,登楼,远眺,一边是你的去路,一边是你的来路。

将临目的地,天公撒雨为远客洗尘。在一家“CAFE RESTAURANT”前泊好车,入室小歇,佳景尚需慢品,既已到此,何必再急?咖啡清香,甜品不腻,黑森林的特色芦笋亦是色味并胜。轻纱遮窗,原本雨雾中的街容更加朦胧。好在姹紫嫣红模糊不失温馨,静谧尤带活泼。

笑吟一句:帘外雨潺潺,春意并不阑珊。

雨渐细时天色愈加明丽,晴而不躁,润而不湿,正是恰到好处。

小镇风格古朴简洁,一条清澈见底的河流从城中穿流而过,三五十米就有一座小桥连接着窄窄的两岸。桥上满是花,娇艳为主。桥边尽是雕像,以木质居多。正中间的维纳斯断臂依然,风采依然。维纳斯到处都有,美丽也无处不在。欣赏时突然就在我的心里形成了这样一个定义:维纳斯应该是没有家乡的,正如美是没有产地的,处处可有,时时能见。天下大同。

桥这头是繁华热闹的主街,开始还惊奇弹丸之地,竟有这许多林立的店铺,日常所需,应有尽有,可谓“麻雀虽小,五脏俱全”了。稍顷便哑然:小城居民一样要有丰盈的生活,何怪之有?只是我非为购物而来,还是到桥那头的广场,教堂,园林中多逗留一会儿吧。

桥这头的最左侧是个小广场,有花树星罗,有长椅棋布,原可漫步休憩,却因游人颇多竟成了停车场,只好止步。直奔正中广场上的大教堂。

St. Blasien的教堂可是非同一般,它是整个欧洲第三大穹顶教堂,设计风格仿制罗马的万神店,外观雄伟壮丽,内里庄严肃穆。小城之名,半重于此,慕名而来的游人一年四季络绎不绝。我有幸站在其中,油然而生敬意。

一向对于各种信仰都抱有尊重的态度,只要不是与人为害的。因为始终相信,不同的信仰不过是缘于不同的文化背景,不通的历史时期。而善总是最根本的。佛家的暮鼓,教堂的晨钟当有他一脉相通的地方。大教堂的正门外就是一方水池,中心的高大雕塑下,是一圈可以喷水的鱼塑,姿态憨慈,栩栩如生地让我不由得想起,古寺院中放生池里的鱼儿,不由得坚定了我善之一理亦天下大同的观点。

广场右侧有一条小径,草痕深浅不一。显然这路原本没有是走得人多了才形成的。轻踩其上而至的园林让我有了重游苏杭的恍惚。虽然不够大,但是足够精致。亭台楼阁已是不凡,更为不凡的是亭台下的雕塑,楼阁上的壁画。壁画大多演绎的是当地的风土人情,一目了然。雕塑却是造型奇异,令人不好琢磨了,其实很多雕塑是配有文字说明的,终因不忍踏草走近,也就罢了。

都说是曲径通幽,也不尽然。行着行着眼前豁然开朗,一大片嫩绿跃入眼帘,椭园形的草地周围各色的蝴蝶兰婷婷欲飞。一两棵大树张开巨伞一般的树冠,投下凉爽的荫影。微雨烟岚缭绕如歌,精雕细塑深沉如诗。双手像意在鼓励?支持?母子像喻示温馨?亲密?少女飞发像表现的是青春的活力?又或是梦想的飞腾?

我实在不知,这个小城里究竟有多少座生动有趣的雕像,更加不能一一去解读雕像演绎的故事。其实又何必去挖掘呢?懂得欣赏他们的美丽,珍惜他们的存在就足够。

不过在正出口那端,小木雕鳄鱼旁边的石头上,我找到了小镇的标志和记录:1896-1996 SC St. Blasien。

原来小镇风华已穿透百年沧桑。


安静随笔于2006-06-05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