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墨安静

世事烦乱多忧,外不能省其身,内不能察其志,啾啾然无以排扰,唯有素笔书胸臆。字里藏庐焚香,心内淡然飘远。采丹青渲雅意,握点滴现美丽
个人资料
安静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清明祭---- 亲爱的父亲 (图)

(2006-08-29 06:19:08) 下一个

月华一捧酒一杯,露风满怀泪满襟。
数枚鲜果枉香甜,悼文几篇自酸辛。
半生清骨荣华薄,一世肝胆嘉许深。
怨天不留良善客,恼病偏缠好心人。
花甲未至恨离去,明镜尚无照霜鬓。
最怜爱妻悲闲案,难舍娇女泣余枕。
空教知交殷切盼,莫负来世膝下亲。

亲爱的父亲:

今夜我在此祭您,没有香灯素烛, 也没有冥钱黑蝶。只有半纸心言;清商一曲;三杯淡酒;鲜果数枚----独品清明滋味。阶下的草正在楚楚的颤栗着,一如我单薄的身躯。人间四月天, 阳春没有在意料之中到来, 寒天冷气将户外渲染的萧瑟凄惶;就像您意料之外离去,哀伤悲痛把我折磨的彷徨无助。不张扬的风正缓慢的在我的指间流动,您曾经纯净如水的女儿已经能读懂月光的苍凉, 痛知沧海的悲欢:缘尽了就该随遇而安, 人死了就该节哀顺变。为什么我的哀思却是愈来愈烈?清明竟是一个播种的季节吗? 一泪落地. 疯长着伤痛!

亲爱的父亲:

您现在好吗? 在您的世界里可有昼夜更替? 在您的生活中可有季节变幻? 您可有受风霜之侵?您可有受孤寂之苦? 您可曾在我们的窗前留连过? 您可曾在我们的门口徘徊过?您可看见楼台上您亲手种的君子兰风姿灼灼? 您可听到音箱里您遗留下的古乐曲余韵袅袅? 兰正飘香曲正幽. 父亲, 教我们怎能不想您? 想您旷达磊落的胸怀; 想您不计得失的品格; 想您任劳任怨的作风; 想您坚忍不拔的毅力; 想您一切的一切……您的二胡早已伴您化去, 今夜这一份泉清月冷是否是您为我拉动?

亲爱的父亲:

您的牵挂我知道: 妈妈近来的身体和精神都很好. 家里新添了人口,她唯一的遗憾就是您不能见您可爱的小外孙了, 这也是女儿我的遗憾! 姐姐的生活也很充实,新工作虽然很具有挑战性, 好在她能胜任. 蕾蕾甥女学业甚佳, 明年定能顺利入重点中学. 霞堂妹已升做经理, 您要在的话一定很欣慰她年轻有为吧? 俊表妹成家了, 夫妻合睦的很. 您放心了吧? 一众亲朋包括女儿都过的不错. 对了, 还有您要求我们帮助的人, 我们一直都没有停止帮助他们……

亲爱的父亲:

还记得你教我和姐姐玩堆沙的游戏吗? 还记得你带我和姐姐采红叶的趣事吗? 女儿已经深深懂得游戏和趣事里所蕴涵的道理. 女儿也更深深理解游戏和趣事外您的良苦用心. 八年了, 我的记忆从没有尘封过, 总会在不经意间来一次真实的回放. 今夜我心如止水, 静静的凭吊孤月细雨. 我的文字也如这户外的海棠洗尽铅华, 默默的折射着温馨家事. 我会一字一字把这些记忆写下来. 教给我的宝贝.让他知道关于您的故事.

亲爱的父亲:

夜深了, 风寒露冷, 您多保重!

女儿于2005年清明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怀南子 回复 悄悄话 今天是父亲节,在给父亲点上了一柱香后,拜读你的悼文。情真意切,引起强烈的心灵共鸣。愿在那边的父亲能感受到孩儿对您的眷恋和深爱。
流浪的太阳 回复 悄悄话 一直想写给父亲点什么,一直不敢动笔,太重太重。。。
谢书刚 回复 悄悄话 祭文使我也想起故去的父亲,心灵创伤莫过于生离死别。有一夜,父亲托梦,从天飘来。向我要了20块钱,非常高兴地飞去长安大戏院。梦醒后,泪如泉涌。“孩儿可把心掏给您,您却只拿了20元。” 我撕裂的心在向苍天吼叫着。“爸,您听见不肖孩儿的呻吟了吗?! 我想您,爱您,永远想伴在您的身旁。来世还做您的不肖儿!” 爸,佛堂的纸钱,儿烧了一箱又一箱。 安息吧。
清凉弯月 回复 悄悄话 惹的俺掉泪呜呜呜呜。。。。。。俺要常来砸砸你。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