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墨安静

世事烦乱多忧,外不能省其身,内不能察其志,啾啾然无以排扰,唯有素笔书胸臆。字里藏庐焚香,心内淡然飘远。采丹青渲雅意,握点滴现美丽
个人资料
安静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小慷命运之慨

(2004-11-20 23:34:49) 下一个


草铺横野六七里, 笛弄晚风三两家.
归来饭饱黄昏后, 不脱蓑衣卧月明.

纯阳道长这首诗, 真是对牧童悠闲的生活, 描述的可圈可点. 毕竟这个仙人是游离在三界之外的, 所以耳闻目睹先就有了一些超然. 毕竟这个童子是尚无衣食之忧的, 所以举手投足先就少了一些窘迫, 跳脱尘俗的无欲与未谙世事的无求, 这诗里诗外的品格不约而同的被提升上来.

在我随报社去一个偏远山村搞扶贫活动之前, 坦白的讲我对这样一幅场景一直抱有很大的憧憬. 与读桃花源时的憧憬不相上下. 然而事实呢? 那个活生生的画面却让我对"命运"二字有了前所未有的置疑.

当汽车行使在山路上的时候, 我的心是激动的, 虽然梯田是黄蔫蔫的; 树丛是灰突突的, 草地是光溜溜的; 空气是干燥燥的; 人的神态是呆滞滞的…… 甚至走来走去的家畜都是无精打彩的. 我心里依然还有一种压抑不住的兴奋. 年轻的我根本没有意识到这漫山遍野表露无遗的穷困潦倒, 只异想天开的想从这原始里感受一丝返璞归真的浪漫. 怪不得人说有种浪漫是叫无知, 现在走笔落墨间我还羞愧于当时的肤浅.

带来的捐款食品衣物书本和日用品…在顷刻间分散尽了, 我的热情在村民淡漠的沉闷中渐渐冷却. 陈旧的衣衫; 粗糙的赤足; 无神的目光; 浑浊的泪水…让我陡然失措. 负责人之间的寒暄有着比较统一的冠冕. 受助人答谢的掌声夹着略带无奈的堂皇. 历经沧桑的主编说了一句让我感触的话: “这样的活动尽管越来越多, 却也越来越不能让这些人心动, 因为始终没有从根上改变他们的命运! 而那又是何其艰难的事情”. 命运? 好大的主题, 直接切入人的一生. 冥冥中真的有命理运数在主宰吗? 命运不是靠自己的吗? 嘿嘿嘿嘿.. 老人的话总是不乏深刻: “如果你没有生不逢时也不是错选家门”! “这个岂是可以自己选择的”? “所以啦..是注定的前生来世啊”. 原来如此.. 原来不仅如此….长途车程带给我的晕眩; 客饭的无法下咽; 零乱不堪的房舍; 信息阻隔的不便….让我不得不承认“命运不过是无能人的借口”这句话是多么的无力! 你可以把一个或者几个走出困境的人称做“有为”! 你怎么能够把无数人沉浮贫苦归咎于“不争”! 当我们高歌某人不甘命运的束缚时, 同时也坦承了“命运”的存在!

悲耶? 喜耶?

终于, 我见到了向往已久的牧牛图, 没有和风弄笛, 没有情趣盎然. 只有一个十三四岁的小女孩, 吃力的背着一个小小男孩, 拽着一个小小女孩, 跟在一头瘦骨嶙峋的老牛后面, 亦步亦趋。没有碧草横铺, 她茫然四顾不知去哪里为她的牛觅食? 目光触及到我时, 端端正正的笑了, 我立刻怔住了. 那是一个非常清秀漂亮的女孩, 用天生丽质来形容她实在毫不为过. “巧笑嫣然”似乎是为她量身度做的. 我慢慢走近她, 力图让自己更谦和一些. 她穿着一件和周围极不相称的旗袍, 娇滴滴的水红色滚着黑金的丝络, 有些窄小, 显而易见是都市里辗转送来的捐助. 可惜这件往日的小礼服袖口裙角粘了不少灶前屋后的痕迹, 使人很容易看出主人的行踪所在.

刹那间, 我的心里升腾起一种无法言喻的庆幸. 放牧荒郊, 信步寂野显然不是我臆念中的潇洒, 如果异地而处, 那么他日我将身在何方? 有生以来第一次我为的自己身世庆幸. 也是第一次迫切的想为别人做点什么, 和同龄人相较. 她不该在这里做这个!我问了她的名字住处, 又问了她的心事和愿望, 我希望她读书, 工作. 像我一样. 然而遗憾的是终究未果, 她家里有一个风风火火干脆利落的母亲, 也有一个腿残心灰木木纳纳的父亲, 一双弱小的孪生弟妹, 一笔巨额的未偿债务… “读书? 不行不行! 我们这儿也没学校, 要住到几个村子以外呀, 她不在家了, 我这里里外外的靠谁? 别看我闺女小, 可这水灵也是出了名的, 再过两年, 我那说准了的女婿就带着大把财礼插门了, 一家老小还指着她哪”. 她妈妈没有因为我们的到来放下手里的杂活. 在坚拒之后才又有些伤感的说“我也知道娃上学会有出息, 可是没办法, 家里就这个样子, 不能没有她. 你们可以送钱供她进学校, 可不能送我一个人供我使唤养家吧? 这也是娃自己命不济, 托生的不好, 要是落在你们大城市里, 我琢磨着还不定怎么风光哪! 没法子, 在这里能找个好人家就算好喽, 我这做娘的总不至于屈了她就是了.” 我不确定假使如她所言她女儿生在别家会不会何等风光? 但是我开始断定生对了地方, 的的确确可以让一个人得偿所愿省不少时间, 走少些弯路. 因为无法解决她母亲有条理的实际问题, 再劝下去也是无意!

无独有偶, 几乎所有该读书的孩子家里, 有着同样拒绝让孩子读书的理由, 惟有经济援助是可以接受的. 唉.. 这些孩子只能原地踩着父母的脚印走下去了…是一言定命还是一命定运呢?

人生而有命, 随之生运. 命运的真实可怖地攫住了我, 让我有些惶恐有些后怕. 后天的耕耘毫无疑问是必不可少的, 但是先天的根基毫无疑问也是难以避免的. 如果以一对一调换每个人的位置, 那世界或许还是这个世界, 可我们都已不是我们了. 原路返回的车载着已非原来的我, 快的似乎是在仓惶出逃. 逃回霓虹灯下, 钢筋林中那个和这里无缘的安稳世界.

我不知道所有我所思索的是不是无聊, 也不知道这点滴之相是不是浓缩了一个社会. 无法否认的是夕阳下那女孩背着一个牵着一个痴痴伫立的剪影, 永远定格在我的脑子里, 经年不消. 虽然我从未敢去估测她现在的生活. 但每一次的闪回都让我的心莫明的揪紧, 让我告诫自己懂得知足, 懂得珍惜, 懂得为自己所拥有的一切努力不懈, 懂得保持“常抱心头一点春, 须知世上苦人多” 这种比学问, 见解更为重要的心情.

这是人心之所以为人心的本源, 命运之所以为命运的初衷.

 


安静随笔于2004年1月2日荷兰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fifibobo 回复 悄悄话 昏,你还真干过这事儿?
那你当时是怎么和那女孩儿家里说的?
资助她念书上学么?
我不知道为什么,从来都没有产生过这种念头
可能是我的境界还没到吧~~~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