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墨安静

世事烦乱多忧,外不能省其身,内不能察其志,啾啾然无以排扰,唯有素笔书胸臆。字里藏庐焚香,心内淡然飘远。采丹青渲雅意,握点滴现美丽
个人资料
安静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有些事情不能用事实教

(2004-11-20 23:33:34) 下一个
 

从来事无绝对, “事实胜于雄辩”这句话, 在任何的谈判场所说出来都掷地有声. 但也只能作用在某些事情上, 还有些事情是不能用事实来教的. 比如:

要命的事情.

往大里说: 你不能为了让一个人相信天灾有多可怕而盼望来一次地震; 你也不能为展示现代武器的高强杀伤力而去策动一场战争……
往小里说: 你不能为了让人们提高保健意识而期待一场瘟疫; 你也不能为了让人们牢记交通规则而去制造一起车祸.

其实这些都不是我的信口开河, 而是我曾经亲耳听到的: 公共汽车上一个小孩子的母亲不知由于什么起因在跟他讲唐山地震的事: 多少房倒塌; 多少人死伤; 顷刻之间城市消失. 尽管她尽力在刻画那个场面, 她的孩子还是半信半疑, 只是不停追问着, 后来母亲终于烦了: 不信不信, 来一次地震你就信了, 等着吧. 孩子终于沉默了, 或许他在想什么时候地震吧? 大学的机房里, 几个大男孩在研究着最先进的武器, 讨论着哪款的杀伤力更强一些, 最后不了了之的一句话竟然是: 为什么第三次世界大战还不开始? 到时候就不必在这儿争论了... 唉..好狠的话! 听得我胆战心惊! 非典过后, 卫生秩序井然. 劫后的人们在感叹一场瘟疫竟改变了无数的陋习. 言语间有意无意的称颂着非典的“功德”; 昨晚十字路口交通意外车主命丧其中. 有个声音在说: 大家看到了吗? 这就是不遵守规则的下场……唉..别人的不幸做教材, 一阵冷气袭得我顿感悲凉.

这些要命事情一定要用事实教吗? 果真如此我宁愿他们一直糊涂得错下去, 也不要这样的事实发生!

“要命”是极容易上口的两个字, 相信每一个人在一生中都会说无数次. 虽然当时当地当事当人, 未必真能要了他的命, 但是这种夸张的语气发泄出来, 人多多少少会感觉舒服一些. 只是我至今很疑惑生命在于人究竟有多重要? 人们究竟知道不知道什么是要命的事. 你或者有怨恨或者有好奇或者很疯狂或者很匆忙. 但是..无论如何有什么会比你的生命和别人的生命更重要的事情呢?

耳闻目睹之后, 静下心来细细想, 接受一个道理不是件很难的事情, 不要等事实摆到面前才点头. 因为有些事情是不可以用事实教的!

是这样的吧?


 


安静随笔于2004年1月8日荷兰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