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墨安静

世事烦乱多忧,外不能省其身,内不能察其志,啾啾然无以排扰,唯有素笔书胸臆。字里藏庐焚香,心内淡然飘远。采丹青渲雅意,握点滴现美丽
个人资料
安静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童趣点点滑过生日的记忆

(2004-11-09 07:40:46) 下一个




安静随笔于2004年2月15日德国

捧着一大桶爆米花, 香喷喷脆生生的吃着, 荧屏上笼着水袖的大家闺秀娴静幽雅的弄着七弦, 我赤足斜卧在沙发的一隅笑的肆无忌惮毫无半点淑女相. 想来无处逃避也是人的一种无奈,譬如怕见春归花谢, 时钟偏偏正点敲响从不做片刻的逗留. 在又一度生日来临的日子, 索性抛却杂事, 还原本我, 努力从跳跃的音符里搜寻串串快乐的珠络.

回忆的路再长, 童年的快乐也是最容易被挖掘出来的, 因为童心最纯, 童趣最真. 我已记不得最后一次狂吃爆米花是哪年? 也记不得最后一次登台排戏是哪月? 但是这两者无疑是我童年中最有意义的事情,让我眷恋至今.

米花

父母是儿女的第一任教师. 的确如此, 他们的品行直接影响我们的世界观和立足点. 哪怕只是些许的小事. 还记得小时候经常有爆爆米花的人走街串巷的吆喝. 一嗓子能把大院里所有的孩子给喊出来, 一个个捧着满茶缸的大米, 玉米..兴奋的排队等候着. 香气引得直咽口水. 炉火映得小脸通红, 青烟熏得陶然欲醉..呵呵..最后那一声响, “砰”不管是谁家的米花出锅都会掀起一阵小高潮..好热闹的场景. 好奇的我曾经不止一次的追问爸爸, 米花究竟是怎么爆出来的? 经年以后,依然记得爸爸清晰的告诉我那个道理, 米粒在炉子里要经过高温的烘烤和艰辛的翻滚, 苦侯时机, 才得以花开千朵, 春意盎然. 就像是读书和习艺一样, 不付出百倍苦心, 不能获天下学识; 不洒尽一身汗水, 不能成栋梁之才. 这些话说来简单又好听, 真正理解可是真不容易, 而做起来就更难了.

习艺

古人讲的是: 养不教父之过, 教不严师之惰. 实在精辟. 父母为孩子启蒙, 那么最先接触的老师更容易引导学生的方向. 幼年的我未读书先习艺. 唱念做打样样要练. 每天起早贪黑和小伙伴们一道在沙滩上跑,跳,下腰,撕腿,喊嗓,走步…身体能否承受那样的强度还在其次, 重要的是小孩子心性不稳, 总有偷懒耍滑的坏毛病. 经常老师一转眼的功夫, 一群小人儿就翻了天, 你追我赶扬沙做阵的嘻闹开来. 着实让老师头痛! 苦口婆心是不够的, 总得以事实为依据, 游戏的质量高了, 台上的水平自然就浅了. 教训就在一出: “水漫金山”上. 开始青白二蛇力斗法海尚还能看, 后来众水族大战天兵天将. 那叫一个乱哟. 一窝蜂似的, 少年宫的笑声连绵不断, 像小刀子刮脸一样沙沙的疼. 老师的脸色早已模糊了, 可言犹在耳: 台上一分钟, 台下三年功. 功夫连你自己都骗不了更别指望骗别人. 一天不练, 你自己有数,两天不练, 老师同学有数,三天不练,看戏的都有数啦. 嘴再硬心也只能是虚的. 那次表演和那番话语深深的刻在我的记忆里, 就算走出了戏苑一样也鞭策着我把握一生. 知闻擅问不敢有丝毫懈怠.

游戏

想起沙滩游戏, 笑容就不能自抑. 那时那样简陋的条件, 却能想出那么多有趣的玩意. 真不知现在的孩子究竟是得到的多还是失去的多? 时代的发展的确是利弊难清的. 最常玩的是“争沙”. 两人一组, 隆起一堆沙, 当中插一小木棍. 猜拳分先后, 依次去挖棍周围的沙, 最后以谁的沙多为赢, 反之则输, 期间还有一规矩就是不能把木棍碰倒, 否则也是输. 总是那些小心谨慎的人会赢,总是那些马马虎虎的人会输; 不服气再来, 还是那些贪婪心切的人会输, 还是那些稳扎稳打的人会赢. 心无城府时一笑哄散. 长成以后方知其中的诀窍千古皆同. 沙滩虽阔可并不是全部的空间, 儿时的游戏何止几十种. 若然细述, 几个昼夜也不能完. “斗草根”比谁的眼力准, 手劲巧; “跳格子”比谁的腿灵活, 步伐稳; 弄得满身泥被妈妈骂不像个女孩子的是摔“泥娃娃”; 又能歌又能舞的是跳“橡皮筋”和“踢沙袋”….. 最生动的是“点将台”. 各人掩身在墙跟, 房角. 藏藏遮遮终于被叫着名字嘻嘻哈哈走出来. 如今高楼林立, 大厦封闭, 这些童趣硬生生的被埋没了. 回国度假时, 阶下徘徊良久, 不见墙角人影闪出, 冲我会心一笑. 怀念!

囚禁

游戏是好玩的, 像一根无形的线牵着稚幼的心. 外面世界好精彩, 囚禁在家好无奈. 在爸爸妈妈忙得无暇的时候, 只好一把铁锁把我和姐姐反锁在家. 那可是极其难受的. 窗外是欢笑声, 奔跑声, 声声入耳. 屋内是急躁气, 郁闷气, 气气不顺. 憋急了怎么办? 逃啊. 方便之处是住平房院墙不高, 垫着橙子往外爬, 自己练过点功夫机灵一些, 还不忘照顾姐姐, 就是站在墙头向下跳的时候, 没少摔跤. 晚上眼见大人要回来, 小朋友们帮忙再爬墙回家. 后来给邻居阿姨告了状, 好脾气的妈妈是又气又笑, 也没怎么严加惩处. 反而不再上锁了. 大概是怕危险吧. 也算是因祸得福? 反正现在是不管跟谁讲起这事, 都不相信, 满脸疑问对着我: 你还会爬墙? 嗨, 小孩子什么做不出? 我小时候还是一“败家子”哪. 有好书看的时候就不爬墙了, 把所有的小朋友集合到我家窗前, 一边分吃我们的好东西, 一边讲着书里的故事. 跟开茶话会似的. 呵呵..不能再想了, 越想越想….

闯祸

也难怪人家不相信, 那么乖乖的俩女孩, 会有那么淘吗? 有时候连自己都怀疑, 我小时候竟然也闯过祸? 妈妈笑骂: 非但有而且不少哪. 有两件至今让她放在口上不肯饶过. 一次妈妈中班, 闷上米饭就要走了, 嘱咐我和姐姐一定要在几点几点把锅端下来, 等爸爸回来炒菜即可. 我姐俩倒好, 算计着还有些时间, 门一关就没了踪影. 没办法银行宿舍一个大院, 差不多大的孩子有近二十个, 团结的每分钟都恨不得统一行动. 等到想起那锅米的时候, 慌里慌张回到家, 先打开锅盖, 噫? 怎么白米成了红火? 对望半天才醒悟过来: 锅早已烧了个大窟窿…… 饭当然是照常吃上了, 骂没少挨. 一个锅补丁实实在在让俩丫头老实了一阵子. 老实归老实生事还是要生事, 那一次是姐俩要实验精心制作的小船是不是真能在水上飘, 遂把家里大大小小的盆都蓄满了水, 聊以充河, 嘿嘿..谁知一个不慎, 翻了盆波了水. 家里的床腿都要淹了, 还笑跟一脸错愕的妈妈邀功: 说是洗地真的好累哦.. 小心眼自然瞒不过她老人家, 但是地可也真的干净了许多.

生日

调皮闯祸, 都没有减轻丝毫父母的宠爱. 尤其是过生日的时候, 妈妈迷信生日那天如果不开心, 那么这一年就不会开心. 所以无论我们想做什么妈妈总能应允. 好在我和姐姐从没有在那天乱提条件要父母为难. 也许是早已被一大堆的礼物把魂勾去了吧. 总之小时候盼生日的心情和盼新年一般迫切. 常说妈妈是很前卫的人, 那时候, 小朋友谁过生日不过是家里买蛋糕吃面, 买件什么礼物很多都是自己挑的没什么新鲜. 我妈妈习惯于生日前多日就估测我们的喜好, 然后买好用漂亮的盒子装起来, 不露一点痕迹, 让我们心急火燎的. 生日那天一早, 下一锅香气四溢的炝锅面条, 绝对是劲道的手杆面, 然后出门去, 一家四口或者逛逛街市或者看场电影. 晚上回来丰盛的大餐外加漂亮可口的生日蛋糕. 还有那份千呼万唤始出来, 犹有彩纸做封面的大礼盒. 妈妈喜欢看我们的惊喜, 喜欢听我们的欢叫. 喜欢享受这天伦之乐!

时光的流失与感情无关, 痛苦留不住岁月, 快乐也留不住. 在这种机械的流失中, 同时流失的也会有我们的痛苦和快乐. 很多年没有妈妈陪我庆祝生日了, 很多年我甚至已不再渴望生日. 对青春的珍视让我对生日萌发了明显的恐惧. 每年这天都会拾起电话, 和妈妈聊天, 那是一种永远能令我安心的声音. 我曾怅然: 红颜恁易老. 妈曾喟叹: 儿大不由娘. 我知道父母在堂不能言老, 妈妈却只温和的安慰我, 快乐在自己手里, 有些事情不能逃避最好就因势利导. 感谢妈妈的鼓励, 所以今天我才会这样点点滴滴的追溯着童趣, 追逐着快乐. 所以我才会下决心, 明年生日一定回家, 享受妈妈赐给我的惊喜, 也还给妈妈一份惊喜!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坐地香 回复 悄悄话 好!仿佛又回到了童年。

不由得猜想你的年龄。。。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