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春的空气

早春的空气在凌晨二点的时刻清冷的也似冬天一般
个人资料
正文

知音

(2008-03-26 02:38:30) 下一个
又看到一段罢了的文字。


什么叫知音 ?只识音不识人为知音
什么叫知心? 不识人但识心为知心
什么叫知己? 既识音又识心为知己

一个人若能有几个既识音又识心的知己朋友陪同走人生,那该是多么幸运啊!”
 
曾经我也很怕孤独,走过无数孤单绝望的日子之后,我现在更喜欢一人上网,静思,读书的日子, 从从容容地活, 有人解味时相互一个理解的微笑就好,君子之交淡如水, 太近,太亲密的关系反而是难以承受的。 对人没有期盼后, 反而时不时的感受到很多来自周边的温暖, 常常无意间又捎带手将暖意传了出去。
 
活着, 呼吸, 劳作, 思想, 把思想写下来, 这样的日子胜似天堂。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4)
评论
laomi06 回复 悄悄话 woman in house, 也许孤独是一种习惯, 我在国内就习惯了
womaninhome 回复 悄悄话 习惯孤独可能是在美国养成的习惯吧,和知己来往是件开心的事情,要是多几个知己就好了。
laomi06 回复 悄悄话 Manongreen, 很高兴我们有同感, 走过无数岁月, 相互之间的理解是如此温馨和鼓舞!
ManonGreen 回复 悄悄话 从从容容地活, 有人解味时相互一个理解的微笑就好,君子之交淡如水, 太近,太亲密的关系反而是难以承受的。 对人没有期盼后, 反而时不时的感受到很多来自周边的温暖, 常常无意间又捎带手将暖意传了出去。
I like it!
laomi06 回复 悄悄话 大哥高兴就好, 周末快乐
jk 回复 悄悄话 看看笑笑,快快乐乐!
laomi06 回复 悄悄话 jk, 谢谢大哥来访, 那天看了个笑话:
吃自助餐的最高境界:
扶着墙进去,
扶着墙出来。
周末快乐!
jk 回复 悄悄话 回复laomi06的评论:
大哥来看望你,开导倒还不够能力,不过倒愿意分享你的快乐
laomi06 回复 悄悄话 jk, 好久没见啦, 看来过来人就是有智慧, 最近想不开的时候居多, 大哥常来开导开导
jk 回复 悄悄话 罢了说的对
laomi06 回复 悄悄话 罢了大哥说的对, 换位思考后,要不断鼓励自己走出来, 自己常年在颓废的情绪中, 就很难真正对自己负责, 开始一份新的生活。我应该学习控制自己的情绪, 防止情绪惯性向低沉的方向。 在这点上,的确是别无选择:)
罢了 回复 悄悄话 指教不敢当,我也是这么走过来的。不能说全懂你,但至少还能理解你一、二。消极和困惑都是人生的正常情绪,偶尔释放一下不无益处,但是不能长期沉湎于这种情绪之中,这样不但于事无补,还会使你精疲力尽,对生活消极悲观,颓丧厌倦。

人是感情的,也是理智的。 消极时要学会自我激励、自我安慰;要告诉自己这一切都是暂时的,很快就会过去。也可以做些心理换位,与他人互换位置角色,站在他人的角度去思考分析问题,去体会其情绪与思想。当然,这种事情永远是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但是你没有选择,不是吗?
laomi06 回复 悄悄话 "少在意一些别人怎么对你,多思考一下自己应该成为什么样的人。如果你终于能做到“爱,直到受伤;受伤了,还是要爱”,那么“知音、知心、知己”将会不寻自来。"
谢谢罢了大哥的指教。人还是勇敢地活着最重要, 无论遇到的是什麽, 我也许是真的太消极了。
罢了 回复 悄悄话 还是那句话:顺其自然是最好的选择。“知音”可遇不可求,因此不必刻意去寻找。即使是“知心”也不可能了解和理解你所有的心意,有时候一个人恐怕连自己都未必了解自己。“知己”那就更难寻难遇了,有的人一辈子都遇不到一个。

“知音、知心、知己”是一种境界与胸怀,当你不具备这样的境界与胸怀时,你不配有这样的朋友。罢了自认还未达到那样的境界与胸怀,所以不敢奢求。于是乎,将“知音、知心、知己”的标准略加调整:凡能读懂我一篇文章,与我产生共鸣者,我引为“知音”;凡能知我心中之一点,解我些许之感受者,我引为“知心”;凡与我有相同的价值观,能在同一平台交流者,我引为“知己”。

从容不在于形式,只要心静哪里都一样。孤独,是每一个有思想的人必备的品质,孤独可以提供你思考的空间,给与你与灵魂对话的机会。但是,太多的孤独会让心灵窒息,使灵魂枯萎。一个人上网、静思、读书固然很好,和朋友们一起聊天、吃饭、煲电话粥也不错。没有期盼的日子就像没有爱的人生一样不足取,关键在于你的期望值,不要觉得所有的付出都会得到回报,所有的真心都能换取真心;少在意一些别人怎么对你,多思考一下自己应该成为什么样的人。如果你终于能做到“爱,直到受伤;受伤了,还是要爱”,那么“知音、知心、知己”将会不寻自来。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