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花烫

我就是我,是颜色不一样的烟火
个人资料
正文

再做豆沙

(2007-11-09 14:59:11) 下一个

以前贴过一个做红豆沙的帖子,但每次做,都没有比较精确的原料用量。多日不做,再要重现那个味道便有点困难了。此外,原先的做法里用吸管吸掉水分还是不大方便,一来有点操作难度,不是所有的人都在实验室里呆过的;二来豆泥中水分太大,要炒干费老大力气了。这次作了点改进,只用半个小时就连过滤带炒干,还是能承受的。

就再写一下步骤吧。

(1)2杯半的红小豆洗干净后在清水里泡过夜。红小豆的胀性还是很挺厉害的,所以水要放足,避免部分豆子因为水被其他豆子吃掉了而泡僵掉。

(2)把豆子沥去水放进电饭煲里,加水(至少比豆子高出一倍),先 cook 档到完全沸腾,然后切换到 warm 档,煮到豆子酥烂(大约2个小时)。

(3)将煮烂的豆子舀到架在清水盆中的筛网(sieve里,用手抓捏豆子,豆皮留在筛网里,捏干豆皮倒掉。

(4)将双层纱布铺在筛网上(纱布比筛网大),筛网架在一个比较大的容器上。然后把洗出来的豆粉水倒到纱布上,收起纱布,将口捏紧,沥干水,轻轻捏去豆粉里的水,将干豆粉倒到另一个干的容器中。纱布里不要一次倒入太多的豆泥,否则很难挤干水分的。分几次完成比较好。

(5)炒锅里放100毫升油,中火加热到油热后放入豆粉炒熟,直到水分蒸完,豆粉呈干粉状(开始的时候豆粉粘度比较大,炒的时候会比较费力,但仍旧要多翻动,以免炒糊,影响味道。越到后来,阻力越小)。此时加入1杯糖,迅速翻炒,随着熔融的糖粉与豆粉相互包裹,豆粉会有点湿乎乎的,但没关系,翻炒均匀后就可以装入容器中了。

(6)完全冷却后分装在体积比较小的容器中(共约8杯豆沙),冷冻保存。

 

豆泥非常细腻,入口即化,辛苦一下也值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培香 回复 悄悄话 谢谢Ruby! 刚好豆沙快吃完了,很及时。

上次炒豆沙还真是把家里领导和老妈都给烦着了,搞了好几个小时,估计我炒得有点过干。但味道真是好极了,和在越南店买的根本不在一个Level上。:)

小米和小麦 回复 悄悄话 你的酸奶的方子我也不知道看了多少遍,就是懒得去做,我老公老是希望我能做出来,到最后我还是去买现成的。

我家里是常备一管“美宝”烫伤膏,非常非常好用。
SINEAD4273 回复 悄悄话
Doc:

好羡慕。

做这么多好吃的,还不胖。

来这里近20 年了,还没吃过一次豆沙。

看了= 宝口福了。

周末好。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