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花烫

我就是我,是颜色不一样的烟火
个人资料
正文

关于烤箱温度和酵母活性

(2007-06-05 17:06:07) 下一个

烤箱

经常有两种关于烤箱的抱怨:一是烤出来的食物底下全焦了,上面还没熟;另一个相反,食物还没熟透,上面已经全焦了。

前者挺好解决的,把烤架上移一格啦,在放食物的烤盘下再放一个倒置的烤盘啦,或者利用水浴。后者其实就是烤箱本身的问题了。我碰到这个问题好长时间了,还总是用“我的烤箱火力太足”来安慰自己,甚至写方子的时候给自己的烤箱来个“特定的低温”。现在回想起来无知得很。直到我买了烤箱温度计,才发现烤箱的温度控制出了问题,实际温度比控制温度平移增加了350F,这才恍然大悟。人家讲350F,我就是在700F多高温下烤,能不烤焦嘛,玻璃烤盘没牺牲算是万幸了。

所以,一个烤箱温度计还是挺重要的(其实也就5刀啦,不贵)。

酵母

开始做面食,总觉得发酵出来的面食不那么宣软了,尤其是二次发酵,怎么也达不到“两倍大”。于是认为是房间温度太低了等等,找了些客观理由,但怎么也解决不了问题。最终认定自己太菜,无药可救了。

直到那罐酵母用光了,买了新的。1茶匙酵母加到放了1茶匙糖的水里,很快就产生了丰富的泡沫。我就纳闷,这泡沫哪里来的?我以前用的酵母,一个牌子,怎么只有在水里溶解而没有泡沫?

用新买的发酵粉做了面点,一次发酵蹭蹭的,1个小时面团顶了锅盖;二次发酵也是让我大开眼界,1个小时发得很胖很胖。

又来了个恍然大悟:假如买来的酵母放到糖水或面粉稀糊里没有泡沫产生,那个酵母就已经奄奄一息了。根本没必要再耗在上面浪费精力了。

在私房里学了很多经验,我这两条算菜鸟经验了,呵呵。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SINEAD4273 回复 悄悄话 wow, good one. I have never done both of them... will try and pay attention to it.

Thx.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