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世界

介入心内科医生的心世界
正文

被信任的价值

(2018-11-17 18:57:35) 下一个

每天都是披星戴月,无论是去医院还是离开医院。趁第一台介入手术还未开始,我去心内重症监护室看了一下昨天晚上急诊手术的一个病人。她正坐在椅子上准备吃早餐。我一开始以为进错了病房,因为这与昨天我见到的她判若两人。

昨天,忙碌了一天,正准备离开医院时,手机的急性心梗警报响起。迅速查看手机里的心电图,很明确的前壁心梗。这是外院送来的病人。与外院急诊通了电话后,病人被转运到我们的导管室。四十多分钟后,急救队的人员推着担架车进到了导管室。病人七十多岁,口角歪斜,半侧瘫痪,全身不停颤抖,无法说清一个字。如果不是事先与对方急诊医生了解到她的既往脑梗与帕金森病史,初见她定会措手不及。

因为无法沟通,病人家属也未到场,而病人随时会有生命危险。在这种时候,遵循急救原则,在不具备知情同意的情况下,我们开始了操作。

手术台上,病人神智不清,浑身颤抖,给任何操作都带来了极大的困难。但更可怕的是,我们发现她的心血管被血栓堵在了一个分叉处。而且,血管的走向非常弯曲,费了很长时间,导丝才通向远端。赶紧造影,结果发现只是一个分支。疏通分支后,我们又尝试打通主干。但又费了很长时间,导丝仍然过不去。

病人依旧在不停含混不清地念叨,全身仍在抖动,整个手术台如同在地震,给手术带来了极大的困难。我们看了看心电图,已经有很大的好转。我们面临两个选择:1. 就此停止,病人心肌缺血可能大部分已解除。2. 继续打通主干,争取给病人挽救更多的心肌。我们权衡再三,决定继续下去。

于是,费劲地通入到主干,接下去又用了两个小时,最终放入两个支架到分叉病变中。下了手术台时已快晚上十点。医院外纷纷扬扬下着一场大雪。

而在八九个小时后的此时,她已能独立吃饭,问她有无胸痛,她说没有,一切都很好。问她是否记得昨天发生了什么,她说模模糊糊,记不清了。问她家人是否来看过她,她说等路况好转,他们就会来的。

走出监护室,走向导管室的路上,我一开始并未觉得奇特,因为这几乎每天都在发生。但突然,我觉得这一切其实都是建立在一种完全信任的基础上的。如果没有信任,或者医生不值得被信任,那么很多宝贵的抢救生命的时间就会被浪费,在与时间抢生命的战斗中,我们就会一败涂地。而要做到被信任,医生只能以最高的职业精神来克服一切困难,全力以赴地救治病人来实现。从医的第一刻起,身上肩负的就是被信任。而这种被信任的价值最终体现在了病人得到了更好的医疗照护。小到一个病人,大到整个医患关系,更大到一个国家的医疗体系,这种信任与被信任都是不可或缺的基石。在更深的层面上说,它甚至也是humanity的基石。

不被信任,医生的职业生命就终止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1)
评论
Gunn_硅谷2017 回复 悄悄话 感动你的敬业。女儿想学医,我要告诉她,如果不能做到这样忘我和充满热爱,就不要做
Gunn_硅谷2017 回复 悄悄话 感动你的敬业。女儿想学医,我要告诉她,如果不能做到这样忘我和充满热爱,就不要做
quietplayer 回复 悄悄话 了不起的工作!
xiaofengjiayuan 回复 悄悄话 向您致敬,医者仁心!
Wiserman 回复 悄悄话 人言为信!

中国现在人之间
CastlePines 回复 悄悄话 敬佩,致敬.
helloworld1000 回复 悄悄话 致敬!致敬!致敬!
nymik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螺丝螺帽' 的评论 : 谢谢!
螺丝螺帽 回复 悄悄话 白衣天使!向你们致敬!

但愿整个系统都能建立起真正的信任
nymike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大家!
静.安 回复 悄悄话 也向您致敬,医者仁心!
ilovefriday 回复 悄悄话 真不容易,做你们这行,无论在精神和体力上都需要非凡的毅力,向你们致敬!
xiaoge 回复 悄悄话 堪称白衣天使,赞!
nymik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锦西' 的评论 : 技术和责任心是被信任的前提条件之一。有了信任,医疗就变得更顺畅了,这就是价值。
锦西 回复 悄悄话 被信任?没有价值。医者,一是技术,二是责任使然。
nymik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五湖以北' 的评论 : 谢谢!
五湖以北 回复 悄悄话 致敬!!!
nymik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我是干枯的胡杨^_^' 的评论 : 谢谢!
nymik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清漪园' 的评论 : 谢谢! 在急症时,知情同意书可以免掉。这条法律的本身也其实是建立在信任上的。
清漪园 回复 悄悄话 白衣天使!美国医生固然被信任,但这样做是不是也担着被告的风险?
国内如果没有亲属签的手术同意书医生就无法做手术,这位美国老太太若在中国,死定了。
我是干枯的胡杨^_^ 回复 悄悄话 致敬!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