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虔谦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秦无衣,分别一年后

(2018-07-28 12:52:45) 下一个
无衣走了一年了。他是我最相知的作家朋友之一。没有想到,我第一次乘坐UBER,竟然是为了去参加他的葬礼。葬礼上,看到他的遗容,我的震惊和悲恸再也控制不住。这一年来,我一直把对他的思念压在心底。一年过去了,提起笔来想着他,还是一样的难以置信。

秦无衣为我写过两个书序/书评(《天涯之桑》和《亦真园》)。我们一道去苏州参加新媒体会议,多次电话里交流心得。他去世时我的《又见洛阳》正在创作着。我是多么希望他能看到这部小说成书。他一定会非常高兴,一定会的。

我曾想过为他整理一部散文书稿,至今还想着,也因此到新浪和文学城等地阅读了他许多散文随笔。他学识渊博,许多东西信手拈来,写得游刃有余。他写历史、文化、信仰,写武侠,写老家和游子生涯的入心点滴……作为跨越文学和影视两界的作家,他既有深厚的文艺造诣,浓浓的民族情结,又有清醒的批判精神。秦无衣,不仅才华横溢,性情里还具备一种战士的豪情。与之相相匹配,他嗜酒如爱文,最后大致还为之搭上自己。

我知道他对楚国会有话说,果然,他写过《绝响》,写屈原天问、霸王别姬,还有许多壮美并令人扼腕的楚国故事;当然,他更写过南宋末日的崖山之战。

“酒精对于失志的人来说,其容积的意义,远远要低于心理的寄托。这一点让我如今想起来,仍然泪流满面。”从无衣的祭父文里,我了解到他父亲原来也是嗜酒如命并因此而终。两代人命运连接的展现,这不是第一次了。无衣写到他在父亲临终时的感受:“我不知道他在最后一刻是怎么想的?我想,也许他的灵魂正在脱离他的肉身,穿过远方。这是我唯一可以安慰自己的地方。”

我想,无衣最后皈依基督,他的灵魂也必穿过远方,去到快乐的天界。虽然他过早离开地面,作为文友,能够拜读他的文字并从中吸收其中的养分,这便是延续他的生命了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4)
评论
虔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有缘有你' 的评论 : 谢谢有缘妹!
有缘有你 回复 悄悄话 姐姐好!!我与你很想像,我也常常想起无衣。虽然我是在你这里一年前知道无衣这个人以及伴随着的这个不幸的消息。以前我也不知道有他(我来的年头短,也不常上来。)我常常想,他的灵魂会有他所期盼的终极的快乐和解脱的!!!
WriteItOut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五次郎”:那你叫无齿郎,岂不更好!?
五次郎 回复 悄悄话 名字取得还不够好,应该叫“荆无命”就酷了。
心言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分享。希望他在天之灵安息。家人也能够度过这道坎,好好生活。夏安!
虔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WriteItOut' 的评论 : 谢谢你和诗,真性情出好诗,谢谢分享!
WriteItOut 回复 悄悄话 文人多嗜酒,乃为天命。不曾相识,但也曾纪念,博客留诗一首:

送秦无衣
众生之初本无衣
何叹世事少情义
芳华几度身先殒
留得文字暖人心
虔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碧蓝天' 的评论 : 问候碧蓝天,抱抱!
虔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田野maomao' 的评论 : 问候,谢谢你的分享!
虔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wumiao' 的评论 : 是的,我一直觉得这照片像哪位明星,让你给指出来了,谢谢!
虔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happybob' 的评论 : 谢谢你的良言分享!
虔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穿越云端' 的评论 : 谢谢你的评论!
穿越云端 回复 悄悄话 好帅,好有气质,天妒英才。
happybob 回复 悄悄话 无衣有你这样的笔友,也该含笑九泉了。
wumiao 回复 悄悄话 很有才华的人,天妒英才。这是他的照片吗?很像香港影星黄日华,演郭靖的那个。
wumiao 回复 悄悄话 很有才华的人,天妒英才。这是他的照片吗?很像香港影星黄日华,演郭靖的那个。
田野maomao 回复 悄悄话 去年这时候,也是在这里,从您的文章里认识了他,谢谢您!同悼念!
碧蓝天 回复 悄悄话 这两天还在琢磨他走了快一年了吧…… 同悼念! 抱抱!
虔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元亨利' 的评论 : 谢谢评论,诗经秦风《无衣》一诗本就是我们民族古老强悍精神的代表作。
虔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晓青好,是,我们都在汉纳呆过。
元亨利 回复 悄悄话 我是在文学城第一次看到无衣的文章的,那时他似乎刚出来不久。非常有才的人,文章写得好,笔名起得也好!后来有很多年没看到他的文章,但是他这个名字一直记的:岂曰无衣,与子同袍,也是从他文章里知道的这句。可惜走得太早!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在汉纳认识的他,了不起的作家。
虔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我是干枯的胡杨^_^' 的评论 : 胡杨好,无衣也是他念旧。
问候朋友!
我是干枯的胡杨^_^ 回复 悄悄话 你念旧,是有情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