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虔谦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不必是我”

(2016-08-27 11:24:54) 下一个

《我与地坛》让我明白,所谓“大家手笔”其实应该说是“大家心笔”。写到一定的程度,很多人都能编织出不错的散文文字。但是不是每个人都有文字背后的那一颗心。除了极其美丽精湛的文字外,将《我与地坛》最后拔高的,是史铁生那颗心。史铁生做到了最终对小我的超越,我把这个超越归结为四个字:不必是我。

 “有一天,在某一处山洼里,势必会跑上来一个欢蹦的孩子,抱着他的玩具。
    当然,那不是我。
    但是,那不是我吗?宇宙以其不息的欲望将一个歌舞炼为永恒。这欲望有怎样一个人间的姓名,大可忽略不计。”

我们用另一种方式把史铁生这段话做一个诠释。“我”是每一个个人的自我意识;“我”代表个体的欲望,或者往美里说,梦想。梦碎的多,梦圆的少。只要有一个人(个体)的梦圆了,就是件好事;至于是谁,并不重要。

这个简直是站在了造物者的高度。在上帝的眼里,人人平等。成功的是张三,还是李四;美丽的是三小姐还是十四姨,在上帝的眼里等值。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