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虔谦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说说 “我是中国人” 的中国情怀

(2015-08-29 12:19:00) 下一个

我自己常常显得很高姿态,好像自己是国际人。可近来这些日子里常常听殷承宗的《黄河》:在上班的午饭时听,在早晨的锻炼中听,在夜深人静时听……殷承宗的钢琴《黄河》一次又一次地提醒我,和他一样,我属于黄河。我属于黄河两岸的那一片黄绿相间的土地,那一片——战胜洪患的夏禹、旷野祈雨的商汤、带领周人迁徙周原的古公亶父——都艰辛生活过的土地;他们的英灵迄今仍然在黄河两岸——乃至嫩江松花江,乃至秦淮长江,乃至怒江金沙江——存在着。

就在今年八月,在我从苏州回来的时候,我还觉得自己对中国感觉在慢慢变淡。可是就在这两天,我为了中国,为天津、山东的爆炸事件,为股灾,也为中国的安定、民主、文明,为中国各方面的持续繁荣发展,和神不知祷告了多少回。

这个能假吗?这辈子,从血液、记忆、魂魄里,我能不属于神州大地吗?

其实华北平原上真正的黄土高坡我并没有去过,我也没有见过与黄河浪涛生死搏斗的船夫们,相反的,我出生黄河的千里之外。这片海边土地上的人们,除了一千多年前从中原千里迁徙逃避战乱外,与黄河几乎是老死不相往来。可这其实并不重要。中华世代的精神和文化传承,让我在童年时代就有了根的意识,确立了自己的归属感。

怀揣着这个华夏情怀的人,有很孤独的一面。不管在海外还是在海内,能抒发和交流这情怀的机缘都不多。几年前我们部门来了一位彭姓华人程序员,他的父亲参加过淞沪会战。我们很有话说。跟一个中国人说话、相处,那种感觉和跟一个非中国人说话、相处是不一样的。前者实在、切肤、默契、心领神会;后者就没有那样一种亲切与亲和感。彭先生离开公司后,一直到今天,貌似快乐的我,内心其实一直亏欠着什么。后来,公司来了一位特别的程序员,他的太太是中国人。于是,我和他的关系就多了非常特别的一层,我们的距离近了一层。近来他们家庭里出现一些问题,没有哪位同事会去过问,只有我。而这位同事也不忌讳地和我细谈他的那些家内外的事。

今天,说自己是中国人,对于生长于中国大陆的人来说,都不见得是一件容易的事,更不用提生长在台湾、香港等地的人了。从台湾的一些视频上了解到,台湾许多人,尤其是年轻人,说起中国和中国人来,一是讨厌二是害怕。这里的因素很多很复杂,有中国政府和人民自己行为失措的原因,有台湾人出身的自然影响,也有台湾人自身的认知问题。说到这最后一个原因,有几次我听有台湾人这么说:清朝已经把我们出卖给日本了。中国人都知道,清朝后期腐败无能,他们所做的事情根本得不到中国人的认同。事实上正是清朝所做的许多丧权辱国之事,给中国这个民族留下难以泯灭的民族的耻和恨,并浴火重生了中国民族的复兴之梦(这个梦其实由来已久,并不始于当下)。清朝出卖台湾不公不义,本来就不代表全体中国人民的意愿,根本不能作为台湾人从中国分离出去的任何理由;如果能,那不是承认清政府是正确的了吗?
由于日据台湾的特殊情况,二战时有不少台湾人为日本而战;美国以及当时的中华民国亦联合空袭过台湾。本来,我觉得如果厘清了满清割让台湾的腐败无能本性,那么二战时台湾的特殊情况是可以理解的,它本身也毫无悬疑地、好不复杂地无法成为台湾脱离中国的任何理由。
顺便提一下,我才发现,其实有一部分台湾人,包括年轻一代台湾人,他们也有中国情怀,他们并且还说要吧中国和中共分开来。

虽然说中国情怀有孤独的一面,她也有幸福欢愉的一面。我钟爱文艺。我曾经说过,殷承宗是钢琴赤子,更是中国人民的赤子。这两个方面成就了他。对我来说,几千年来的文艺赤子和中国人赤子,虽然我和他们在时空中叉开,但并不妨碍我把他们当作知心朋友。这种穿越时空的神交,特别的回肠荡气。

回到本文的开头,说到所谓国际人,也不是毫无根据的。它的根据就是,随着时间的推移,随着信息和物质、精神交流的无界,国家民族的界限将会越来越淡化。当然,在我们这一代,看不到国家民族混同的那一天,作为中国人,我所能做的,只是为中国的文明、进步、民主和繁荣发展,为中国和美国等世界上许多国家民族的友好交往合作而虔诚祈祷并贡献自己的所能。

 

我念大学时在黄河边上拍过一照,找不着了,就转几张网路的吧:

黄河在青海境内。

 

黄河船夫(中国音乐学院中国汉族民歌资料库)。钢琴协奏曲《黄河》的创作者们曾亲赴黄河体验船夫的生活。

 

空中看黄河(光明网)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8)
评论
yfz9465 回复 悄悄话 回复Armweak;
你有立场可以理解,但不可没操守。没操守的主义是苍白的,因为人们最终是跟道德走的。所以,提醒你注意自己的语言。楼主就是你的一个榜样。
说到暴力、杀戳与破坏,中国人还真不如西方。在那只认“人性恶”的社会里,暴力、杀戳与破坏是一种习性。西方中世纪的黑暗是骇人听闻的。近代,两次世界大战都由西方国家发起。日本一学西方,就成强盗。至今,大多数战争都是西方发动的。这都是不争的事实。说到种族歧视,真是西方的专利。西方人到美洲,杀光了几乎所有印地安人,绑架非洲人做奴隶。说其不懂羞耻,一点也不为过。所以不懂“义”,羞恶之心 - 义之端。
中国历史上,几乎没有奴隶制度。为什么,儒家的仁义道德。歧视它民族历来不是中华文明的传统。所以,中国在千年前就是一个文明国家,即文明传统以融合各民族的国家。而西方大多数国家现在也仅仅是民族国家,即那种与其他民族很难相处的国家。正因此,两次世界大战都发生在那里。
西方也有自己璀璨的精神文明,但是文艺复兴摆脱宗教后,精神微弱。所以看不到人性深处的善良本质。留不住心的文明,正是找不到道(神)的原因。基督说要“爱别人”,有几个人真正知道什么意思。
实际上,在这里基督仅仅说了半句,让人们自己去体会后半句。完整的话是: 爱别人就是爱自己。能真正体会到这点的途径只有中华文明最主要的传统 - 心学。笔者觉得,中国人能将基督爱的精神真正发扬光大。法国哲学家让-弗朗索瓦认为,西方自文艺复兴以来就只有哲学学者,而没有“哲人”,即那种举手投足给人于启示的圣人。而他的儿子-马蒂厄(佛教弟子)却说,这样的“哲人”仍然存在于现代东方。
各民族的文明都是人类的文化遗产,人们应当尊重,并反思,从而走向成熟。而不是由片面知识带来的浮躁而吐槽任何一个民族的文明。中国的老话,宁静致远在此就非常重要了。
说这些,只是假定你对真理有兴趣。如果不是这样,就此别过。
Armweak 回复 悄悄话 从周口店的北京猿人开始谈中国人的民族观念


周口店的北京猿人被发现以后,中国人着实兴奋了一阵子。咱华夏的祖先50万年以前已经在这块土地上休生息养了! 俺小时候从历史课老师们的脸上,真真切切看到这一点。

北京猿人的发现,为“中国人比其他民族优秀和聪明”的理论提供了坚实的基础。中国人都持续文明了五千年。用王塑的话说,因为文明了太久,都不好意思继续文明下去了,所以近代才让西方人走到了前面。欧洲国家有五千年的历史吗? 西方人分明不是周口店的猴子变来的。因为周口店猴子的后代们身上早已没毛了,而他们身上的毛依旧那么长。黑人嘛,肯定来自地球上某处更晚的猴子部落了。说不定在俺们中国人的祖先已经是人的岁月里,他们的祖先还处在猴子阶段。你瞧,他们现在仍然个个象猴子。

俺小时後曾一度彷徨。因为不聪明读书不好,俺时常猜想,俺家乡离周口店那么远,俺的祖先可能不是从周口店那边搬过来的,说不定就是从附近某座山上下来的,只因为那里的猿人遗迹可能还没有被发掘出来吧。

俺大概二十年前才如释重负,俺祖先确实不是从周口店来的,而是和欧洲人的祖先一样,从非洲迁徙过来的,现代人的起源都是在非洲。从进化程度上看,咱有“五千年文明史”的天朝人和满身长毛的美国人,智力上应该没有上下之分,尽管他们的国家只有两百多年的历史。

对一些天朝人善意地提醒一句,你们脑子里充满着酱缸国“人上人”和“高低贵贱”等不平等的潜意识,因而你们无法真正理解和融会贯通西方“平等”的现代文明思想,因此,无法对自己和自己的国家和民族作全方位的客观思考和反省,以至看不清自己和自己民族身上许许多多的野蛮和亚文明行为。

除了充满暴力、杀戳和破坏以外,五千年的文明史里到底有什么值得让普通老百姓骄傲的东西? 到了二十世纪八十年代,百分之八十以上的普通中国人仍然过着刀耕火种的日子。论贫富差别,他们的生活和亚洲的老挝、柬埔寨,非洲的赞比亚、索马里,南美的洪都拉斯、尼加拉瓜。。。。没有根本的区别。这就是为什么“中国如此之伟大,但台湾和香港等弹丸之地的普通公民仍然不以做中国人为荣”的最重要原因。

感受并享受“中国伟大”的是那些“党和国家领导人”。他们有着充分的权力和自由,使用世界各国中排行第二的鸡的屁,时时刻刻受到四分之一的人类的“尊敬、拥护和爱戴”。就在中国老百姓穷得连裤子都穿不上的上世纪六、七十年代,“伟大领袖”仍然能支援世界各国的“民族解放事业”,做亚非拉人民的“老朋友”。就连六十年代中国倾其国力发展起来的“原子弹”、“氢弹”之类的核武器,它们的第一作用也不是为了保卫国家和保护老百姓的。它们的出现,最重要的是,让“我党和我国领导人”在世界上挺直了腰板,赢得了和“苏修美帝”等国领导人平起平坐的话语权。让老百姓能挺直腰杆的,永远是“三十亩地一头牛老婆孩子热炕头”。

俺不知道,人类花了多长时间将狼训练成狗,但俺知道,中国历史上的无数王朝,花了五千年的时间,一个接着一个,从进化的角度,将“大一统”的思想转变成一种特殊基因,并成功地注入中国人的血液,使其一代一代地遗传下去。
yfz9465 回复 悄悄话 同大家说说: 语言反映心态,视野衬托灵魂。我们认识事物,不仅仅要从人类的角度,而且要从哲学的角度,历史的角度。以真诚的态度,起码是科学的态度,至少不要光从情绪出发。
哲学家说,一种倾向总是掩盖着另一种倾向。在全盘西化最高潮的年代里,法国哲学家让-弗朗索瓦表述了这样的观点;西方文明的发展并没有解决人类幸福的根本问题,反而带来更多的困惑。为此,西方精英正把眼光投向东方来寻找智慧。想想为什么!西方文艺复兴带来都是正面的吗?为什么哲学在西方已经死亡?
虔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yfz9465' 的评论 :

你是哲学家哟,佩服!这个命题特别大,再讨论,就进入宗教的领域了:)
虔谦 回复 悄悄话 龙应台的意思其实就是说:要有自己的特色。
yfz9465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不言有罪
如果有真诚或者有学问,都不会说中国人对文明的贡献几乎是零。中国在近百年来积贫积弱,而搞科学是要用钱的。所以中国的确落后。但也不是贡献几乎是零。你能否认我说得事实吗? 国家强大了,科学知识对中国人来说真不算什么,再有二十年就不一样。
说“唯独中华民族才有的义”的人是哈佛大学的教授。他说的很对。为什么,因为西方文明建立在“人性恶”的论点上。人性是恶还是善? 这不是个理论问题,或者哲学命题。而是个实践问题。只要走入内心,任何人都会得出结论。西方人眼光向外,根本不了解自身。又怎么能够看到“恶”是如何形成,善的根基又是什么? 人不能认识自己,又怎么能够认识世界。西方文明,从本质上讲偏离文明真谛。 因为它们将知识作为文明真谛。
文明真谛,对个人而言是心智觉醒,对社会而言是效率提高。
虔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不言有罪' 的评论 :

要站在人类的角度去看中国人,不要站在中国人的角度去看人类: 说得非常好!冷静下来再想,这个也不是绝对的。或许两个角度都要有(当然,特别是第二个角度),然后能够进得去出得来。
这个道理也适用于你的第二个点:留辫子穿马褂裹小脚,够民族化的吧? 就是说,什么东西都不能绝对化,要辩证。
最民族的也就最国际,这个论点本来是台湾的文化部长龙应台在莫言获诺奖后说的话。她是有一定的语境的,更不好绝对化。
谢谢你,不言有罪。
不言有罪 回复 悄悄话 我的老乡周有光老先生说,要站在世界的角度去看中国,不要站在中国的角度去看世界。我深以为然。妄加一句,要站在人类的角度去看中国人,不要站在中国人的角度去看人类。至于说越是民族性的,就越是国际化的,我不这样认为。留辫子穿马褂裹小脚,够民族化的吧?
不言有罪 回复 悄悄话 回yfz9465:很想知道,你在哪所大学教物理?你能从我短短的几句话里,就判断出我要么“不真诚”,要么“没学问”,真是高人。我可不想让你这样的高人来教我的孩子。我害怕你教他“中国物理”,或者因为他是华裔就额外照顾。再请问,你教的物理里,有几个是以中国人命名的定理,公式?别忘了,如果每五个重大发明发现里,有一个是中国人的,我们就可以说中国人作出了“应有的”贡献。否则,还是埋头在你的领域做你的学问。我的学问也许不如你,但起码在我的小小的领域里,我的发明发现把这个学科往前推进了一点点,为人类作出了小小小的贡献。从你对其他几位留言的评论来看,恕我直言,实在看不出你说“唯独中华民族才有的义”。
虔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单翅蝴蝶' 的评论 :

世界大同也许今后会实现哦,随着无远弗届的高科技和经济合作文化交流。谢谢评论分享,问候!
虔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破棉袄' 的评论 :

有道理的。所以所谓“中国梦”在新时期一定要有世界梦的前瞻。谢谢你的观点分享!
虔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不言有罪' 的评论 :

谢谢你的观点分享!其实尊重热爱自己的文化和为世界做贡献并非一定矛盾:)
虔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yfz9465' 的评论 :

谢谢你对中国人特点的一些总结!
虔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东裕德' 的评论 :

谢谢你的评论分享!问候! 说到在美的华人二代三代……就比较难一些了,毕竟他们生在美国长在美国。
虔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不言有罪' 的评论 :

你说的是从一个角度,是有根据有道理的。yfz9465说的又是另一个角度。
yfz9465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不言有罪”
再给你讲讲分别心吧。分别是逻辑的基础。各种文明只是从不同的角度去看待与分别世界。所以,各民族的文明成为互补,因为大家角度不一样。多元化的意义就在这里。所以,否定任何一个文明,等同于否定自身。而“道”理就在肯定各民族文明的价值,以寻求包容。中华文明的传统就是包容。桎梏是非包容的归宿。
yfz9465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不言有罪”
“真理裸露着,看到它只需要真诚”。不知道你是无真诚,还是无学问。那我就给你讲讲。
数学上,中国人一直领先。代表有,陈景润攻克哥德巴赫猜想,成果被称为陈氏定理。华罗庚是多复变函数论的创立者。苏步青与陈建功一起创立了微分几何学。
化学与生物上,人工合成生命的最基础工作。人工合成胰岛素是南京大学完成的;这是有诺奖意义的成果。化学上,有许多以中国人命名的有机合成法。
在物理上,钱学森的工程控制论至今领先世界。于敏的氢弹模型独树一帜,西方人为之惊叹。袁隆平的杂交水稻有转基因没有的优势。这些仅仅是代表人物。我在美国大学教授物理,这些比你清楚。
关于中国模式,你可以把它说成很不堪。但是它使得几亿人脱贫,这就是它存在的意义。而且,西方人在试图理解它,这就够了。
不言有罪 回复 悄悄话 回“yfz9465”:近代中国占全球人口的20%到25%。你去翻翻任何的大学教科书,从数理化,生物生化,到统计,再去看看任何发明,从电灯电话飞机火车,到电脑互联网,有几个是中国人发现发明的?至于你说的近三十年的经济发展模式,借用我村里的理发师傅的原话,那叫“社会主义的形式,封建主义的意识,资本主义的方式”。我读书比他多一点,稍微修改一下,叫“冒牌社会主义的形式,极致封建主义的意识,权贵资本主义的方式”。至于那些自愿把自己从人类里分化出来的,就不要抱怨别人歧视你。你有分别之心,他人自然就反馈出来了。
yfz9465 回复 悄悄话 下面是回应“不言有罪”,而非“破棉袄”。打错了。
yfz9465 回复 悄悄话 破棉袄 发表评论于
"中国人,尤其是在近代,对科技和人文的进步,贡献几乎是零。" ?

你根基什么得出如此结论呢? 是根基自己情绪,还是科学推理呢?
就说一件事 - 中国模式吧。黑格尔说,存在的就是合理的。人类历史上,还没有像中国改革开放那样使得这么多人脱贫事实。西方理论无法解释,但西方某些精英也在研究其内在道理。这个模式一定会揭示一种新的生产关系与人文理念。即 人能接受正义,德治成为必要;人会偏离正义,法治成为必须。 而西方的唯法治人文也必将呈现出高成本与低效率。
yfz9465 回复 悄悄话 许多人口不离多元,实际根本不懂得多元。全球化与多元,不是大家一个样。而是中国的老话,和而不同。只有民族的,才可能是世界的。文化的多样性,才是世界的璀璨。将文化的多元说成种族主义,书读到了何处。
单翅蝴蝶 回复 悄悄话 跟作者有同感。说是世界大同的基本上都是睁眼说瞎话。
Armweak 回复 悄悄话 破棉袄 发表评论于 2015-08-29 16:28:13
......
===================================
穿着破棉袄,思想上竟然有如此的精华。:-) 这在文学城,真是不多见。这叫什么来着? 败絮其外,金玉其中。:-)

瀛客 回复 悄悄话 更同意不言有罪与破棉袄的意见。对中国更多的是担心,只要不给其他国家添乱,就是对人类的最大贡献。与其他种族相比,中国人对自己文化有着太深的情节,适可而止,否则,会让人裹足不前。
破棉袄 回复 悄悄话 总的来说,现在不是19或20世纪的种族竞争的生存环境。现在是全球化和多元化潮流,20年前来美国的时候,还能感受到美国的保守主义观点:爱国主义,美国精神等等。而今天,在美国,自由主义和多元化已经取得绝对优势。太平洋对面的中国,伴随经济发展,搞中国梦,实际上就是中国人的种族主义,感觉上和时代格格不入。
不言有罪 回复 悄悄话 自我表扬,自我区分,自我隔离。人的根,不都在非洲吗。都是同源同种,非得分别黑白红黄?中国人,尤其是在近代,对科技和人文的进步,贡献几乎是零。还是做好自己的事,努力在自己的领域里做些对整个人类有益的事。
yfz9465 回复 悄悄话 写得很好。笔者感觉作为中国人,有如下特点。
首先,中国人多情;有强烈的恻隐之心。他们同情弱者,又易于宽恕他人。为此达摩师傅要他来中原弘扬佛教。为此孟子将它列为心智之首(恻隐之心 - 仁之端)。那是一片多情的土地。
其次,中国人讲义。一位哈佛大学的国学家在央视探讨中西文明中曾讲,其它民族都不具有“义”的理念,唯独中华民族。什么是义?孟子将它列为心智之二, 即羞恶之心 - 义之端。对道义的担当,使得中华民族英雄辈出。
东裕德 回复 悄悄话 同感!一天送孙女上学途中孙女问:我是哪里人?孙女有个同学父母来自国内某三线城市,后去英国学习工作,其父入籍,同学在英国出生,前几年全家来澳。父母再三叮嘱其女儿你是英国人不是中国人,故其女儿在校四处奔告她是英国人不是中国人。孙女诧异:我与她同语言,一样的黄皮肤黑眼睛咋她就是英国人啦?我告诉孙女,你的父母是中国人你当然也是中国人啦!只是你出生在澳洲你具有澳洲的国籍,你是澳大利亚人但你的根是中国人!勿忘!勿忘!我想包括孙女的同学,她们还小(仅小学一年级),长大了肯定会明白的。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