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虔谦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从美国黑人虎妈说起

(2015-05-03 18:51:25) 下一个

巴尔的摩不甚安定的宵禁期间,一个黑人妈妈看见自己的孩子(一个大约十四岁的男孩)还在街上逛荡,几个箭步过去,连推带拉扯带吼叫地把孩子“赶回”家。之后CNN电视台主持人问这位妈妈:你是否觉得这样做让你孩子很没脸?这位妈妈说:我不觉得;政府既然在实施宵禁,我们就应该严格遵守。

这还是我第一次看到亚裔之外的虎妈。

另外今天是星期天,CNN电视台采访了当地的一家教会。我很欣赏那位牧师的看法: 巴尔的摩的问题不仅仅是白人的或黑人的问题,它是全美国各族裔的问题;因此各族裔人民应该要联合起来齐心协力来处理。其实更早的时候有被采访人也表达了类似的诚意。由于要紧着出门,我基本就只看了一下电视标题,那位牧师也表达了教会应该为社区做出更多贡献的意思,我没有能够观看更多。

美国这个社会是有很多问题,但是美国有着开国元勋们奠定的进步理念,有有效的民主法治机制,新闻监控机制等等,能够不断自我发现问题,自我调整、解决问题。四、五十年前,美国的种族隔离还非常厉害;四、五十年后的今天,美国作为一个整体,已经让黑人能够在各个领域充分发挥他们的专长,实现他们的梦想。美国有了第一位黑人总统,这是在一个极致上说明了这个问题。

我们公司是个多族裔多元文化的公司。公司每年强化一次公司规章制度的教育,其中明文规定杜绝一切形式的歧视(种族歧视只是一种形式的歧视)。这么多年来,我和身边的白人、黑人、亚裔等同事共事,更多的时候是对族裔没有感觉了,大家都一样了。我们公司的黑人员工都挺能干,也没有什么懒惰一说。事实上IT OPERATION 里的尔力克得到的员工感谢信是部门里最多的。

我们教会也是一样。我特别要提我的两位日裔教友。一位是我孩子同学的妈妈,我们现在已经成了亲密的主内姐妹。她秋天就要举家回日本了,我还正难受不舍着呢。另一位是和我同日受洗的姐妹,我们也相处甚欢。

蓝天下人人平等。再回到黑人虎妈的话题,非裔人不会因为赤道的热力就变得懒或变得笨;亚裔有虎妈,非裔也有。贫困的问题、两级分化的问题都有它历史的原因,把它归咎于种族,把一些人看得天生不如另一些人,是不可取的。写到这里,我不由得再度回想起在美国首次履行陪审员职责时所看到的一句令我激动不已的话:

The constitution is a delusion and snare if the weakest and humblest man in the land cannot be defended in his right to speak and his right to think as much as the strongest in the land. (假如宪法无法保障这块土地上最卑微的人们具有和最强悍的人们同样的说和想的权利的话,那么宪法就是幻觉和陷阱。)
----- Clarence Darrow
Clarence Darrow 是美国二十世纪初著名的律师和人权联盟成员。

这样的思想观念,正是美国的精神境界,美国的信仰,美国伟大的地方;美国的路,也正是这样坎坎坷坷、风风雨雨地走过来的。

至于说到另一个问题,警察的辛苦,他们的付出、他们对社会治安的砥柱作用,那是毋庸置疑的,我们都应该感谢并尊重他们的工作,服从他们的治安。那并不是说警察就可以执法犯法,否则岂不是成了虎警?“虎妈”“虎警”都有个“虎”字,这后者要可怕许多。法律面前人人平等,也是这普世价值之一。

最后,说到社会分配问题,我一直都崇尚老子的“天之道,损有余而补不足。” 这也是基督之道。我现在有工作,有医保;我的医保费和自付额均高过低收入的人。我到奥巴马那里去告不公吗?我有这个自由,但是我不会去。


中篇小说《吉女花》完结篇

加州伯克利匆匆之行(图文)
谁正在创造文学?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3)
评论
虔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johniewalker' 的评论 :

谢谢你提供资料观点,以前不知道黑人家庭结构存在这个问题。有道理。
虔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西雅图听雨' 的评论 :

谢谢鼓励!
johniewalker 回复 悄悄话 @37210 说的黑人的“受害人情节”,我觉得是一个重要原因,但是更关键的,恐怕是黑人社区家庭结构的彻底崩塌:当今天 72% 的黑人婴儿都是 非婚生子女(离婚家庭的根本就还未计入在内),你能指望这个族裔的孩子有多大希望?白领黑人妇女如今最大的问题,是极难在她们自己的社区里找到老公,因为黑人男性普遍只想“当炮兵”而不愿意对自己的女人、孩子承担任何责任。没法说。
但是不必把这个责任推给白人、推给黑奴制:因为直到20世纪的30、40年代,黑人社区里的家庭观念还是很重的,双亲家庭占了大多数。黑人家庭结构崩塌,是50年代才开始的。
西雅图听雨 回复 悄悄话 也顶 小三儿她姐 和 颐和园,二位留言很在理。
西雅图听雨 回复 悄悄话 好文,顶。
小三儿她姐 回复 悄悄话 我们通过各种途径移民到美国,因为我们认同它的理念,并能有尊严地活着。 我们能有尊严地活着,一部分要感谢黑人们几代的不懈奋争和努力。 他们为了做人的尊严敢于付出和牺牲,也使我们少数族裔们跟着收益。 They have my utmost respect.

不要忘记, 美洲土著人的清洗屠杀,黑人被奴役,华人在加州的冤魂和排华法案,日裔美国人被关集中营等等都不是太久远的事情。 佛教讲因果报应, 基督教讲 your sin will find you out (Num 32:23)。

我倒不想拿白人说事儿, 我们人不都是一个德行吗? 天安门事件,卢旺达种族清洗,南美毒枭火拼, 中东战火不断等等都一再说明人类不是什么好鸟,应了圣经的话: 人都是罪人。

我们被上帝判了死刑, 在服刑期, 都要好好悔改:))

我和LG来到美国是因为我们爱它。 在种族问题上, 我们认同 United we stand, divided we fall.



虔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37210' 的评论 :

谢谢底下所有人和你们的评论;你们说的都有道理的。我想我是比较理想化,理想主义是社会和谐并前进的一个动力和平衡力之一,现实主义同意也是。换句话说,两种思潮都应该要有,社会才能够平衡前进。 另一个社会变得更好、社会进步的动力,就是激情。激情甚至是一些公司征员工的标准之一。

谢谢你们的评论和观点分享!
虔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meagolrocks' 的评论 :

谢谢你的鼓励!
37210 回复 悄悄话 楼主是个善良的人,但是,你要知道你接触的黑人都是愿意好好工作的黑人,他们在黑人中是少数
平心而论,美国整个国家对黑人多有照顾,但黑人作为一个整体却是美国收入最低犯罪率最高的族裔,这里面绝对有原因,这个原因当然不是他们智商或者天性之类的问题,而是这个族裔一直走不出深重的“受害者情结”,正是因为觉得自己是受害者觉得整个国家都欠了自己的,很多黑人才会拿福利拿得心安理得,并且不能用正确的态度教育下一代。
颐和园 回复 悄悄话 LZ的理想主义令人钦佩。您向往的是不论卑微者还是强权者都一律平等的社会,谁又不是呢?

如果巴尔的摩当局是在黑人暴乱,打砸抢之前起诉六名警察,如果当局同样起诉故意
对20名警察造成人身伤害的暴徒,我或许认为巴尔的摩当局是公正的。但是暴乱改
变了一切,现在的强权者是打砸抢的暴徒,是有权起诉任何人的当局。现在谈社会
公平,是不是要公平一些?
nasastar 回复 悄悄话 楼主在美宣部就职
可以不注册吗 回复 悄悄话 真正的虎妈会对孩子不停地"FXCK"?这只是一个没教养的妈教训没教养的儿子,楼主太遐想联翩了。
smeagolrocks 回复 悄悄话 好文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