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虔谦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祖国真是太‘逆天’了”

(2015-04-18 17:39:17) 下一个


我知道雅西高速公路,竟然是通过台湾的一个新闻节目(好像叫新闻动力榜还是旋风榜一类的名字)知道的。两年前我去台湾时,时差倒腾得厉害,只好半夜看电视,于是知道了那个非常精彩的新闻节目(建议有条件的朋友都查询试看:新闻热力风!)。

昨天看那个节目,内容之一是介绍中国西南高速公路雅西高速公路。这条公路太震撼了,我反正是绝对不敢在那里开车的,我想就是走路都会恍惚。而那条全由极高的高架桥以及穿山隧道组合而成的高速路,时速和一般高速路没有两样!节目介绍从雅安到西昌的高速路为什么全由高架桥和隧道组成——因为那一段距离全是崇山峻岭。 川西地势的险要,我雅安的朋友早就跟我说过。他说他年轻时到雅安高山上去拉石,“没几个人敢开那样的路。” 他说。 

今天上网搜索,我读到这样一篇文章:《祖国真是太逆天了,竟然修出这条真正的天路! 

“你能想象一条240公里长的公路全是高架桥和山洞吗?从四川雅安到西昌的雅西高速——跨越青衣江、大渡河、安宁河等水系和12条地震断裂带,散布在崇山峻岭之间,绵延不断,雄奇险峻。这是中国公路史上的奇迹工程,全世界估计也就中国人能够做的到。”

图文最后说了句:“我们中国真的很强大!”

底下就是这个图文的链接:

http://www.jydli.com/wx-13-12903.html
 

你搜寻雅西高速公路,就能看到这条“天路”已经上了维基、百度等网上百科全书。 

当然,“估计也就中国人能够做得到” 也就是估计。日本有一条癞户大桥,被列为当今世界最伟大的建筑奇观之一。关于日本了癞户大桥,我也是昨日从台湾的这个新闻旋风节目里得知的。节目对这座大桥作了详细的介绍。

 

这座大桥底下可以驶过巨大油轮。

(图片转自百度百科)

雅西高速公路只是近期中国强势建设与发展的范例之一,更厉害的还有中国的许多输出,比如高铁;一带一路区域合作发展理念和倡议,雄心勃勃的亚投行,等等。

上次朋友从内地来,问起亚投行,我居然被一问三不知。突然感到,我们身在海外的人,好像需要接受一些中国建设发展的科普了。

以下雅西高速图片全部转自网路,鸣谢!


 


 

 



 

 

作者其他文章:

幸运饼
中篇小说《吉女花》 52
《朴山男孩》英文版发表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8)
评论
五次郎 回复 悄悄话 这路维护不容易啊,都是高架子
搞啥呢 回复 悄悄话 对国内了解少,就说自己知识面窄就好了, 别动不动我们在海外的要接受什么科普了。 太把自己当回事情了。 互联网时代,还说自己不知道这些充斥国内网站的事情,就说明你每天只看点网络电视剧罢了。 所以才容易大惊小怪。
也来凑热闹 回复 悄悄话 此文真好,连学习团都没好意思跳出来乱喷。
薛成 回复 悄悄话 修桥造路即为今后发展打基础,有开发了内需,提供了就业机会。赞一个!
虔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聊聊看' 的评论 :

是的。同感。谢谢评论分享!
虔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fonsony' 的评论 :

哦,哇!谢谢分享。
虔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anxf126' 的评论 :

感谢你的评论分享。
fonsony 回复 悄悄话 从九寨沟回成都.见到沿途铁路工程.逢山穿山.岀山架桥.桥头又穿山。
聊聊看 回复 悄悄话 中国的建设成果,对于想看的人来说还是可以看到的。天堑变通途,对广大老百姓还是有好处的。
lanxf126 回复 悄悄话 舍得投资,不怕牺牲,技术上都是可以做到的。
当年修长城也是个浩大和艰巨的工程。
虔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灜客' 的评论 :

谢谢分享评论。这篇文章没有要和日本比的念头,顺便提起而已。
虔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wodedongxi' 的评论 :

是,都是坐车的在赏景。你是当地人,知道的东西很具体。谢谢分享古今!
wodedongxi 回复 悄悄话 这条路属于千呼万唤才出来的一条线路。重要性不言而喻,穿过当年诸葛亮七擒孟获的穷山恶水,是到川南的最快的公路。现在有了这条路,很多成都人周末去西昌喝茶了。我本人成都人,夫人家在攀枝花,这条路我跑过好几回,有个10公里的隧道,长的变态。风景好不好,就不知道了,开车的人,哪有精力看风景呢?
灜客 回复 悄悄话 要和日本比,不但要在大处,也要在小处。有时小处更是和百姓的利益息息相关,比如百姓的治病养老问题,中国还有不少人因为没有钱治病而等死,当然这不是小处,古人说,人命关天。日本没有这类事。中国有许多政治工程,看上去十分壮观,经济效益则不理想,更糟糕的是挪用了不少孩子们的教育费用。现在还有不少农民工的孩子没法上学,其中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没有钱。许多发达国家不少不是没有钱搞这样的大型工程,只是他们花钱的地方不同而已。
虔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DUSA' 的评论 :

多少不知道,听说不错。
虔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wodedongxi' 的评论 :

你很厉害哦。我也听说利用率其实很好,否则也不用这么忙辛苦并且危险建造这条路。谢谢分享!
wodedongxi 回复 悄悄话 我开过几回。这条线连接成都和四川的第四号城市攀枝花。我个人的观察是利用率很高,时常车太多,需要缓行。
SDUSA 回复 悄悄话 这都是GDP。利用率是多少?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