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虔谦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文学组织团体等等

(2014-12-30 20:45:25) 下一个

以前我并不“孤僻”,相反其实我一开始就是一个团队人。十六岁我就参加了中学校报组,勤奋并有热情写作使得我后来成为主笔和组长。进入大学后我也很快“找到组织”,参加了“未名湖”诗社。
那时候年轻,团体也年轻,一切都很单纯和阳光明媚,少有阴暗。

青、中年后,开始听人说:有人集合成体的地方就会有腐化,最好离所谓的“组织”远些。再根据自己的一些经历见闻,我觉得该话有道理,于是对这协会那笔会的也开始比较警觉起来。我后来加入一些组织,大多是受友人等之邀而加,并不特别主动,原因就在这里。
 

前不久,某城中某会经历了一场——姑且美言之为风暴——导致了会众撕裂,更是给我上了一堂人性和组织性的大课。

我想,我热爱文学,完全是我个人的事,是我生命的事。我的创作和文字是全然独立自由的,并不属于任何组织。这种独立自主性与对人的感恩是两回事。一个人的成功,往往不全是个人的事;没有任何人的帮助而能成功的范例恐怕没有。所以,对那些帮助过自己、赏识过自己的人们,永远要心存感恩,不忘本。

我常会觉得,我的身后有一群人,他们有时看得见,有时看不见。但是他们帮助过我,给我加过油鼓过掌。新年之际,我要对这些真心爱我与我同喜乐的朋友们说声:深谢,并祝你们新的一年里安康如意!


《商汤的后代》英文版榜上有名
《角色漂流记》及其他
禾原文学2014年第三期简介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