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虔谦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为香港的平和发展祈祷

(2014-10-04 14:44:34) 下一个


一 直在为香港的平顺祈祷。前日见新闻说占中学生见好就收准备对话,心中欣慰。这两天突见激烈的冲突流血发生在群众之间,心里再度不安,再度和神祈祷。祈祷有 关的当局在这么复杂的局势下能够有智慧地处理,以最大的和平努力阻止流血事件的扩大;也祈祷广大的香港民众能够理性和包容,一起为恢复香港的长治久安而努 力。我也特别希望事后香港和内地的各种关系,能有一个新的良性发展,有利两地人民的共同繁荣和幸福。

我个人一直的看法,就是中国必须走向民主,中国也终将走向民主;不要说世界,这本身就是当今“中国梦”的大势所趋。老子说过一个“将欲歙之,必固张之”的哲理(请不要字面理解,这里说的是一个辩证的道理)。条条路,走得对头都通罗马;民主的目的(民主又是其他更高目的的目的)或以各种不同的途径达到。以今天中国和国际的态势看,中国的民主只能通过改良的途径,而不是革命的途径。

这是今年中国国务院发布的《一国两制在港实践》白皮书有关普选的部分文字:

设定普选时间表。2007年12月29日,第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一次会议决定,2017年香港特别行政区第五任行政长官的选举可以实行由普选产生的办法;在行政长官由普选产生以后,香港特别行政区立法会的选举可以实行全部议员由普选产生的办法,为行政长官和立法会全部议员普选设定了时间表。2013年12月4日至2014年5月3日,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就2017年行政长官和2016年立法会产生办法进行为期5个月的公众咨询,启动了实现普选的有关程序。

顺着这个程序,香港可以逐步走向真正的普选。

白皮书里提到“坚持以爱国者为主体的港人治港”,我认为这是可以理解的。美国也有爱国主义,非美国出生的人无权竞选总统。只要国家还存在,那么再普选也会有个界定,何况中国遭受百年的割裂之苦,直到今天,中国维护领土完整的斗争依然十分严峻。
《白皮书》里用了许多篇幅阐述内地对香港繁荣的维护和支持。

在整个中国自身调整改革发展的这个特定阶段上,以上的精神我认为是积极有利的。

这 里我也分享一段我从来没有分享过的经文。使徒保罗圣经《罗马书》里说:“政府的权柄,人人都应当服从。因为没有一样权柄不是从神来的;掌权的都是神设立 的。所以抗拒掌权的,就是反对神所设立的;反对的人必自招刑罚。……”保罗还论述了很多,我只引用开头几句。就像许多经文有争议一样,这一段也一样有不同 解读;有的解读非常牵强,让人觉得是随着个人观念走。对我来说,这些经文至少警醒人们在走向反政府暴力行动之前,要四思。

这里我也要附议中评社的这些呼吁:

全体香港人必须警醒……
年轻学子必须尽速离开混乱现场……;为人师表者,必须为自己的学生安全负责。
香港特区政府需要冷静再冷静,就算有必要,也不要急于用太具张力的形式清场,……人民的觉醒,才能让一切破坏香港繁荣稳定的因素退出历史舞台。
中央政府在坚持原则不动摇的同时,要相信香港特区政府、香港人民有能力、有决心、有信心恢复秩序、捍卫一国两制。

(全文见:http://3g.zhgpl.com/crn-webapp/touch/detail.jsp?coluid=176&kindid=0&docid=103414423 ,我作了部分删节和个别修改。) 

 
感谢神!


2014年7月的记录
中国梦五千五百二十一片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
评论
虔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john_lu' 的评论 :

谢谢兄弟的资料和观点。
john_lu 回复 悄悄话 香港民主党主席刘慧卿(Emily Lau)向法新社表示,"这不是真正的选举。他们(北京)只会给我们一两个或者三个他们选出的人。"她还说,"一人一票,但没有选择。朝鲜也有这样的选举,但你不能叫它民主。"
john_lu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虔谦' 的评论 :候选人必须由"具有广泛代表性的提名委员会"提名产生,候选人数量为二至三名,每个候选人均须获得全体委员半数以上的支持。
这个“委员会”只有1000人,也就是说,几百万香港市民是无权提名候选人的。
虔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john_lu' 的评论 :

兄弟,请告诉我哪里说明港人不能提自己的候选人?谢谢。
john_lu 回复 悄悄话 2007承诺普选的时候,如果那时就告诉他们不允许
自己提名候选人,香港人可能7年前就占中了。骗了人家7年今天人家不愿意了难道还是香港人错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