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虔谦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2014中国行:5.22,从吐鲁番到喀什

(2014-06-12 22:15:43) 下一个


5.22恐怖事件对我以及对许多人来说恐怕都很意外,因为四月三十好才刚发生过恐怖事件。事件发生在离我们住的旅馆大约三英里处,事件发生时我们正在旅馆边上一家特色小餐馆用早餐。那里人熙熙攘攘,我们吃得惬意开心,一点也没有听到什么声响,也想不到三英里之外正在发生的惨无人道的事情。吃完了饭,我们便离开乌鲁木齐前往吐鲁番。在去吐鲁番的车上,有人从手机新闻里读到乌鲁木齐出事了。从那时候起,大家就在关注事态的发展。从稍后确定的死伤人数上看,我们了解到这是乌鲁木齐最大的一桩恐袭案件。

到了吐鲁番,导游把我们带到一处农家。农家用地方饭菜(新疆面)招待我们,还为我们介绍他的几种干葡萄。干葡萄实在好,大多数团员都跟他买了。也就是在这处农家的地台子上,许多团员接到了美国来信。有的询问是否安全,有的叮嘱多加小心,有的索性勒令马上回家!我姐姐在百忙中也来了微信,哥哥也通过姐姐询问我的情况。

“亲爱的,别担心,我保证一定平平安安回去,好不好?”一位团员这样回复家里的勒令。


在吐鲁番,和其他团员一样,我对这个农家地台子充满新奇。上去时要脱鞋。
 

后来我们还听说,我们一位很密切的新疆文友,五月二十二号早晨本来就要去那个早市购物的。也不知怎么回事,他的狗那天早晨突然地一改往日的作息习惯,耽误了他出门,没想就这么样躲过一劫!

难不成,这狗通灵?!

我们这次的新疆游前后共有四个导游。第一位导游是位汉族姑娘,热情周到。第二位导游是一位维族小伙子,我们称呼他阿木。阿木带领我们游览吐鲁番地区。他对恐袭很不以为然,表示大多数人都是好的,都希望平安发展。阿木上过汉语学校,汉语非常棒,也非常有中国认同同意,介绍边疆情况时常常都用说“我们中国”,让我心生奇异的感动。第三位导游也是维族,曾经参过军。在讲解喀什老城的过程中,他不时会穿插一点佛教的说辞。虽然没有办法深入了解,我能感觉到新疆多民族多文化相处的不易以及和谐的极端珍贵。最后第四位导游小张是一位维、汉混血儿,他带领我们上了帕米尔高原,给我们“Lang”饼吃,在高原的冰冷湖水里为我们洗水果。小张热情豪爽,说到反恐,他告诉我们,喀什其实很安全,但是如果真出什么事,他肯定会挺身而出保护我们,他的客人们。
说起打架,女人的力气当然没有男人的大。所以听说眼下有的旅客竟然会特别要求要男导游领路。


大家跟着阿木上交河故城。



干热的故城上仅有的两种植物之一:野西瓜。可以制成药外用,不能吃。


吐鲁番的“长城”,从天山那头一直延伸下来的地下坎儿井。前人种树,后人乘凉;可挖凿坎儿井,岂是仅仅种属那么简单!我在这里喝了这坎儿井水,清凉润肺。


去帕尔米高原的前半程路:绿树叠起。





去帕米尔高原的后半程路:戈壁清泉


维族导游领我们进喀什老城。我们得紧跟着他,免得迷路绕出不来。 

 
在喀什老城里。我还跟那里的老百姓及导游合影。


可爱的小张为大家洗水果。


进香妃墓前小张为我们解释讲解。小张有许多动人的故事。


喀什大清真寺附近一角。


接二连三的恐怖事件,无疑给新疆旅游业带来不小的影响和伤害。市场上的东西,包括玉器,都比一般时候要便宜,因为买客少。尽管如此,由于玉器本身价格昂贵,团员们买玉时还是会“砍价”。实在砍不下来的,会心安理得地说:反正钱也是花在中国。能这么想,也算是好心态。





喀什街景。


喀什大巴扎,我们竟然也敢去!只见东西琳琅满目,仿佛什么也没发生过。


少数民族可爱的个体户,追到车上来销售。在新疆,只要不会引起行李超重,想方设法都要多买些当地特产,回来以后后悔都会来不及。


2014中国行:如此反恐
《门神》荣获美国第41届学生奥斯卡银奖
综合报道:随洛杉矶作协访华团中国纪行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