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虔谦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出国入教带给我的思想珍存

(2014-04-28 18:36:47) 下一个

来美国以后,特别是信了基督教以后,在与人相处方面,我可以说是有了一种脱胎换骨的变化。
刚来美国,吃饭声音大;在安静的场合也会大声说话,显得相当不文明。更要命的,在打工处和人吵架,和家人的关系也不是很注意的……后来,有的是靠朋友善意提醒,有的是自己的后知后觉,慢慢看到了自己的差距,自己那些不经意的地方。

 
道德,或者说为人处世的准则,它有三大支柱:曰虔诚,曰人人平等,曰爱人如己。
虔诚的内涵非常的丰富。一个虔诚的人,必定有所敬畏,必定谦卑,必定感恩,必定珍惜。虔诚不等于不自信。虔诚让一个人脱离狂妄,把自信放在坚实的地基上,为自信开辟更加广阔和高远的空间。
人人平等,从人的本质上看,是绝对的,没有条件。认识到人人平等,它的结果是非常积极的。懂得人人平等,于是你懂得互相尊重,你懂得民主。建立在这样一个基础上的民主,才是真实的民主,而不是虚伪的、或做做样子的民主。有了互相尊重,人际关系的和谐就大抵形成。不管是夫妻之间,上下辈之间,同事、朋友之间,上下级之间,互相尊重几乎就是这所有关系的基石。
爱人如己。爱人如己看上去似乎艰难,其实也不一定。我在南卡时买过一本英文宣教书,讲的主题就是爱。书的第一节就叫“Acceptance”(接受),读了以后让我非常的感动。它说,如果我们的神在我们统统都还是罪人的时候,就乐意为我们去死,那么,我们有什么理由不互相接受?因为你的肤色?因为你脾气古怪?因为你有洁癖?因为你夏天不开冷气?没有,没有任何理由。我越来越觉得,爱人如己,本来就是爱的本性。换句话说,如果你不是像感受自己、宽容、接受、爱自己那样去对待另一个人,那么你其实就还没有爱。爱通过穿越自我而到达另一个个体。爱人如己在我这里的一个口号就是:“不必是我”(跟史铁生学的),以后有机会再细聊这个。

在以上三大支柱的支持下,人和人之间,就可以开始健康的磨合与互动,取长补短,批评和自我批评,与时俱进,共同提高,如此等等。

还有一点,人和人之间,切忌轻易论断,或者用我们的话说:上纲上线。这个不是为了不论断而不论断。连上帝都这么要求,说明从人的局限性、思维误区以及从其它一些方面看,不论断有着深刻的理由在。

以上这些认识,基本上都是我来美国以后,随着我信主而慢慢建立起来的,它越来越坚定。我要感谢神的启示和带领,也要感谢美国给我的这番熏陶。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虔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加州花坊' 的评论 :

谢谢评论,见到你真高兴,问候花姐!
加州花坊 回复 悄悄话 说得好,谢谢,愿我们都能成为神喜悦的孩子。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