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虔谦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中篇小说 玲玲玉声 完结篇

(2013-07-11 18:59:54) 下一个

走回旅馆房间的路上,海蓝很安静,时而还会在丰玲的逗乐下咯咯笑。刘心平和丰玲却一路无语。两人进了房间,默默地在沙发上坐了下来。
丰玲把海蓝放在地上,从包里拿出一只浅棕色的毛熊出来。
“海蓝,要不要小熊?”
海蓝从丰玲手里接过毛熊,往它肚皮上一捏,那熊就拍着手唱起了歌:

如果你感到快乐,你就拍拍手
如果你感到快乐,你就拍拍手
如果你感到快乐,你的脸上会自然显现出来
如果你感到快乐,你就拍拍手。

海蓝高兴地跟着拍起了手。

刘心平看着海蓝,看得出了神。
“你在想什么?”丰玲问。
“孩子好快乐。”刘心平答非所问。

小熊唱完了,丰玲接着唱。她的歌声清润如玉。哦,刘心平突然想起来,他后来查过字典。“玲”,是玉碰撞的声音。

“心平,你有没有想到我们会在这里,会这样的碰面?”丰玲再问,打断了刘心平的沉思;一句话问到了刘心平的心里去。回答当然是“没有想到。”谁能想得到这样的事,这样的巧合!就算是那些大作家们大导演们,怕是也编织不出这样的情节。可是,这仅仅是巧合吗?这巧合,很蹊跷……
“这都是神,神在安排!”丰玲像在自言自语,又像在对刘心平倾诉。
神,丰玲称神,刘心平称上帝。刘心平四十就信了天命。这天命就是上帝的意志吗?上帝的意志就是人的命运吗?丰玲总说神是好的,那么,人的命运不管怎么样,也总归会是好的吧!刘心平看着抱着小熊的孩子和孩子边上的丰玲,思路在拐着弯…….

“心平,让我把海蓝带去美国吧。等手术做好了,我就把她带回来给你,我说到做到。” 丰玲说得至恳至切。
此时刘心平心中和脑海涌动的除了感动还是感动,他久久地看着丰玲。
“这样对你太不公平。好处都给我得了。”他这么说。
“我也有好处。”
“你有什么好处?”他问。
“我爱海蓝,我也,爱你。我乐意为海蓝做这些。看着她高兴的样子,美丽的样子,我就高兴。这不是好处吗?”
丰玲所说的“好处”,丝毫不能减少刘心平的负罪感,减轻他的自责。“丰玲,我,我太对不起你了!”感动、感激、自责、愧疚…… 交织在刘心平心里,除了这句话,他什么也说不出来。
“我那时候是很伤心,”丰玲的睫毛低低地垂了下来,几秒钟后又重新扬了起来,“不过,不过都过去了。我想,现在,神给了我们又一次的机会……”
“机会?”刘心平怔住了。
丰玲把海蓝从地上抱了起来,看着刘心平,问:“你说,现在我们这三个人还能分得开吗?”

是的,不说老山猫耳洞,不说语言和国籍,不说文化,甚至也不说爱情和命运,现在,一种奇妙无比的力量,跨越了所有这一切,把他、她和她强有力地、紧紧地连在了一起。

第二天,彻夜无眠的刘心平送丰玲和海蓝上了飞机。他终于同意丰玲带走海蓝。至少现在,这是他现在唯一能够补偿丰玲的,也是他所能给自己久违女儿的最好礼物。在机场目送她们母女进入候机台的时候,刘心平的心中油然生出了一种庄严和圣洁的感觉,那种三年前在那教堂婚礼上他不曾体验过的感觉。
神啊,丰玲总说神,这世界上真是有神啊…… 刘心平心里喃喃,眼眶潮湿。

丰玲走了,海蓝走了。刘心平在山兰酒店继续当他的柜台员。他努力地工作着,感到一切都有了新的意义。和昔日战友们在一起经营的日子很快乐,也单纯。到了夜里,他就会坠入对女儿和丰玲的想念中。丰玲常常会来电话,海蓝会在大洋的那一端喊他爸爸 ------ 那是刘心平最幸福满足的时刻。三个人通过无形电波的万里团聚,使刘心平感到从来没有过的安详。
一场春雨刚过,枝头上绽出了许多新绿,空气格外新鲜。刘心平深深呼吸着,有一种脱胎换骨的感觉。案台上烟灰缸一点灰烬都没有,他已经完全戒烟。

…… 阳春时节,刘心平和丰玲二度站在了婚礼台上。一同出席婚礼的还有他们已经成功做好了手术的女儿刘海蓝。丰玲穿着白色婚纱,美极了。他吻着她的手,又一次把戒指套进了她柔顺的指尖。海蓝穿着一身粉色衣裙,宛如小天使一般……

…… 他迷迷糊糊半醒了过来,尽管刚才的一切仿佛真实无比,但是他知道,他意识到自己做了一个梦。似梦非梦中,他听到窗外鸟鸣唧喳。
“是喜鹊在叫么……”他站起来,大开窗户,一抹阳光射了进来。那阳光很暖,很暖,几乎会说话,几乎在告诉刘心平:那不仅仅是梦,丰玲的报喜邮件,已经在路上;他的许多以前没来得及问她的话,还有没来得及告诉她的故事,连同他特意为她买的一对中国玉,丰润的中国美玉,也在路上。他仿佛听到了那玲玲玉声……


中篇小说 玲玲玉声 十八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思路花雨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好看!就是结束的有些仓促!一下子转弯太快!
雨中的春树 回复 悄悄话 哈哈,终于读完了。没想到这样就结束了。
五弟五哥 回复 悄悄话 一口气读完了,到最后,好感动。
神的美意成全!感谢神。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