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虔谦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从智慧到和谐:《好女人兵法》序

(2012-11-15 07:31:23) 下一个


《侨报》副刊,2012年11月6日
 



(散文集《好女人兵法》,文章著,九州出版社,2012年10月)

 

      我与加拿大女作家文章相识多年,有幸在脱稿之际就读到了她的新作《好女人兵法》。

  文章是位勤奋的作家。她关注婚姻家庭及两性关系,从人性和中外文化等角度进行了细致的研究思考。她一步一个脚印地写作耕耘。终于,一部结构匀称、有着内在联系的女性主题散文随笔集诞生了。

  本来,我对汗牛充栋的两性关系文章并没有多少兴趣。原因之一是觉得自己有一套,很成熟很稳定。可那并不表示我在婚姻家庭的方方面面都处理得很好、没有矛盾没有苦恼。《好女人兵法》给了我多方启发。读的过程中我时有顿悟甚至心惊的感觉。我在感受到一个睿智、热情和负责的女子的同时,也反观到我自己的冷淡和责任心的不周。一个热情和富有责任心的女人,是会为两性关系精心策划的女人。她在努力经营家庭的同时,也努力地丰富和美丽自己。经营家,要从经营女人自己开始。文章在书中和女人们分享一个道理:一个家庭的成功度,首先在于女人的成功度。在《女人的事业》一文中她写道:“因为上帝不能到每个家庭,所以创造了母亲。”在本书后记中她说:“别人认为男人对一个家庭很重要,我认为男人最多只能决定一个家庭的经济状况,而一个家庭是否幸福是由女人决定的。日子过成什么样,丈夫的事业能发展到什么程度,孩子有怎样的前途,女主人的作用不可低估。”

  书名虽然叫《好女人兵法》,其实通篇讲的不是战,而是和:从智慧到和谐。这智慧,有的直接关乎两性关系,比如《贤惠限量》、《给爱情“放风”》。不过,该书更多的是女人乃至人性层面上的智慧,如《四十岁以前要做的最重要的一件事》、《幸福性格》。还有许多篇章超越了技术上的小智慧,进入了态度、观念和心灵的生命大智慧,比如《苦难教会我们什么》、《除去心中的恨毒》、《死亡随想》。全书在家庭、人际、职业、教育、子女、旅游、文化、友谊等具体方面和读者分享了作者作为一个妻子、母亲、女儿和职员的丰富经历和由此凝聚的人生智慧。这智慧到达的不仅是男女间、人际间的和平,它还到达自身的和谐,就是人自己跟自己的和平。

  我不禁想起了过去那些男女非常不平等的年代。几百年,几千年……女人走过了漫漫长路,可又似乎总在同样的两性关系圈里计较着、打着转。我常觉得,男女关系是定数,男女各自只能在上天设计好了的这个圈里尽量施展各自的能量和所长。在这个较量中,女人多处于被动、从属和守势。今天仍有许多文字“教导”女人如何乔装打扮自己、吸引男人、勾住男人心……总在技术层面上喋喋不休。《好女人兵法》以清新和宽广的人文视野和温和的女性心灵气度,从人性的而不是单纯技术的层面,展现了女人全新的丰姿和魅力。

  写到这里我更无法不想到萧红,这个与女权低落的世俗和强势命运抗争31载的女作家。在《女子装饰的心理》一文中,她写到当时的社会“男子处处站在优越地位,社会上一切法律权利都握在男子手中,女子全居于被动地位”。她更悲愤地给自己盖棺定论:“我一生最大的痛苦和不幸,都是因为我是一个女人。”读文章的书,我慨叹当代的女性有着怎样的福分!修身养性,以不断充实更新的智慧和美丽来护卫自身的和家庭的幸福,就是对这个福分的珍惜。这也应该是《好女人兵法》更大的意义之所在吧。

此书在东京书城上架http://book.360buy.com/11112716.html 文章另著有长篇小说《失贞》,我以后会介绍。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虔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吕贝卡的评论:

谢谢贝卡留言!
虔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只要爱过的评论:

问题提得好!这个话题就可以写《好男人兵法》了吧。
只要爱过 回复 悄悄话 那么, 对男人的要求呢?
吕贝卡 回复 悄悄话 谢谢推荐好书,有机会一定买来读读。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