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虔谦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做好你的本职工作

(2012-07-08 08:08:22) 下一个


舒婷是个很平易低调并相当幽默的“朦胧”诗人。在南加演讲会上她自我介绍说,她只有初中水平。不过在讲到她当灯泡厂焊工时,她颇自豪地说她焊工做得很出色,速度又快又好。她有事不能上班时,灯泡就堆得像山高。大概特别的激动,用心特别深切的关系吧,她那首著名的《祖国呵,我亲爱的祖国》是在电焊时酝酿出来的,为此她说她的手被焊到好几处。这首诗后来竟然还遭批判过,这个我有机会再分享。

回家路上我先生讲起来,说他很欣赏舒婷对本职工作的态度。我的感觉也一样。

说到我自己的工作,本来很有热情的,很有热情营造一种温馨和谐愉快幽默的工作环境和气氛。后来种种事态让我冷却了这颗心,并产生焦躁的心情,把快乐心境的希望寄托在业余的写作上。

现在重新检讨起来,其实文学写作在绝大多数情况下只能是业余,不可能当专业饭碗。只能是一种人生个人爱好,不可能时间精力心情全都被它占据。既然你还要做这份工,说明你需要它;你需要它,那么你最好尊重它,花心思把它尽量做好,对得起这份工资,这些同事,这些老板。我觉得,这不仅仅是一种必备的职业道德,也是做人的道德。前不久还容易气鼓鼓,现在我觉得还是自己心态有问题。现在你找 IT 工作,很难找到全职工作,它们大都是合同工,雇主不愿意给你任何福利和保险。能有一份全职工,真是很幸运的一件事。

站在高一点的层次看,文学创作也并不一定就比你的本职工作高尚些,都是人做的事情,不是么。何况本职工作还担当起了养活你甚至你家人的重任,给了你如此的回馈,你难道不该对它多些感恩?


男作家我不大清楚,当代海外知名女作家中,有许多都是业余创作,包括张翎和陈谦。严歌苓好像是专业在写作了,大概因为这个原因她非常高产,但是像她有这种机会的毕竟少数。

我现在连业余时间也都没有全花写作上了。由于上班时工作量大,不可能在班上学习新技术,我就利用下班后的时间到网上去做练习。我还真很喜欢那些程序作业,被它搞得晕乎乎的,但是很高兴。那是另外一种刺激和兴奋。假如没有这份工作,再多的时间写作,我恐怕也会感到空洞。


  • 儿子归来 三 (图)
  • 文革中篇 《阿葱寻妹》 十一
  • 图文:参加舒婷南加演讲会
  • 不求回报,但是我伤心
  • 转载- 亦忱:中国问题的实质是什么?
  •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虔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Tern的评论:

    立竿见影阿:)
    虔谦 回复 悄悄话 谢谢骑乐分享!
    Tern 回复 悄悄话 中肯。不在这浪费时间了,干活了。
    多谢!
    stillthere 回复 悄悄话

    More on her book here:

    http://www.theglobeandmail.com/arts/books-and-media/charlotte-gills-eating-dirt-wins-bc-book-award-for-non-fiction/article4202538/
    stillthere 回复 悄悄话

    Very good points!

    Recommend you to read "Eating Dirt", an award-winning book by Charlotte Gill. She was a tree planter for 17 years and I met the author in Feburary when she was reading her book here...
    我是虔谦 回复 悄悄话 谢谢骑乐,是啊:)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