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虔谦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股男有妻》及参赛失败的收获

(2012-07-19 07:11:02) 下一个


“愿赌服输”这话有些消极,文学赛事也不是赌博。但是参加任何比赛,的确都要有赛输的准备。前不久我参加了全国闪小说大赛。本来信心满满会有斩获,不料什么名次也没挨上。后来才明白过来,我的信心满满是建立在不知己也不知彼的基础上的。 不知彼往往就导致不知己 。赛后我认真阅读了比赛前五名的作品,我不仅完全的心服口服,更重要的,学到了许多东西。我在比赛论坛上留言说:“ 非常好的文学作品:故事精彩,文思含蓄,细节到位,语言畅美。感动、享受、得益。祝贺得奖者并感谢主办单位、编审和辛勤的管理员们!”我和我的孩子们分享道:

My piece failed the competition of the extra short novel. I read the top 5 and I was conquered. I reviewed my work and I realized reasons of my failure, some of them are unavoidable (e.g. I am brand new to extra short novel writing) but on some of them I could have done better. For the top 5, they have better story, better thoughts and details than mine.

I am glad that I join. I am gladder that I pay attention to those that are ahead of me. They are awesome and I learnt a lot.


底下就是我未能获名次但是另有一番斩获的闪小说《股男有妻叫兰心》:


翟老一是独子,大学毕业后以炒股为业,越炒越输,越输越炒。大伯和七叔先后叹气,说:这个侄儿该改叫股男。
  股男有妻叫兰心,小股男四岁,性活泼,喜笑。大婶说,女小男四岁是最佳搭配。
  兰心时常加班加点,回家后还杂事不断。
  这日兰心炖汤,说是给丈夫补肾治气喘。汤在火上时,兰心帮丈夫打扫电脑室,忘了时间。股男鼻子一动,一个箭步冲到厨房,大喝一声:“汤快煮干了,什么记性!”见妻匆匆赶来,又说:“老年痴呆也太早了点吧?得了,儿子作业做不出来,你去帮帮他,这汤我看着。”
  兰心给汤加了水,解开围裙找儿子去了。作业做到一半,忽闻焦味。兰心唰地站起,小碎步朝厨房跑去。到了门口她站住不动了:只见股男正在炉前忙活,样子相当狼狈。
  兰心手一捂嘴,差点没扑哧出声。股男一转身,一瞪眼:“笑啥?我没叫你多加点水吗?”
  兰心笑意给噎了回去,愁上眉梢,使劲想也记不起来丈夫如此交待过自己,难道自己真提前犯了老年痴呆不成?
  “哎,等月底发了奖金,咱去买个多功能炖锅,煮汤就不发愁啦。”兰心说,双颊复晴。

  “奖金?”股男眉毛一垂,一副不屑的样子,“你那点奖金管啥用?多功能锅,得等我股票卖出钱来了再说!”


  • 身后少 mess, 瓶罐袋盒的回收选择
  • 文革中篇 《阿葱寻妹》十三 隔门有耳
  • 落英缤纷为哪桩?
  • 愿为这样的女人当一世男人
  • 文革中篇 《阿葱寻妹》十二 禽兽
  • 做好你的本职工作
  •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虔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吕贝卡的评论:

    读你评论我就想,这样的人不会是好朋友,也不会是好丈夫。谢谢贝卡评论!
    吕贝卡 回复 悄悄话 有趣的闪小说!身边的确会看到这样的人,在任何情况下,他总是能做你的“正确领导”。你真是会写故事,无论是长的还是短的。羡慕!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