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虔谦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一篇散文入编中文教材

(2012-06-11 19:39:02) 下一个

自己创作的散文能够入编教材,也是我的文学梦之一。去年晚些时候就有同学提出争取把我的散文编进内地文科教材。梦想总归是梦想,这个事情上我自己只能是努力写作精益求精求超越,此外是使不上什么劲的。

今年四月下旬,一位从事海外中文教育的读者辗转经过好几层报社关系,找到了我,告诉我他们机构看上了我的一篇发表作品,准备编入教材,长期使用,询问我的意见,同时附来了一份正式合同。

这是很美好的事情,是于己于人都好的事,我没有多想什么就合拍下来。今天(六月一日),我收到了这一份很特别的酬劳

被选入的散文比较励志,里面有较多的描写和定状语运用,我想那大概是入选的一些原因。由于散文将用于阅读及填充问答题等,虽然对方没有限制,我还是觉得不方便公开该文,另贴一篇我自己也较喜欢的散文《梦碎了,东一片,西一片》,683字:

  早上醒过来,睁开有些刺痛的眼睛,到处是碎片。

  碎片有各种颜色:鲜红,桃红,翠绿,金黄,乳白,乃至暗紫,深棕……

  我认得它们,我认得那每个碎片的颜色;那都是我曾经的梦里有过的颜色。

  我能触摸到它们,它们,是我梦的碎片呵!

  那五彩的碎片,撒满我足迹深浅到的每个角落。从我出生的那条深深的、有些神秘的里弄,到那条望不到尽头的(原文“一望无边的”,根据网友纯铜提示修改,鸣谢!)宽阔车道;

  在英雄纪念碑的台阶上和它脚下的花丛里,在那口旱季里幽深见底的古井旁,在那断桥边上另辟的小径中,在那狂风骤起的渡口上,还有那礁石的每一缕嶙峋里……

  我的梦,就那么碎了。有的是轻轻的碎,犹如睡境中轻柔飘拂的飞絮,缠缠绵绵不愿离去;有的是刚强的碎,有如璞玉砰然裂地。有的悄然含羞;有的直面无惧;有的微酸,有的痛剧;

  有的,象他离开我的那一次,如同凌迟……

  我满身都是泪:脸上,身上,手上;碎片的周围,也到处是泪,带颜色的泪。梦是什么颜色,泪花就是什么颜色。

  不知是心底的坚持,还是天外的启示,我用那泪,将那碎片一个个拾起,一片片弥合。碎片没有楞角,一沾泪水即刻融解。我不停地弥,不停地补。终于有一天,我发现我用先前那些梦片,制成了一个美丽的万宝石般的宫殿华顶。

  我不再知道什么是哭,什么是笑;什么是完整,什么是破碎;什么是忘却,什么是牢记;什么是……直和曲。我只知道一样东西:缘和它的力。我知道这力几乎无限大,无限强,无限神秘。我还知道,这缘是公平的。它公平到,碎了的梦,都能缝合到一起!只要,只要你愿意,打心里愿意。

  我学会笑着,低下高昂的头;我学会弯曲,学会忘记。

  有的人,大概缘里注定要如同女娲那样,用七彩的石子补那苍穹。

  不知弥合这一派青天,女娲流了多少泪?


虔谦小说《复合》英译并出版发行
钓鱼台国宾馆:获奖发言
全国怀旧故事大奖赛金奖及获奖感言

  • 文革中篇:南闸口--- 阿葱寻妹 八
  • “孔融让梨”落伍了? (见报)
  • 中篇小说 情尽向阳坡 一

  •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3)
    评论
    虔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晨雾飘渺的评论:

    感动中,谢谢你同喜。在海外用中文写作一般说来是比在内地难的。所以许多有识之士都会想方设法特别的鼓励海外华人坚持用母语写作,发扬光大我们的母国文化。谢谢你的留言鼓励,美好的问候!
    虔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林韵的评论:

    见到林妹妹真高兴。你还是那样,很纯很甜美。谢谢评论,问候林韵!
    晨雾飘渺 回复 悄悄话 非常为你高兴。写作是个gift,文字感觉是学不来的。你的文很有味道。离开了中华文化的大氛围你还是成绩斐然。为你高兴。
    林韵 回复 悄悄话 用心的文字,智慧且富有哲理。

    问候QQ :))
    虔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方觉的评论:

    我看到标题,但是没有进去读。方便的话介绍一下大意?
    谢谢方觉,见到你真高兴,问候夏安,祝好!
    方觉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虔谦的评论:
    QQ, 《梦碎了,东一片,西一片》早就拜读过,当时还觉得你心情不好。
    喜欢读你的文字,很好的文学素养,你是个用心写作的人。

    今天刚看了韩寒回应“方韩大战:庄稼长得好 大粪有功劳! :))
    虔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纯铜的评论:

    您:早上醒过来,睁开有些刺痛的眼睛,到处是碎片。

    俺:早上醒过来,睁开双目,覆盖眼前到处是碎片,有些刺痛。
    按道理经过一夜的休息,眼睛早晨睁开不会刺痛,刺痛只应该是睁开后发生的事。

    **作者回复:你所言刺痛只该是睁开后的事,有道理。这个描写本身反应出梦想和现实之间的反差。我的句子把睁开和刺痛同时写出,第一是内涵这个梦境的神秘性,第二是表示现实对梦境刺激的迅速和剧烈,第三从形式上它比较简洁。

    你:  碎片有各种颜色:鲜红,桃红,翠绿,金黄,乳白,乃至暗紫,深棕……
    俺:“乃至”一词多余。

    **作者回复:这个“乃至”的运用增加了排词造句的变化,以免呆板单一。

    你:  我认得它们,我认得那每个碎片的颜色;那都是我曾经的梦里有过的颜色。
    俺: 我认得它们,我记得那每个碎片的颜色;它们都是我梦中曾经出现过的颜色。
    第二个“认得”重复,而且你的原意是“记得”,而不是认识的含义。梦都是曾经的事,用曾经的梦,不词准确,应该是梦中曾经。

    **作者回复:这个地方你的句子和我的句子读起来至少韵律是不同的。

    你:  我能触摸到它们,它们,是我梦的碎片呵!
    俺:我能触摸到它们,虽然它们是我梦中的碎片。
    梦本不可触摸,加虽然,这样才合逻辑。

    **作者回复:这里,第一,你我的灵魂意识或/和文学想象有些不同。我觉得梦是可以触摸的。第二,也因此,你的句子和我的句子至少在所表达意思的内在逻辑上是不同的。

    你:  那五彩的碎片,撒满我足迹深浅到的每个角落。从我出生的那条深深的、有些神秘的里弄,到那条一望无边的宽阔车道;
    俺: 那五彩的碎片,撒满我足迹深浅(?)到的每个角落。从我出生深深的、神秘的里弄,到那条宽阔,一望无际的车道;
    “的那条”太口语,啰嗦。一望无边是形容车道宽阔还是长远?显然你是说长远。

    **作者回复:1。深浅可以做动词。我小时候学过一首知青的诗,里面有这样的句子:“生活的脚印深浅到偏僻的异乡。”2。一望无边指长。到了大城市,我见车道既宽也长。但是这里你说得对,“一望无边”不准确,应该改成“望不到尽头”一类的定语。我以后会改过来。3。你的“从我出生深深的”“出生”和“深深”的连接似乎不顺。

    就先回应这些吧。很有意思,你是第三个逐句批论我这篇散文的人。谢谢你如此用心,谢谢意见商讨,让我有机会再次学习提高。问候!
    纯铜 回复 悄悄话 海明威在教他儿子写散文是说过,一个好的散文应该是用词准确,简洁,没有多余的字词(大意如此)。下面俺就斗胆纠正一下你的这篇散文。

    您:早上醒过来,睁开有些刺痛的眼睛,到处是碎片。

    俺:早上醒过来,睁开双目,覆盖眼前到处是碎片,有些刺痛。
    按道理经过一夜的休息,眼睛早晨睁开不会刺痛,刺痛只应该是睁开后发生的事。

    你:  碎片有各种颜色:鲜红,桃红,翠绿,金黄,乳白,乃至暗紫,深棕……
    俺:“乃至”一词多余。

    你:  我认得它们,我认得那每个碎片的颜色;那都是我曾经的梦里有过的颜色。
    俺: 我认得它们,我记得那每个碎片的颜色;它们都是我梦中曾经出现过的颜色。
    第二个“认得”重复,而且你的原意是“记得”,而不是认识的含义。梦都是曾经的事,用曾经的梦,不词准确,应该是梦中曾经。

    你:  我能触摸到它们,它们,是我梦的碎片呵!
    俺:我能触摸到它们,虽然它们是我梦中的碎片。
    梦本不可触摸,加虽然,这样才合逻辑。

    你:  那五彩的碎片,撒满我足迹深浅到的每个角落。从我出生的那条深深的、有些神秘的里弄,到那条一望无边的宽阔车道;
    俺: 那五彩的碎片,撒满我足迹深浅(?)到的每个角落。从我出生深深的、神秘的里弄,到那条宽阔,一望无际的车道;
    “的那条”太口语,啰嗦。一望无边是形容车道宽阔还是长远?显然你是说长远。



    你:  在英雄纪念碑的台阶上和它脚下的花丛里,在那口旱季里幽深见底的古井旁,在那断桥边上另辟的小径中,在那狂风骤起的渡口上,还有那礁石的每一缕嶙峋里……
    俺:突兀,不知你在形容什么?没改。

    你:  我的梦,就那么碎了。有的是轻轻的碎,犹如睡境中轻柔飘拂的飞絮,缠缠绵绵不愿离去;有的是刚强的碎,有如璞玉砰然裂地。有的悄然含羞;有的直面无惧;有的微酸,有的痛剧;

    俺:整体描述牵强,没改。感觉“就那么”太口语化。“睡境中轻柔飘拂的飞絮”一句中“睡境”和“飞絮”的搭配有点怪怪的感觉。

    你:  有的,象他离开我的那一次,如同凌迟……
    俺:“凌迟”一词与全文意境不符,比较粗鲁,破坏了整体的美感。

    点评到此为止,见笑了。作者才思比我好,要是我还写不出来,只是遣词用句有改进余地。

    虔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圈外闲人的评论:

    谢谢并问候闲人!
    虔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纯铜的评论:

    非此篇。这只是个人偏爱而已。你有过梦碎吗?很多次梦碎吗?如果有,那么应该不至于觉得无病呻吟;或你比较开朗健康潇洒。喜欢你的笔名。
    纯铜 回复 悄悄话 早上醒过来,睁开有些刺痛的眼睛,到处是碎片。

      碎片有各种颜色:鲜红,桃红,翠绿,金黄,乳白,乃至暗紫,深棕……

    ============================================================
    无病呻吟。如果这样的作品能作为范文,中国的语文教学就走入了歧途。
    圈外闲人 回复 悄悄话 Congratulations!
    吕贝卡 回复 悄悄话 水本身无力也无形,顺从着所在的环境。然而,神用水淹没了世界,而不是火,也不是雷电。
    只要神没有明确地关上那扇门,守住你的梦想,衡切地向神求,不要放弃。有一天会发现神给你的比你要的还多。
    虔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玉石一号的评论:

    谢谢细阅和问题。非常好的问题。我一直都喜欢写所谓散文诗。就是写一些情景散文时我也尽量押韵。我还记得写这句时心里琢磨了一阵,还是决定这么样写。大学读古文时读到类似迁就形式的排词,也接受了,想到这些我就定了下来,没有改动。但是你提得合理,我需要再斟酌,看看是否有更好的办法。非常感谢!
    虔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HH妈的评论:

    谢谢阅读和美言评论!
    虔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说谁谁的评论:

    说谁谁,谢谢来访,谢谢阅读评论。“天道酬勤”,很喜欢这句。
    虔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stillthere的评论:

    谢谢骑乐,什么时候闲下来了,真该和网上好友相约相聚,连吃带喝:)我在想明年跑加拿大去,不知能否成行。
    虔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吕贝卡的评论:

    谢谢贝卡!谢谢评论我的散文。说到“缘和它的力”我怕是只能感受顺从,难有其他作为。祝好!
    玉石一号 回复 悄悄话 好美的文字,忍不住猜测那入选的文字又是怎样的美呢!
    弱弱问一声,“痛剧”是笔误吗?
    HH妈 回复 悄悄话 好文笔.美.
    说谁谁 回复 悄悄话 祝贺你! 天道酬勤阿
    stillthere 回复 悄悄话 好好好!要请客哦~~~
    吕贝卡 回复 悄悄话 恭喜你的又一个新成就和梦想实现。真为你感到高兴,也很钦佩。你散文写得很美,内涵丰厚,很感人。你拥有“缘和它的力”。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