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虔谦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嘿嘿,回了老板一巴掌

(2012-06-17 06:26:30) 下一个

俺这所谓的生活 ( 2 ) 嘿嘿,回了老板一巴掌


先说这“嘿嘿”,同事商已经指出来了,这是玛格丽特的“ Evil Laughing” 。

再说这个老板。本来我们官兵关系融洽,只是近年来由于种种原因老板人性似乎是有些异化了。

五月三十一号晚轮到我晚间监控系统。我六点半从公司回到住处,七点半开始夜间监控,一直监控到近午夜十二点。隔日一点多,又爬起来查看了一下。就这么着,第二天我起晚了。

月底 ON CALL ,隔日晚到本来已经在会上被老板默许了的。所以第二天我偷了一下懒,九点半才到公司。不料老板九点没到就打电话到我工作台。没找着我转而问同事我去了哪里。同事没脑子,说:还没见她来呀。我一到公司,看到一大堆 tickets 等着我处理,其中竟然还有一封信,写给我们几个程序员,而且还 cc 了 IT 新的总老板。 信中她说: 以后呀,假如要晚到,请事先来个电话,免得我们抓瞎 。她就是想让总头知道,这个玛格丽特,今天迟到!

我那个火大哟。平时加班加点,周末 / 月底半夜都要爬起来监控,还有,系统升级或是其他什么“大事”,我们整个周末都泡汤。没一句谢话不说,居然还搞阳谋告我刁状。我毫不客气一信回给所有人,我说:我今儿晚到全是因为昨晚 ON CALL 熬夜!不是可以不必事先通知吗?言下之意,你不是默许过了么?咋这么健忘嗫?咋一句感谢话都不说嗫?

嘿嘿,有理不怕对老板气粗。她给噎了回去,再没说我半句。那新大老板见了我,也是嘿嘿嘿的 ……

前不久应征了一份合同工,工资和我现在的差不多,不过没有任何福利,也没有任何个人假期,结果你猜如何,那位人事处负责人还问我愿不愿意无偿超时做工!还真亏她问得出来。

已经很多年了,我们上班都要超时,不超时好像还不正常了,好像还不配那份工资了。后来朋友聚会说起打工的事,说现在这种超时现象很普遍。难不成经济困难,雇主也越发吸血?

这一阵大搞 EDI 。我没有受过专门训练,硬着头皮搞那些密密麻麻的文件对接。老板不懂这工程的难处和耗时处,指望我数天完成,恨不得我周末也再一次搭进去。 No,no,no ,周末我至少得有时间维持精力并为新一周做准备和储备,对老板的意图我是强硬抵挡。老板暂时是不吭声了,我心里却是忐忑了一下:近来频频忤逆老板,她会不会炒咱鱿鱼啊 …… 咱再气粗,也不过小卒一员,生杀权全系它那里。

近来工作气氛越来越不好。有的同事可以工作上大谈美国选举及其他。而我,忙得没头没脸,午饭都是三口并作两口,原先对甜点的热衷已经消退殆尽,取而代之的,是一杯枯燥的咖啡。喝一口,舒口气,还阿 Q 提示自己:想想人家失业的苦恼,知足常乐吧!

不时得阿 Q ,英雄气短,因为俺自身有不得已处。就算心里做好了天不怕地不怕再度到其他远方甚至外州的准备。

不得已处,或者是无奈处,是人生的一部分,只是有的人生活中不得已多一些,而已,比如俺的生活 …… 所谓的不得已,在神的眼里也许竟是好事,谁知晓呢。

  • 中篇小说 《阿葱寻妹》 九
  • 华女有八男一女传
  • 一篇散文入编中文教材
  • 散记 俺这所谓的生活(1)




  • 中篇小说 《阿葱寻妹》 九
  • 华女有八男一女传
  • 一篇散文入编中文教材
  • 散记 俺这所谓的生活(1)
  •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2)
    评论
    林韵 回复 悄悄话 QQ辛苦了,多多保重,你的身体属于柔弱型,不要过渡操劳哦
    凡事尽力了,心安即可
    友情提个小建议:On call解决问题后,立刻给有关负责人发email,通知他们你解决了问题,这样让所有头们都知道你工作了一整夜。
    虔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AprilMei的评论:

    谢谢评论分享。那你要注意一下哦,省得老板缓过劲来和你算账。
    虔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吕贝卡的评论:

    谢谢建议!我是也有用过那样的用语,但这个意识不强。谢谢提醒。好,有空我注意。问候贝卡!
    AprilMei 回复 悄悄话 怎么和我的境遇一模一样呀!我现在也是晚上周末加班就像家常便饭,老板还几次说我对customer态度不好。我能好吗,一个人当几个用?我有时实在是压不住火了,会把customer顶回去。现在我们group太忙,知道没有被layoff的危险,但情况好了以后肯定是被踢出去的第一人选。
    吕贝卡 回复 悄悄话 支持你做法。在共事中,要留意把你当软柿子的人,他一定也有软的部位。另外,对老板的口头承诺或默认,最好写个Email给他说:Per our conversation, ...; To my understanding..."这样就有了证据。 美国东南方有着和你所在地不同的文化气氛和风景;工作环境也相对要和谐很多。有空也关注一下。
    虔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西洋东镜的评论:

    谢谢评论分享,非常好,很有同感。
    虔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agoodday的评论:

    谢谢评论。看吧:)
    虔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过路人路过的评论:

    过路人路过,谢谢评论。 那时就几个中型机程序员,那天就我迟到。没有,我可不是惹事生非的人。
    西洋东镜 回复 悄悄话 在美国工作,必然要和很多不同背景的同事和上司打交道。很多矛盾,未必源于种族歧视,而是源自文化和习惯的不同。还有就是性格的差异,这和在任何地方和任何人相处一样。平时尽量和睦相处,待人以尊重和信任,也不计较吃点小亏。但如果有人存心欺负你(这种事不是非常多,但也不少见),绝不示弱,该还击时就得狠狠还击,让人以后不敢再敢“柿子捡软的捏”。
    agoodday 回复 悄悄话 还是开始找工吧。不出一年,你就得走人了。
    过路人路过 回复 悄悄话 感觉以你对工作和老板的态度,这个工作恐怕做不长久。

    老板也没有直接点你的名,你却要跳出来搞得人人都知道,不明智呀。我要是你就去找老板,问有什么事,然后告诉他你前晚 on call。

    经济好的时候没关系,现在经济不好,公司都在裁人,裁什么人呀?1。和老板关系不好的,惹是生非的,
    2。职位工资和工作贡献不成正比的,也就是年龄大工资高,所做工作人能够以替代的。
    3。工作简单容易替代的。
    虔谦 回复 悄悄话 博客界面无法编辑文章,只好这样了。抱歉!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