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虔谦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一个吊柜

(2012-05-15 19:33:54) 下一个

《世界日报》“家园小品,2012年5月9日


  前年,孩子他爸终于觉得我们攒足了钱,可以开始房屋装修和加建的工程了。

  这个宏伟工程从水房(就是洗手间,在北京时学的词儿)开始。先是加建了一个新水房并装修了两个旧水房。水房新了,厨房看着就不顺眼了。于是工程进一步扩大到了厨房。等厨房好了,就觉得地板不配套,于是从厨房开始往四面八方,整个房子的地板掀了个底朝天。地板一换,杂物已经是三五一堆四六一群的狼藉一片,索性一不作二不休,一步到位,地覆天翻——您猜对了,换屋顶!

  还在加建水房的时候,我就对先生说,新建的水房面积小,我想利用一下空间,在墙上按个吊柜。

  “吊柜?干什么用?”他问。
  “装东西啊。”我回答。
  “装什么东西?”他又问,好像很不理解。
  “装,装 ……毛巾、浴巾、手纸什么的……” 这么简单的道理还要我解释,把我弄得口齿不灵。
  “你那不是有个柜子吗?也没见你整理。” 先生竟然将了我一军。
  “那里头都塞满了,不够用。” 我抵挡。
  “不会整理,多少柜子都不够用。”
  “你给我做了,我就会好好整理的。” 我这是在由衷应承。
  “水房那么小,吊个柜子在那里很难看。” 他终于道出天机,原来他是嫌难看。
  “东西堆外头才难看呢。” 我据理力争。
  “好了,” 他一摆手,“要装很容易,等快完工时再说吧。”

  我信以为真——我不信以为真都不行,因为先生不由我分说。

  我满怀期待。然而,从水房装修,到厨房装修,到换地板,最后到换屋顶,中间我敦促了好几回,那个吊柜却始终没有安上去。

  如我预期,现在,大包装的手纸,大件的浴巾等等,就那么在水房里裸露着。我是失望加郁闷!

  事不单行,因为事不偶然。 原来的老水房有个装进墙壁的小暖气炉。我怕冷,每次洗澡前都要先打开那个暖气炉,等水房暖和了才冲水。装修前我再三请求先生保留那个暖气炉。先生说,那个暖气炉很老式,不好看。水房里会安个高灯。高灯一亮,温度会上去。

  结果是,高灯怎比电炉,灯是亮了,可我还冷!

  两事加一起,着实让我伤心。

  让一个女人高兴,让她有种受关顾和由此而来的幸福感,其实不难。就像我先生自己说的,装一个吊柜,是举手之劳。这么举手劳一下,我就会很高兴,从内往外的高兴和欢喜。同样的道理,让一个女人感到难过,感到她一文不值,也是一样的容易。

  然而思路不能到这里打住,因为这个家不只有我。先生花了大部份的心血时间在孩子们身上,对我上心不够也可理解;再说,他对孩子们的爱护照顾本身就是我的一个福气。更不用讲日常生活里他为我做的点点滴滴:买衣服,换汽车雨刷子,做饭,清洗……不管我对那个吊柜内涵的意味能做多少联想,先生为我做的许多,已经超过了那些意味。

  说穿了,这就是生活。生活的常态之一就是不完美。生活的本性之一就是多元和妥协。 作为生活中人,虽然带着些无奈,我却是情愿接受了生活的这种不完美,作出了相应的妥协。

  也许看到这一点仍然不够全面,因为它还太消极了点。也许作为生活中人,还应该学会欣赏多元,尊重并欣赏他人的选择。最后,人生路越走越宽的真谛之一,在于从自我中心转入自我的淡化。

  想到了这些,就有点悟出道了。

  说是容易,实践起来却难。每次进水房,看着那扇本来意愿里该有个吊柜的墙,和墙脚的一堆杂物,我心里还是会犯别扭。人际关系的脚步,人生的脚步,就这么走一步退半步的蹒跚往前……


文革中篇:南闸口--- 阿葱寻妹 五

  • 他爸发表感人新作:《单行线》


  • [ 打印 ]
    阅读 ()评论 (9)
    评论
    我是虔谦 回复 悄悄话 有评论丢失了,“水房”是洗手间。。。
    虔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AMYMINT的评论:

    谢谢你的评论分享,你比较厉害:)祝你如意而又大家和谐!
    虔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吕贝卡的评论:

    贝卡,我真的很同意你的看法,也许是女人更容易互相理解类似感受。谢谢你!夏日快乐!
    AMYMINT 回复 悄悄话 你老公跟我老公一样一样的。

    做花园时,在有限的预算中,我说整个PATIO大家用,他说要先新铺个走道图好看,结果他赢了,我们整个夏天都没有个平地放桌子板凳,因为全是铺了好草的斜坡,好看是真好看,就是不中用。

    只有等来年再积攒点钱,做我要的工程。
    吕贝卡 回复 悄悄话 看了此文,我有些为你难过。不难看出你丈夫把他自己的意愿喜好看得过重,以致不在乎你的感受。好不好看怎么比妻子的方不方便和好不好受更重要呢?何况这是两个人的家和住处。已为妻子做了什么不是拒绝妻子的合理请求的理由。希望他的心会慢慢柔软下来,体贴他的美丽善良有才华的妻子和孩子的母亲。
    虔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古埙1223的评论:

    谢谢评论!他就是读到了,该怎样还是会怎样。家经要好好念一辈子的:)问好!
    古埙1223 回复 悄悄话 平淡朴实中透着真情实义,希望你的老公能读到此文.

    谢谢分享你的点滴心路旅程.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