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虔谦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罗斯福纪念公园 -- 平民的震撼(图)

(2012-04-26 21:08:24) 下一个

在华盛顿特区( DC ),我们除了参观林肯纪念堂和杰弗逊纪念馆外,还参观了罗斯福纪念公园。富兰克林 . 罗斯福与华盛顿、林肯并列为美国三位最伟大的总统。论任期,则他是美国任期最久的总统。他在任内率领美国人民度过了空间艰难的经济萧条困难期,也度过了空前严酷的二战。

罗斯福纪念公园并不富丽堂皇。它以全然不同的风格,裸露的平民精神,给了我极大的震撼。

园内许多雕刻反映了当时的经济大萧条和人们的不安。

(图片略)
这一对农民在自己的屋前百无聊赖,心里愁着卖不出去的粮食。


失业人口与贫民在排队领取食物排队。今天生活舒适富裕安定的人们,在雕像群里嬉戏留影,大概已经很难体会当时人们的困境、苦恼和饥饿的滋味了。 


(图片略)

炉边谈话 --- 在困难时期聆听总统谈话,感受一个意志坚定并富有创意的总统给人民的希望。


纪念公园里多处刻有罗斯福的语录。一进入园地,我就被一处刻语吸引住了:

THE TEST OF OUR PROGRESS IS NOT WHETHER WE ADD MORE TO THE ABUNDANCE OF THOSE WHO HAVE MUC; IT IS WHETHER WE PROVIDE ENOUGH FOR THOSE WHO HAVE TOO LITTLE.

检验我们进步的标准,不在于我们为那些已然富裕的人增添了多少财富,而在于我们是否为那些穷困贫寒的人提供了充足的生活保障。




我觉得这语录看着眼熟。后来慢慢回味,想起来了,通通都想起来了。

那是有一次在当陪审员期间,我在一个叫 Tune in to the sound of democracy 的布告亭上看到许多美国人权运动的图片,有全副武装戒备森严的警察队伍底下手无寸铁的坦然笑着的孤独抗议者;有一把亮闪闪的手枪特写照;有激昂的游行示威者高举着扩音喇叭的镜头;有眼神悲哀的妇女的镜头 …… 在这些图片的上头 , 我读到了这样一段话 :

The constitution is a delusion and snare if the weakest and humblest man in the land cannot be defended in his right to speak and his right to think as much as the strongest in the land . 假如宪法无法保障 最卑微弱小的人们在这块土地上拥有和最强势的人们同等的思想和讲话的权力的话,那么宪法就是幻觉和圈套 。) ----- Clarence Darrow

Clarence Darrow 是美国二十世纪初著名的律师和人权联盟成员。他的这段话不仅道出了人权和正义的神圣精髓 : 人人平等 ! 更重要的是它表达了捍卫社会弱势团体 --- 贫穷的无权者 --- 的决心以及对他们的深切同情心。

我想起了 马英九 的话:“ 国家的首要职责,不是发展经济,不是强大军事,而是维护社会的公平和正义,保障社会弱势群体不被淘汰!此为国之根本 !

我还记得以前一位叫 Genesis 的朋友的话:“ 我相信,历史是英雄创造的。但是,只有小人物感觉自在的时代,才是我喜欢的时代 。”

以上所有的言论,同出一辙:平民思想观。这种平等思想,这种维护平民利益的激情,它让我心悲怜并热血潮涌。人类似乎一直在均等和悬殊之间打转。多少正义之士不断在为社会的公平而奋斗,而到头来却又是新一轮的不公。我不知道人类究竟是哪里出了错。但是不管怎样,理想和信仰就是理想和信仰,它是人类的希望和光辉。

于公园出口,墙面的终点刻着四项自由 ---- “ FREEDOM OF SPEECH , FREEDOM OF WORSHIP , FREEDOM FROM WANT , FREEDOM FROM FEAR ”( 言论、信仰、免于匮乏、免于恐惧的自由), 这四大自由和林肯的“ 民有、民治、民 享”媲美辉映,是平民思想的根基和极致。


从林肯纪念堂远眺华盛顿纪念碑,DC 最高的建筑。

自由平等的精神一脉相承。
 

  • 超越道德--- 评近期的“我不让梨”之争
  • 谁是告状者 (上)
  • 三重游(5)在纽约的最后三站(多图)
  • 闪小说:《双眼皮》
  • 这本书,《童心.童声》

  •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虔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颐和园的评论:

    谢谢,这次其实也不是为游而游,起因是去探亲:)问好!
    虔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飘萍千里的评论:

    谢谢评论分享。那段历史我不清楚,还得补课。谢谢!
    虔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huangshang的评论:

    谢谢评论!
    颐和园 回复 悄悄话 文学城的女才子们纷纷下凡,春游DC,图文并茂说华府。

    初访罗斯福纪念公园,深受冲击,惊叹其设计,将罗斯福总统的一生以及那段美国历史高度概括。谢谢虔谦才女让俺重温了当年的感受。

    By the way, 您的儿子好帅!
    飘萍千里 回复 悄悄话 罗斯福,伟大的总统,只可惜后期给苏联让步太多。
    huangshang 回复 悄悄话 检验我们进步的标准,不在于我们为那些已然富裕的人增添了多少财富,而在于我们是否为那些穷困贫寒的人提供了充足的生活保障。

    太对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