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虔谦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这本书,《童心.童声》

(2012-04-19 07:46:14) 下一个


                                          那许多书签是我阅读时留下的。
       
相关联接:http://dltang.com/forum.php?mod=viewthread&tid=6132&page=1
                    发表于赤子杂志2012年3月号

 

这本书,《童心.童声——首届大礼堂杯怀旧故事大奖赛获奖作品》,万里迢迢,在海上走了两个半月,终于到了我的手上。书的内包装非常好,虽然外封多处破损,书是好好的。我捧着它,高兴,欣慰,感动!

真是珍本,排版装帧纸张等我都很喜欢。爱不释手,不仅因为有我自己的作品,更因为有其他许多作者的特色作品,真情文字。诺大中国,都市言情的多之,青葱校恋的多之,但是童年怀旧故事集,应该就只有这一版了。 

书的标题明示是故事,读着读着,我也渐入听妈妈讲那过去的事情的境界。我不知道这个境界还时不时髦,当代崇尚即时事。YAHOO网站首页有个热门话题榜,更新变化以小时甚至分钟计算。信息时代里时间仿佛变快了。什么事情,过几个月,甚至几个星期,几天,就成了人文的剩菜,感兴趣的人寥寥。这个,从另一方面显示了这本书的特立独行和珍贵。 

本书里的作者们年纪跨度大,从三零后到九零后不等。书中作品从不同的角度,以不同的题材,记录了作者们儿童及少年时期的经历和见闻,写生死、分离、亲情、人情、风俗习惯和山川树木等等。尽管人生的具体形态和细节会变,但是那些基本的人生要素是不会改变的,每代人都要经历生离死别,经历情爱,也经历冷酷和背叛……等等。现在崇尚真人真事。小说编得再好,也没有真实的故事来得动人。而这部怀旧故事集写的全数是真。不仅是真,还特别纯,童心、童情的纯。这些都是本书的珍点亮点。

写散文,大忌之一是言之无物。这部怀旧获奖作品集几乎每篇都有物满满。黄兴蓉《我们的丐帮》写的是困难时期里她如何度过两年要饭生涯的辛酸童年往事。这个丐帮经历和金庸笔下带着浪漫和传奇色彩的丐帮不是一回事。它是真实的丐帮。凄惨严酷的生涯,显示了作者顽强的生存力,读了叫人心惊心疼。魏晓英《一棵梧桐树》里有一位从十八岁起守寡终生的的奶奶。旧时女人守寡常在书和电影中接触到,而这一位,是生活在身边、和作者本人非常亲近的女人。这棵不凡的梧桐树,见证了作者祖父和祖母的爱情和守候。作者另一篇作品《碧草园》写了一个默默无闻住草屋,孤独了一世的邻居驼背爷爷,字里行间表现了作者一颗悲怜柔软的心对人的敏感体察和关爱。宋文涛的《姐姐》以朴素的、带着心痛的文字,写出了弟弟眼里有如慈母般的姐姐。弟弟在姐姐的背上、在姐姐的呵护下长大,可到头来他却无法保护和留住自己最亲的亲人。

对上乘散文的要求是不仅要言之有物,而且语言文字要具备文学含金量,就是语言文字要内涵作者对生命、人情、人生、社会或天地万物的感悟和认识,内涵作者的思考和哲理,而不是单纯的叙述人和事。这样的文字才能和读者的灵思有能动交流。进一步,这种文学含金不是生硬填进去的,它是作者思想感情和智慧的自然闪现。大礼堂怀旧故事获奖作品集里也不乏这样的优秀散文。比如老修的《断裂》。这是一篇构思非常精巧的散文。文章没有泛泛空洞地描写或议论饥饿,而是紧紧围绕着一棵被童年的他失手砍断的玉米展开作者的对饥饿的体验和感悟,刻画了作者的父亲这么一个被穷困惹怒了的人物,通过心理和细节的深入描绘,最后到达了对生命坚强与脆弱之间关系的捕捉和认知。 

张雪的《棺材盛不下》以精粹含蓄的文笔,描写了一位厚道善良的祖母和一个刻薄虚伪的母亲。读着读着我便联想起了萧红散文,比如《春意挂上了树梢》。这位八零后或是九零后年轻作者的文笔和文思相当不凡,显示了极大的散文潜力。
另一位作者如荷的文笔也相当优美不俗,令人难忘。

《童心.童声》,如此丰盛,如此真纯,隐藏着深厚的灵命,闪烁着聪慧和才华。世间的有钱人大致是幸福的吧,我不甚确定,但是一书《童心.童声》在手,我确实感到很幸福,很富有,也因此很感恩。(赤子杂志2012年3月号)   

曾明路写于2012313
美国洛杉矶  佳思地 


后注:虔谦作品曾入选:《跨国跨族的情爱之道》(加拿大出版社,作品并被英);
《美洲华文微型小说》(内蒙古文化出版社);《与西风共舞短篇小说集》(海外文轩 美国科发出版集团);小说还将有望收入晋江作家小说集。但是目前只有本次《童心同声》是以一等奖入选。


 
  • 斜对街的男人 小说 (下)
  • * 看见幸福 *
  • 斜对街的男人 (上)
  • 三重游(4)为何相信这个国家(图)
  • 三重游(3)三月华尔街(多图)

  •                                                                                                          文学城计数器不工作。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
    评论
    虔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吕贝卡的评论:

    谢谢你贝卡,我会坚持的。谢谢鼓励!
    吕贝卡 回复 悄悄话 用一年的时间,每天花30分钟在寻职上晃晃,会找到的。我自己就是这样找到了理想的工作。别放弃。
    我是虔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吕贝卡的评论:

    倒是没有。我喜欢有份轻松点、离家近的工作做。我祷告十几年了,也争取过,就是没有办法。
    吕贝卡 回复 悄悄话 你一定盼望能天天写作的日子。
    虔谦 回复 悄悄话 文学城计数器不工作。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