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虔谦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闽南人读《台湾,你一定要去》

(2012-04-03 07:31:12) 下一个





(随笔集《台湾,你一定要去》,为力著,中国友谊出版公司,2012年)


  年幼时,台湾是遥远的,可又是亲切的,因为奶奶唱的闽南歌歌词就是:“我爱我的台湾啊……”台湾,是我的。这遥远和亲切在我童年心里交织,构成了台湾的神秘:既然这么亲切,为什么去不了。

  长大了,台湾的亲切感更加具体。台湾话和老家话有着同样的词语,同样的咬字。台湾菜和老家菜有着诸多相类。还有房屋、建筑、树木、山水、庙宇乃至庙宇里的大仙,都是这般似曾相识。

  认识了为力,见她对台湾那么情有独钟,写了那么多有关台湾的文字,我心里是滋味,又真不是滋味。她是北方人,竟然比我先去台湾,竟然能在台湾住那么长时间,竟然能写出那么多我这操闽南话的人写不出来的东西。也许是为了安抚我吧,为力把书稿电邮过来给我先睹为快。一口气读下来,我的略带嫉妒嫌疑的心绪化为安详。

  海内存知己,天涯若比邻。原来这世间的关系,不在远近,乃在缘分。为力她,怀揣一颗谦卑的心,一颗既细腻又开放的心,一颗柔柔的爱心,体验宝岛的一山一水一花一木,亲近宝岛的父老乡亲,观察宝岛人文风土,品尝宝岛七色美味。为力的心和台湾的灵有种美妙的和谐,《台湾,你一定要去》的成书不偶然。这本书读起来行文平易简朴,但是你能感觉得到作者注于字里行间的对宝岛的情感,通篇文字涌动着亲和力。

  凭着她渊博的才学、包容开放的心胸和农科专业优势,靠着在台湾一年多的亲临其境,为力的《台湾,你一定要去》从历史的纵深度和地域的宽广度涵盖描写了宝岛台湾的方方面面,揭示了作为读者的我不知道或没有注意到的许多东西。 书的开头就引人入胜地点出了台湾貌似矛盾的诸多表象和多元和谐的内在实质。我不知道日月潭比杭州西湖大出许多。我也不知道日月潭石雕有那么独特的风格韵味。阿里山的樱花茶园、参天神木和云海夕晖叫我心驰神往。寺庙祭典上人们的扮相让我联想起老家的索罗莲。而那胜地龙山寺,更是和我童年离幼稚园不远处的那座龙山寺跨海神似。还有伟大的山脉太鲁阁,它和立雾溪绵延了万世的石水情爱,切割出美丽的河谷,叫我无法不联想到美国的大峡谷。为力敏感细致的笔触,写出了台湾的丰盛,描绘了她的特质,也暗示了她和世界的内在共性。台湾土著居民的历史、生活和文化也在作者的视野之内。我更是感谢作者在书中附了那么丰富的图片,使我不仅随着她的笔端神游,更跟着她的步履触摸宝岛山水人脉,宝岛的悲情和奋激。

  《台湾,你一定要去》让我感到自己以前对台湾认识的单薄肤浅,她再度激发了我的赴台欲望。是的,对许许多多的海内外大陆同胞来说,台湾,是一定要去的。因为,正如为力书中所描绘,这颗从远古而来的海上珍珠有着那样深邃的美丽和神奇,构成她难以抗拒的恒久魅力。


后记:为力该书在卓越和当当网的销售排行均名列前茅,也获得了很好的读者评论反响。见咖啡豆网:
http://mycoffeebean.org/viewthread.php?tid=3127

  • 爱情是一种交易
  • 短篇小说 姑嫂塔,过家家(下)
  • 短篇小说 姑嫂塔,过家家(中)
  • 短篇小说 姑嫂塔,过家家(上)
  • 一个英雄倒下了




  • [ 打印 ]
    阅读 ()评论 (7)
    评论
    虔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亭子12的评论:

    老乡,感谢你专程来访。怎么这么巧。你最近有回去吗?
    亭子12 回复 悄悄话 握手!老乡!为了留个言,赶紧注册一个笔名。我的家乡和你一个地,龙山寺,五里桥,水心亭。。。。。。
    喜欢读你的文章,谢谢!
    虔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HCC的评论:

    谢谢!
    虔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偶灯斯陋的评论:

    是的,整书出版了,销售很好,还扩大印刷呢。
    HCC 回复 悄悄话 Like!
    HCC 回复 悄悄话 Like!
    偶灯斯陋 回复 悄悄话 对为力关于台湾的叙述早有印象。这次集结成书了?谢谢介绍!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