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虔谦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 看见幸福 *

(2012-04-15 18:34:51) 下一个

    长期用眼过度,近来眼疾频频,视力急剧下降。这两天,一种恐惧油然而起:真怕哪天突然就看不见了!

  我的世界在十三岁那年起了巨变。十三岁以前,天地万物:高处的星星,起伏的群山,远处房子的屋顶和树枝上的小鸟 ……一切都是那么清晰,层次分明。十三岁开始,我的视野开始模糊,我得眯着眼睛才能看得清东西。班主任注意到了,便领我到家,告诉我父母:明丽需要配副眼镜了。

  眼镜配来了,一戴,世界恢复了她的清晰,可却失去了她的饱满:透过眼镜,一切都变小了。

  眼镜带来的诸样不便还在其次。

  眼睛犹如我生命力的一盏指示灯。

  我喜欢蓝色,这不仅因为天和海的颜色都是蓝的,也不仅因为我相信世界初始的颜色是蓝色,还因为我少女和青年时代眼白的颜色是蓝的,它蓝得真的就像天的颜色一般。

  而今,不仅眼睛里的蓝尽数褪去,世界在我的瞳孔里也日益模糊。

  我这才真正从心里为了视力而感谢造物,因为这个世界没有什么是应该的。有的人生来就带残疾。有的人,比如海伦凯勒,一场病就可以明聪尽失。

  我开始越来越感到视力的无比珍贵。能清楚地看到这个世界的美丽万物,是多么幸福的一件事!站在蓝空下,我细数着这辈子都看过什么佳景美象。

  美丽的花朵,青葱的树丛,峡谷和峡谷中的湍流,浓妆淡抹的山岗;一丝不挂的万里蓝空,绚丽的晚霞,初生的金月,喷薄的晨阳;银色的冰峰,金色的秋野;可爱的鸟儿,可爱的男孩女孩 …… 这一切的一切:颜色,形状,意境和它们内在的精灵,在一个视力健全的人那里是习以为常的;而在一个没有了视力或视力不健全的人那里,却是一种近乎是奢侈的惊喜。

  网路上流传一个“三根羽毛”的故事。故事说到一个男孩,每次他取得好成绩父亲问他要什么礼物时,他都没有例外地说他想要三根不同颜色的羽毛。每次都满足了儿子要求的父亲,却一直都不知道为什么儿子总提这个古怪的要求。在一次车难后儿子带着他的“三根彩色羽毛梦”走了;不解之谜却留了下来。很多人猜测这个谜底,其中之一就是:这孩子生来就色盲!

  回味着那三根羽毛的故事,想起了海伦凯勒的《假如给我三天光明》。“善用你的眼睛吧,犹如明天你将遭到失明的灾难。聆听乐曲的妙音,鸟儿的歌唱,管弦乐队的雄浑而铿锵有力的曲调吧,犹如明天你将遭到耳聋的厄运。抚摸每一件你想要抚摸的物品吧,犹如明天你的触觉将会衰退。嗅闻所有鲜花的芳香,品尝每一口佳肴吧,犹如明天你再不能嗅闻品尝。”

  我的眼睛湿了。不管怎么说,我曾经看见过灯笼般眨着眼的满天星星:牛郎、织女、北斗、紫薇…… 不管怎么说,我曾经看见过一个清晰饱满、绚丽多姿的世界。我的心里充满了感激、幸福、悲怜和祝福。假如这世上有一件事情是应该的,那就是一个人活着的心态:知足,感恩,善良。(发表于世界日报副刊


  • 斜对街的男人 (上)
  • 三重游(4)为何相信这个国家(图)
  • 三重游(3)三月华尔街(多图)
  • 复活节,让你的心态成就而不是损毁你


  • [ 打印 ]
    阅读 ()评论 (9)
    评论
    虔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最美的记忆的评论:

    谢谢分享,问候!
    我是虔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注册很麻烦的评论:

    只是提前带远视镜还好,对眼睛没有严重威胁。问候朋友!
    虔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圈外闲人的评论:

    谢谢、问候圈外闲人!
    我是虔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nightrose的评论:

    一旦有“发光的长方形”要马上去看医生。
    最美的记忆 回复 悄悄话 有同感,我觉得在所有的残疾中,眼睛看不见是最悲惨的。
    注册很麻烦 回复 悄悄话 我的视力一直2.5 好的不行却不懂的珍惜,小时曾还羡慕过戴眼镜的人,直到过早地戴上了老花镜才体会到戴眼镜的麻烦但已晚矣!谢谢提醒!
    圈外闲人 回复 悄悄话 知足,感恩,善良。
    nightrose 回复 悄悄话 我第一次戴眼镜时也有过这样的感慨。
    总在想那些明星之流常喜欢带一副眼镜(甚至只是一副镜框)装酷,他们那里知道真正离不开眼镜是什么感觉!
    现代社会很多人的工作,休闲,娱乐都离不开用眼,而“发光的长方形”(各种屏幕)往往是眼睛过渡疲劳。真的不知道一旦丧失视力将怎样继续生活!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