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虔谦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短篇小说 姑嫂塔,过家家(中)

(2012-03-23 19:16:37) 下一个

幼儿园大班时,有一天班主任坐在教室外的石阶上给我们讲故事。她指着远处山上的塔说:“你们知道那个塔叫什么名字吗?”

“姑嫂塔!”我不假思索,抢先回答。我从小就听隔壁的婶婶讲姑嫂塔的故事。

“坤妹真聪明!”老师夸赞。就在那一刻,我看到志乾往我这里投来认真的眼光。第一次被他这么认真的看,我第一次感到得意,心里喜滋滋。

姑嫂塔的传说是我小时候听到的伤心故事中的一个。那姑嫂二人盼星星盼月亮,每日等着漂泊南洋的亲人回来,最后却眼睁睁看着亲人被海吞噬,哀伤之下双双投海。故事我听婶婶讲过好多遍了。每次听心里都堵得难受。这次班主任讲得声情具下,我听得直要掉眼泪,忍着没掉,是因为志乾在跟前。

那次以后,被姑嫂的故事感动,也是借着被表扬的荣光,有了几分讨价还价的本钱,我又提议:下次玩过家家,我不当黄妮的妹妹,我要当志乾的妹妹。

当志乾的妹妹不比当他的新娘差。想想那姑嫂俩,平起平坐,小姑没准还更勇敢呢。

“好啊。”志乾当场答应。

“不好!”黄妮脸一沉。

“不好?那你们俩换换,坤妹当新娘,你当我妹妹。”

黄妮一听,眼睛滴溜转了一下,马上改口说:“那好,她当你妹好了。”

唉,黄妮就是横竖要霸着那个新娘的位。

就这样,我当了志乾的妹妹。志乾和我玩得那么认真,这兄妹关系竟然一直延续到了初中。这期间我们三人还一起到过姑嫂塔,在那里照了一张像。

日子过得快,先是志乾有些低沉的嗓音变得越发的低沉,接着黄妮长高了半个头,而我,简直像是有什么魔力在作用,没多久个子便拔得和黄妮一般高,就是没有她那么风姿绰约的样。黄妮和志乾越发走的近了,近得我这个“小姑”干脆插不进半根针。于是那根针就藏在了我自个儿的心里,时而在里面折腾,心里会隐隐作痛。我喜欢志乾,我不想再像儿时那样当他的妹子。尽管班上的人都默认了志乾和黄妮的来往,觉得他们很般配:帅哥美女,我在既成的现实面前却也不服输,总会找机会接近他。

到了高中二年级,志乾便开始躲着我,有一次索性和我摊牌:“坤妹,不是小时候了,你别总跟着我好不好。”

人都有自尊。他那一言既出,加上小时候被他数落的情形总难忘怀,我便悄悄关上自己的心门,一直关到现在 …...

岁月如水,万事皆变,志乾,志乾难道真的是被黄妮甩了?我心里揣摩着。

“还记得我们小时候玩过家家吗?”志乾问。

我当然记得,怕是他先不记得的。

“我这次去了姑嫂塔。”志乾又说,“那一带现在是时髦多了,不过总觉得没有我们小时候的纯朴。”

“姑嫂塔,还是姑嫂塔 …… ”我自言自语说。

志乾苦笑了一声:“每次想起姑嫂塔,我就有些自嘲。”

自嘲?他又说我听不懂的话了。

“你想那对姑嫂是苦等着外面的人,最后还投海了。我这儿呢,是人在外头苦等,最后还往里扑了个空。”

我好像听出点什么来了。我问:“你出国时没告诉她你要回来吗?”

“什么都说了,她就是不肯给我时间;她等不及我来办她出去,就先跟个有钱势的人走了。”


  • 短篇小说 姑嫂塔,过家家(上)
  • 一个英雄倒下了
  • 转:忆抗美援朝:军令要求和女兵相拥而眠
  • 圣盖博的早晨
  • 在《呼兰河传》和韩、方之间 (下)
  •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虔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lovesusan的评论:

    谢谢分享,问候老乡!
    虔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xyy的评论:

    谢谢你,我是安海人:)问候xyy!
    lovesusan 回复 悄悄话 让我想起小时候在叔叔家过暑假,在二楼露台乘凉时可以清清楚楚地看见姑嫂塔,后来石狮市区的高楼大厦挡住了远眺姑嫂塔的视线,再后来自己成了姑嫂塔下一位姑娘的大姑子,呵呵。
    xyy 回复 悄悄话 姑嫂塔?您該是我老鄉吧,問個好。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