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虔谦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一个战士和他的狗 (附获奖感言)

(2011-12-07 20:58:43) 下一个

我用一生守护你: 猫耳洞里的战士和他的爱犬

 

 我最近在网上结识了一位喜爱写诗的朋友,他的笔名叫云海苍茫。云海结识了他的一位朋友 ------ 不是最近,也不在网上,而是二十多年前,在老山 ------ 这位朋友不会写诗,它是一只狗,一只勇敢而多情的狗。

 云海是在云南麻栗坡县一个叫平寨的地方做临战训练时遇见小白的。平寨离老山、拉拉口、八里河东山三处前线阵地只有20来里。那一天,训练完后,一只全身雪白的狗不可思议地跑来了,向云海跑来了。它冲云海望着,在他身边跑来绕去,和他嘻戏。 队伍离开时,它一直跟着云海。云海见它这么可爱多情, 就抱起了它,抱它回了营地。首长不让,云海很坚持,说狗无家可归…… 首长放仁慈默许了。狗就这样在老山阵地呆了下来,和炮兵班长云海一起开始了朝夕相处的日子,云海叫它小白。  

小白陪着云海和战士们在地处云贵高原的战区经过了艰苦的气候水土适应和战前训练。在挺过了因为气候、蚊虫、病菌和水土所引发的各种疾病的挑战后,云海和战友们的机体慢慢适应并恢复正常。这里的山水也终于喜欢上了这群穿绿军装的小伙子。一条小溪从山顶淙淙而下,小白跟着云海上山采野花点缀帐篷里的绿色,下山到池里游泳扑打,跟着喝几口甘甜的溪水。

 小白很快成了全连的骄子,人见人爱。 云海总是把肉留结它吃,没事时训练它卧倒,匍匐前进等等。小白很聪明乖巧,学什么都快。部队训练很艰苦,爬山越岭,拖炮演练,小白总是悄悄跟着,从不影响云海和其他战士。晚上它就睡在云海床边,云海站哨时它也跟着。云海把全部的爰和休息时间都给了它,它也把它全部的信赖和情感给了云海……  

终于,云海的炮兵班要进入前线阵地了。一切准备就绪,只听见汽车的轰鸣声在转动时间。云海默坐卡车上,一声不吭;车下的小白不停的烦躁,叫吼声一点也不清脆。云海扭过头去不理它,他存心不带它上阵地,是不忍心带它一起受苦。可它就是不依不饶地望着云海求叫,叫得两眼肿红,还流淌着泪。

 “班长带上它吧? 看它多可怜啊! 我们丢下它就没人管它了。”战士小林替小白求情。云海看了看小白,叹口气点了点头。于是小林飞快下车抱起了小白。小白一上车就依偎在云海脚旁,不停用头顶着主人。云海抚摸着它说:“别怪我狠心! 你其实不该来。阵地上那么多地雷, 你又不甘寂寞的调皮, 我是怕你万一乱跑丢了小命。” 

小白随云海住进了猫耳洞。夜晚要有人站哨保卫全体战士的安全。轮到云海站哨时,他卧洞口端着冲锋枪,小白就在他身边睡着。洞里潮湿, 头顶热浪一浪高过一浪。洞外漆黑不见一物,只有满天飞舞的莹火虫。风一会紧一会慢的刮出一阵阵恼人声响,每一次风刮树声小白都要小声怒斥几下。 

有一次,猫耳洞遭受敌军炮轰,一阵猛烈炮击后,洞前几乎全被土石枝叶覆盖住。本来就有限的空间变得更小更黑,缺氧的呼吸声已开始挑战生命,连小白都烦躁不安地张完了所有嘴的角度,云海一边用不停的抚摸来安慰小白,一边用脚使劲蹬开洞口杂物。

 战士小林由于严重缺氧而晕厥过去,云海抓起电话想呼喊,自己却举手无力身一软倒了下去。也不知过了多久,云海睁眼一看,周围站满了人,他喃喃着呼小林,副班长俯下身告诉他:“班长你放心,小林没事了。”  

后来云海才知道是小白救了自己和小林。他晕过去以后,小白就用前爪拼命刨开洞前的土,边刨边大叫。它终于刨开一个小洞,跑出去对着其他洞大声叫唤。小白刨的小洞透入空气,为其他战友救云海和小林嬴得了时间。小白的叫唤声唤来了班里的战友,大家一齐动手救出云海小林。云海听了这经历,忍不住了紧紧把小白抱在怀里,热泪纵横;小林也扑来抱小白,人和狗相拥,喜极感极而泣。小林边流泪边对云海说:“上阵地时你不让带它来,还那么狠心绝情,要不是我求你带上它,咱俩早就被憋死活埋了!”

连长得知此事后,当即给小白嘉奖并正式批准小白入伍, 成为五班战士的一员。  

那以后,挑战和困难一个接一个。持续不断的夜雨和白日高温,把整个战区笼罩在蒸笼里,云海染上了重疾,卫生员鉴定为“准伤寒,准霍乱”。刚被一阵冷摆子折磨过,云海又开始全身发热出汗,战友小林用湿毛巾不断替云海擦拭汗水,小白围云海焦急转圈,它时不时用舌头舔云海手, 无助地看着云海叫唤。它的哀叫声只有云海能听懂,云海爱怜抚摸它的头,吃力地安慰它:“放心吧我的朋友,我不会走的。”

命大的云海那一次真的从死神手中挣脱了回来。

 云海永远忘不了那一天,几位战友和小白抵不住困意在洞中进入了梦乡以后,“轰隆、轰隆、”几声爆炸声突然在头顶响起,接着一声清脆的“砰崩”声把云海从梦中震醒。云海还在梦中时就知道坏了, 这次要完蛋 --- 凭着他对炮弹炸点的了解,他知道这两发弹炸点就落在自已洞顶。云海张口想叫,可嘴里已被泥沙堵住。小白没事的话一定会叫的,可没听到它的声音。云海感到不妙,认定洞顶整体已垮塌。一股冷气掠过头顶, 云海四处摸手电筒想一睹究竟,尽摸到沙土。云海急了,双手刨开满地泥沙,他摸到了小白的身:小白已经变成了小红,一条断的工字钢重重压在了它身上 ……  

天是昏的,太阳也是昏的。云海笑了, 他跪在这位忠诚、勇敢和体贴的战友面前大笑得厉害,仿佛要把五脏六腑连同灵魂一起倾吐出来 ……

 无风。树却在晃动,漫天露珠纷纷扬扬洒落了下来。云海取来一个木箱,给小白穿上崭新军装,戴上军帽, 放入箱内。抱着这轻飘飘的棺椁云海却迈不开步。炮阵地旁是小白最爰玩的地方,也是老山兰开得最灿烂地方。一个坑、一堆土掩埋的不是小白,而是云海的一颗心。一块木板插着小白的灵魂,上面由云海用匕首刻上:中国人民解放军战士:小白之墓。 

近一个星期云海不说一句轻松话,也失去了一切表情,脸上冷酷地冒着汗。他总是望着炮阵地发呆,总是望着远方叹气。班里人都不去打扰他,他们知道他心里痛。

 半年猫耳洞生活挑战生命极限,让云海尝到了生死滋味,受到了血火洗礼,给云海的人生划了许多难打的标点符号。二十多年了,和小白在一起的日日夜夜,云海不忍划上句号,可又不忍回首。

“小白救了我的命,我却没有能够救它的命!”云海伤心地告诉我:“假如我没带它上阵地,它就不会丧命。也许,也许它是替我去了......想想就想哭,大声嚎! 唉,我的错......”

   云海和小白的故事深深撼动着我,以至我好像也成了这故事的一员,我的思绪穿过漫漫烽烟,到达了老山兰深情盛开的地方。我的心感应到了这人和狗之间无法磨灭的相依和情感。我告诉云海:朋友,别难过。其实我从你生命里看到了小白。它没有离开你,你也没有离开它。你们俩真有缘。二十多年了仍形影纠缠,我仍然看到你们互相守护着,思念着,关切着;你们一直都在一起。

我的安慰,不仅仅是安慰。谁能看得见心?谁能看得见魂?天地存真气,守护,可达精诚所至,两界为开的境地;守护,可以是真情有犀,大爱无形。

 

获奖感言:

 

我很晚了才知道网易这个“我用一生守护你”的征文大赛。当时几项工程正紧,但我还是决定参加。我参加的冲动很强。因为这个主题吸引了我,感动了我。

守护,这是一个令人心灵颤动的词。

守护,它不仅仅是一个词。守护,是一个具体的行动,一个被爱驱使和充满的行动。

就人生的初衷来讲,我们每个人的一生中,都和守护有缘。和守护有缘,就是和感情,和信念有缘。要么是守护我们所爱的人或动物,要么是我们受到爱我们的人或动物的守护。有守护的人生,不管有多么艰难,有多少苦楚,这人生都是幸福的,充实的,有希望的。 

真希望自己能有更多的时间精写那些文字,真希望自己能得这个美丽征文的首奖。但是参加了,也就够了。参加本身,就已经经历了一种守护,一种执着和爱。我的老山朋友和他的老山爱犬的故事对我的感动促使我写下《猫耳洞里的战士和他的爱犬》这篇文字进而参加这次的征文盛事。这份感动,超越了征文,超越了奖项,它将伴我一生。 

得奖让我欣喜,让我感恩。感谢网易推出这样一个深情满满的征文主题,提供这样一个美好的平台。我真的很荣幸也很享受。谢谢你们,也祝贺获奖的其他作者们朋友们,和你们同欢喜,共期盼,期盼一个更美好丰盛纯情的明天。

小白和云海一起蹲猫耳洞 



  • 大停电 下 (图)
  • 刁兵张晓峰 十八 罚当猪司令(补)
  • 大停电 (上)
  • 有些时候
  • 长篇小说 刁兵张晓峰 (十七)

  • 全国怀旧故事大奖赛金奖及获奖感言
  • 我生命里的中流砥柱
  • 卖瓶子,再卖瓶子
  •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虔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潘小咪的评论:

    谢谢你。我也感到难受,战争把忠心无辜的狗也卷了进来。
    虔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Jadymi的评论:

    谢谢评论,我会转达给小白的主人。谢谢你!
    潘小咪 回复 悄悄话 太感动了,向小白致敬,万恶的战争!
    Jadymi 回复 悄悄话 非常令人感动。向小白致敬。
    虔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HappyNow?!的评论:

    谢谢分享,我定去享受!:)
    HappyNow?! 回复 悄悄话 司徒华《盲人和他的狗》
    http://bbs.wenxuecity.com/mychina/524740.html

    enjoy!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