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虔谦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读志梅 (图)

(2011-09-21 19:04:03) 下一个

因着散文大奖活动,郭志梅和我相遇于中国首都北京。偶遇?必遇?我说不清楚。祖籍一个四川,一个福建;一个来自西安,一个来自洛杉矶。我们俩,不说彻头也可以说是彻尾的不同。

方位不同,灵性也各异。志梅比我勇敢,比我率真,也比我热情。

我们就那么的相遇了。她给我的直观感觉就是热情、平易和精力充沛。大概是因为这个原因,那天,在散文研讨会场,我走到后排座位,坐在了她的边上。我们年龄相仿,她却一口一个老师的叫,还特意给我取来了一杯水,让我不光难为情,还油然而生几分自责。

志梅送给了我她写的两本书,一本叫《梅园晨心》,一本叫《晨心飞翔》。她后来告诉我,那是她当时手头仅有的一套书。哦,记起来了,当时她是显得有些犹豫,难为她的热情!

这两本书内容体裁和风格基本一样。除了记录志梅一点一滴的生活经历和体会感悟外,也收集了一些朋友的评论。两本书让我走进了郭志梅的世界。郭志梅,她真真正正是一个平凡中隐藏着饱满能量的女子,一个勇敢、率真、执着、积极、热忱和美丽的女子。她的文字,没有文学的森严和道貌,我也不从纯粹文学的角度去欣赏。我读她的文字,有如读她这个活生生的、有血有肉的人,柔和而刚强,琐碎而特异。

这两部书里有四个地方感动了我。

第一是写到作者的故乡天兴沟。作者用“今生今世心中永远的痛”来形容自己生命的一部分,母地天兴沟的废弃给作者留下的创伤;用整整十三页的篇幅,叙述了自己重访童年故乡一步一回忆的经历和忍看故土成废墟的伤感哀愁以及生命深处的疼痛。

第二是作者毅然游藏。七天假期,志梅没有多少犹豫,下定决心访问西藏。她来到布达拉宫,触摸湛蓝的高原苍穹;她拜访松赞干布出生地,亲尝藏族老人的酥油茶;她鞠圣湖之水,凌那根拉之高;她探险雅鲁藏布江峡谷,品读六世达赖情诗 …… 她让我觉得很勇敢和伟大,只身(尽管她有一位同行)赴西藏的女人,在我眼里是勇敢的和伟大的女人。

第三是作者写到死亡也是动力。那思路起于作者为自己买了块墓地。这墓地神奇、生动地提醒作者:生命是有长度、有终点的。这提醒又奇妙地给作者的生活注入了新的活力。她开始抓紧时间对自己好,也对自己所爱的人好;她抓紧时间做想要做的事,和亲人分享想要分享的东西。一个积极达观的人,面对死亡也一样是积极达观的,一样是美丽明媚的。

最后,这两本书配有许多精彩图片。它们有的是平凡的生活照,有的是珍贵的历史画面。这些图片点缀、诠释着作者的人生和文字,使得两本书显得更加逼真、丰盛,富有风采和感染力。

尽管逻辑不能反过来用,我还是要说,文学不必名人,不必大奖,文学就是文学。文学可以是那么近,那么近的挨着一个人的生活琐碎和精神悸动,又从那里那么亲切和强有力的弹回另一个人的心。文学的悲喜,就在其中。

志梅的作品,单篇和书籍,均获得过省、市和全国性的许多文学奖项,包括第四届冰心散文优秀奖。郭志梅,以她积极、率真的人生态度和作为,感染、激励着她周围的人们,也感染激励着接触过她文字的人们,包括我。

谢谢志梅慷慨赠书!谢谢作者的人生分享。两本书都在我案前放着,我想我应该会百读而不厌,因为它们真实、质朴,不威不腻。 

曾明路

2011年8、9月间,洛杉矶 

郭志梅的两本书:

 


  

  • 中篇小说 痕~ (九,十)
  • 257字小说:小青
  • 中篇小说 痕 (八)
  • 几幅柬埔寨图片
  • 中篇小说 痕~ (七)
  • Angie 来信:圣地之旅 (图)
  • 中篇小说 痕~ (六)
  • 天涯安海, 咫尺中秋 (图)
  • 聊聊散文奖,三千元及其他

  •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