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虔谦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介绍好诗:如果你爱我,马别河

(2011-04-27 21:36:19) 下一个

向大家介绍诗人飞鸟投林的好诗:

 

如果你爱我,马别河
请替我轻轻掀开那一页,像一缕风那样
轻轻揭开每一个苍茫的晨晨昏昏
像一缕晨曦那样
轻轻掀开那远远近近的丘丘豁豁
如果爱是永不会结痂的伤疤
就请再次引领我,像一缕阳光那样
悄悄泻进流岚渐褪的竹丛和松林
马别河啊,就算揪心的梦游
是一种不治之症
我也绝不畏缩并且甘之如饴

如果你爱我,马别河啊
如果爱注定是粉身碎骨的迷失和堕落
就请将我这风一般轻飘飘的游魂
再度凝结成一粒映日清泪
让它沉重地汇入那昼夜不息的流水的喧响
让它扎向“掉水崖”银练之下的深深绿潭
就像从远古时代泅来的一缕春风
天籁般穿越你日渐单薄的地壳时
世界会顿时抹去了所有的轻寒
就像我独坐在雨幕缥缈的冬天的高楼上
依旧毁灭般地细细想起
那曾经涉河、又频频走动的
刻骨铭心的村庄

作者注:掉水崖,马别河上游一支流流经群山岩口形成的大瀑布名,人们又叫它“掉水岩”、“滮水岩”,只因交通殊为不便,尚未开发,外人知之甚少。


虔谦:二十年前一曲《二泉映月》,随我万里迢迢跨越太平洋。那以后,它在我车里唱,在书桌边响,在我梦里萦绕回旋。有一次在飞机上我告诉朋友:那位二胡音乐家,用他的胡弦和双手,把《二泉映月》的灵魂,连同他自己的灵魂合盘托出:像针,会刺痛,像水,会抚摸……假如他现在就在机窗外的云海那端,我会跳过去与他会面。

读这首《马别河》,读出了声,心像被什么刺穿了一般,我有恨不得“跳过去”与诗人会面的感觉。


第一段,以异常深沉的感情,极其优美、抒情和略带忧伤的诗句和温柔的想象、比喻,描写了马别河被阵阵轻风揭开的晨昏,被缕缕晨曦撩开的丘壑,以及,那被一抹阳光悄悄泻进的流岚(岚是山中雾气)渐褪的竹丛和松林。这一切的描写,是被轻柔地拟人化了的,一句“马别河,如果你爱我 ……” 开始了这一段在故乡马别河与诗人梦萦神牵般的爱之间的互动。这互动,非常流畅自然地以“马别河啊,就算揪心的梦游 是一种不治之症我也绝不畏缩并且甘之如饴”结束。

第二段,诗人的爱如瀑布飞泻般深切和激越。“如果爱注定是粉身碎骨的迷失和堕落”,是的,真爱,注定是粉身碎骨的迷失和堕落,那是爱的宿命。诗人请马别河把他的灵魂凝聚成一滴清泪,让它沉重地汇进不息的喧响,坠入瀑布底下的深潭。诗人想象自己的灵魂有如远古飘流过来的春风,穿越马别河的地壳,世界因此而抹去所有的轻寒 ------ 由此可见诗人的灵魂,是温的。

真爱的命运,一定是自我的消失;这个自我消失的同时,也是自我的升华,它给外界带来积极的冲击。
也许这就是为什么诗人的笔名叫飞鸟投林。诗人就像一只痴情的鸟儿,刻骨铭心地爱着它的树林,并最终把自己化为一滴带着阳光温暖的清泪,和自己所从来的地方融为一体。

诗人对故乡的刻骨铭心的爱,如梦游之不治,虽碎骨而无悔。《如果你爱我,马别河》,一首感情深挚,语言优美,想象细腻,极富感染力的难得好诗!


外两首

那年的油菜花

油菜花仍开在那年的蓝天下
我想起柔丝般的春雨后
小石板上干干净净
两个小小泥巴人儿
还有那饼干盒盛起的
阳光焙成的绿茶
匀匀的小米饭
拌水的黄泥沙

那年的油菜花下,你12我为8
懵懂的我们真切地过着家家
你挽起小小袖口,怂恿我
杀死了一只鼓着嫩芽的大土豆
又从芭蕉树里挖来几盅甜米酒

无边的油菜花,那在香风中摇动的金色大地毯啊
有谁知是多少急促的夏雨把它打湿
有谁知是多少萧瑟的秋风把它撕破
如今的泥人儿早已灰飞烟灭
小米饭和黄花菜在记忆中仍旧火热
是什么是什么把我们远方的客人通通吹散   

从这首诗的落款看,诗人应该是贵州顶效人。纯朴、细致的童年描绘,带出了诗人的失落和忧伤。油菜花,对许多人来说,都是故乡清晰的而又渺茫的图景。


在贫民窟,我和一只白猫对峙了50分钟


时光剥蚀着高楼的涂墙
也令这到处是缺口的小小木砖瓦房
越来越矮,越来越旧,但它仍挣扎在
这方火柴皮大小的地皮之上,别人的楼墙
总能数十倍高于它四壁的砖墙,所以
就算没有围墙,也一样深深陷进了包围之中

一半是荒芜的杂草,一半是黄昏的旧电灯
园子的一角长着20来棵玉米
一株向日葵歪歪扭扭,透过四围林立的高楼
仍能把育发不良的花盘转向它所感知到的东方
孤独的老女人蹒跚着,她现在才把夜壶提出屋外
然后在荒草一角,反反复复,将数粒桃仁慢慢慢慢淘洗

一只白猫,暗夜里爬出的精灵,蹭上黑黑的檩木
磨蹭着拆去瓦皮的破椽子上长出的木耳
有谁吁了半声,这精灵停下脚爪
而把头向着我,一直瞄到日色从高楼顶上
渐、、渐、渐渐褪尽
……


摘自虔谦:无人诗抄,当代华语新诗选读  http://vip.book.sina.com.cn/book/catalog.php?book=158949


  • 我刚到美国时的样子 ... 路不是我走出来的
  • 我和《新大陆》诗人的十七载诗缘 (下)
  • 《一天就够》118 山崩地裂
  • 《一天就够》117 未婚小两口
  • 诗人之赋: 我与文学无缘
  • 迟到的原因
  •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