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虔谦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迟到的原因

(2011-04-20 20:10:20) 下一个


妈妈以前和我讲过一个故事,说有个年青人,酷爱唱歌,梦寐以求想当个歌唱家。好不容易等到有歌剧团来招考歌手,不料应试的前一天,临近的人家着火,这位年青人把考唱歌的事置于脑后,奋力救火,结果把个嗓子给弄哑了,第二天的应试就没有通过。后来有好心的人把话传给考官,透露了这个年青人的无私事迹。考官听了很感动,就要了这个年青人。

这年头,只要不是钟点工,上班迟到的人大有人在,其中也包括我自己。而这迟到的原因,可不是什么抢火救人或其他什么大公无私的事,也不是什么路上堵车之类,我百分之九十五以上迟到的原因,很简单,就是做事没有提前量。该吃早饭了没吃,该收拾东西了没收拾。写东西,查网路,猛一看电脑时间,才匆匆起身。胡乱抓几样东西上车,连热车的时间都没有就上了路。
自从有了点业余上网的机会后,我一改以前一早到公司的习惯,每天都掐着钟点到。说是掐着钟点,其实每天都要迟到个三分钟。

后来我想这样不行,于是把电脑时间,微波炉上的时间等统统拨快三分钟。可是你猜怎么着,刚开始几天还算灵,后来不知不觉地,下网时间跟着往后挪了三分钟……

掐着钟点上班,就是没有留半丝余地。假如路上碰到一辆老牛车,你急他不急的,或者路上多被几盏红灯拦下来,你就必定迟到。

我发现我周围的许多人也跟我一个德行。你看那车,撵着别人的屁股开,哪里有空档就往那里换线超车;绿灯一亮,你要两秒钟没踩油门,他一准按喇叭。

我有位女同事,以前经常一迟到就是十五至二十分钟,其他十步二十步笑百步的同事们甚至在这位女同事身上玩预测游戏,就是预测她会几点到,预测最准确的那位就是赢家。这事传到老板耳朵里,有一天早晨老板特意站在那位女同事的工作台边等,等那女同事一到,便迎头痛斥:你该几点到的?……为什么迟到这么久?…… 尽了力?那不是理由!
老板说完便怒气冲冲地走了。老板说得是对的,我们实在无法拿“我尽了力”来为自己的迟到搪塞。

相当一段时间以来,我似乎是透过显微镜在看时间:我可以看到时间如何在我眼前一秒一秒地过去 ------ 其实应该说我是如何与分秒赛跑,每分钟里,我都有事情完成;一天,就那样飞梭一般在日理百机中过去。

尽管迟到三分钟,每次都以我晚归至少三十分钟“补偿”,我还是觉得,不迟到是一个良好的习惯:工作习惯,作息习惯,为人习惯,健康习惯。只要做到两点,你迟到的百分比就会倒过来:从百分之九十五到百分之五:第一,头脑里要重视起来;第二,做事要有提前量------  比如说,平时七点五十分准备上班事项,改七点四十三分开始准备  ------ 做到这两点,你就不用火烧眉毛地开快车,也可以避免被老板骂得狗血喷头。

不过,这么简单的两点,可不是那么容易做到的,对我来说是这样,对我那些每天准时迟到三到五分钟的同事也是这样。权当是和大家共勉吧,从善如流。


  • 评论:大怒江,半个诗歌盛唐 (图)
  • 写作:又是不经意的两个惊喜
  • 没有咖啡因的咖啡
  • 我和《新大陆》诗人的十七载诗缘 (中)
  • 长篇小说《一天就够》一百十六



  •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虔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十年退休的评论:

    本来工作性质是有些弹性阿,老板不乐意,公司的基本规章也不支持弹性。
    虔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苗青青的评论:

    偶尔的谁都有。我这是天天晚三分钟:)复活节公司没放,自己放:)问候青青,节日快乐!
    虔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吕贝卡的评论:

    工作性质是可以弹性一点,但是老板不乐意:)
    十年退休 回复 悄悄话 难道还没弹性上班?
    苗青青 回复 悄悄话 哈哈, 俺曾经迟到半小时呢,比你还惨! 不过过去了就过去了。 总结经验对付前面就好啦。

    你们复活节放假吗,祝谦谦及全家人复活节愉快!
    吕贝卡 回复 悄悄话 是的,做到两点不易。 头脑是否能重视起来,和工作性质有关。 如果工作性质不要求准点到,那么重视每天工作时间不要少于8小时。如果老板会骂,最好不要给他机会开骂。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