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虔谦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评论:大怒江,半个诗歌盛唐 (图)

(2011-04-18 07:12:06) 下一个

雄浑大怒江:我绣口一吐就是半个诗歌盛唐

●和慧平


大江一怒从天降。
大怒江,躺下来是水;站起来
是山。登山临水 今夜
我把我悲悯的青春安放在你平静的额头
把你山羊啃噬的童年
植入我奔腾不息的血管
不说唐古拉,不说印度洋
前世苦短,来生渺茫
怒江今生是我丰乳肥臀的女人
她饱蘸的乳汁一流淌
东方大峡谷才有了白天和夜晚
当我用脚步丈量昼和夜的距离,遍地野花竞相绽放
她肥硕的子宫里才孕育出露珠、鸟鸣、土豆、玉米、男人和女人
才孕育出高黎贡山上忠贞不二的云,碧罗雪山上千年不化的盐
才孕育出傈僳人的时令、格言、传说、歌声、美酒、牛羊
一月花开,二月鸟叫
三月烧山,四月
饥饿
四月饥饿,五月采集,六月收获
七月煮酒 煮酒欢歌
八月狩猎,九月过年,十月盖房
一年分十月,各月有长短;每天分昼夜,日月来值班
然后花开,然后鸟叫,然后烧山,然后饥饿
饥饿呀,我的女人在沉睡,千年雪山不流泪
他们采集,赤着脚,上山采野果,下河捉鱼虾
收获,煮酒 鼓腹而歌
黑山羊的胡须在白天黑得透亮
白山羊的胡须在夜晚白得发光
江边架起熊熊篝火。杵酒在大铁锅里溢出劳作的芳香
酒,酒,酒。火苗在加速上升
江东沙滩埋情人,追逐,嬉戏,然后生殖、繁衍
江西舞起“刮克克”、“千俄千”。同心酒喝下,你是我的女人
你是我的女人。彼岸花开
一根溜索是命定的掌纹
左手灾难,右手吉祥
雪山顶上升起衣谷苏的祭坛
而石月亮高悬。须发俱白的老祭司祈祷不了一对青年男女的大胆相爱
狂涛浊浪从蛮荒亘古铺天盖地扑来,龙女的哭声从蛮荒亘古嘤嘤传来
启沙拔弩持箭,山崩地裂,洪水退去,石月亮高悬
石月亮高悬,不舍昼夜。石月亮下一对对男女劳作,欢歌,交媾,然后老去
而怒江仍在桀骜不驯流淌,不舍昼夜。
天地间的幸福和哀恸,人世间的欢乐和悲愁注入你体内
浪花飞溅。你在承载,承载贫困、疾病、瘟疫
承载灾害、械斗、战乱、外辱、匪患
承载歌声和欲望,承载泪水和乳房
承载生与死,承载摇篮曲,承载歌者唇边一唱三叹的慷慨和豪迈
大怒江,你呼吸,半坡上炊烟傍着牧歌袅袅升起
你守望,晨雾中我横挎长刀为你采来大朵红雪莲
当我把梅花鹿唤作妹妹,把顾盼生辉的桃花唤作姐姐
我看见你双目含泪
是你,是你,用无法抗拒的体温
把我从负心薄幸的梦呓中唤醒
深山里老虎化作枯骨
满峡谷的草枯了又绿
我饱含热泪喊你,喊你,我刻骨铭心的女人
我饱含热泪喊你,喊你,我血液中狂舞的半壁江山


***

虔谦:

“大怒江,躺下来是水;站起来
是山。登山临水 今夜 “

这里诗人把“站起来是山”分置在两行间,增加了句式的灵活性和顿挫感。

悲天悯人的诗人,依偎怒江安详的额头,追溯怒江的童年,翠绿遍野,山羊啃噬。怒江,已经被植入诗人热奔着的血管。
说穿了,怒江就是诗人的故乡的江,这种深厚的依存和炽热的情感,被诗人用丰满的、乳汁横溢的女人来作比喻。

“她饱蘸的乳汁一流淌
东方大峡谷才有了白天和夜晚
当我用脚步丈量昼和夜的距离,遍地野花竞相绽放
她肥硕的子宫里才孕育出露珠、鸟鸣、土豆、玉米、男人和女人
才孕育出高黎贡山上忠贞不二的云,碧罗雪山上千年不化的盐
才孕育出傈僳人的时令、格言、传说、歌声、美酒、牛羊“

怒江女人般的丰盛和魅力,在诗人一情呵成的、气势磅礴的排词叠句中令人眼不暇接。怒江,孕育出了高黎贡山上忠贞不二的云,这样的拟人描写,深具感染力。

“一月花开,二月鸟叫
三月烧山,四月
饥饿
四月饥饿,五月采集,六月收获
七月煮酒 煮酒欢歌
八月狩猎,九月过年,十月盖房 “

你说对了,读这段,很难不联想起《诗经 七月》。

“我看见你双目含泪
是你,是你,用无法抗拒的体温
把我从负心薄幸的梦呓中唤醒
深山里老虎化作枯骨
满峡谷的草枯了又绿
我饱含热泪喊你,喊你,我刻骨铭心的女人
我饱含热泪喊你,喊你,我血液中狂舞的半壁江山”


诗人在长篇细数怒江的辛酸、粗犷的历史后,再次用犹如对女人刻骨铭心般的爱来拥抱怒江。这首怒江诗,以火山爆发般的感情和语言结束。这首诗题目叫《雄浑大怒江:我绣口一吐就是半个诗歌盛唐》,何等的气势;这气势,是用何等的感情做基奠。

我查百度和维基百科,它们都对怒江作了详尽的图文介绍。不过它们却都没有提及,大怒江,孕育出了一代诗人。在这些诗人中,一位是已经获了国际奖的于坚,还有一位,就是写出了这首“半个诗歌盛唐”的70后诗人和慧平。




和慧平 (转自网路)

底下图片转自和慧平中批博客:










天涯诗抄:程宝林,舞曼西楼的诗
http://book.zgyspp.com/modules/article/articleinfo.php?id=12784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