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虔谦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没有咖啡因的咖啡

(2011-04-15 17:34:34) 下一个

没有咖啡因的咖啡?这道咖啡要用来侃哲学可以侃出一座山来;不过这篇短文还是先侃实在些的。

我2002年到万兰溪崖工作。那时候,每天早晨见同事们忙喝咖啡,忙在咖啡壶边窃窃私语或是开怀幽默。我呢,传统惯性巨大,天天喝我的乌龙茶。同事们见了,和善一笑,表示理解:中国人么。

也奇怪,这传统根深蒂固,直到2008年公司搬家。那个家一搬,好家伙,好像把我的饮茶习惯也掀了个底朝天。我一下子,没有任何过度便拾起了喝咖啡的习惯,并且很快上瘾。早上来上班,在开始进入角色前,不喝一杯咖啡是不行的:精力涣散,东张西望,总觉得缺了点什么。

很快,我就加入了对咖啡友们评头论足的队伍。你可能会问:咖啡友间有什么好品头论足的?哈,你或许有所不知。这咖啡分三种:正宗咖啡,风味咖啡和去咖啡因的咖啡。三种咖啡壶,颜色各异以便区别:一号黑色,二号紫色,三号桔色。

风味咖啡就不去说它了,民主社会,充分尊重个人品味么。可这去掉咖啡因的咖啡可就惹众议了。

“那种咖啡,味道怪怪的。”一位同事说。
“可不是嘛!”我附和。
“我才不喝去咖啡因的咖啡,”另一个同事说,“Defeat the purpose!” 说得是。什么叫去咖啡因的咖啡?荒唐,那还喝咖啡做什么?!
可在这个食物危机四伏的、远离自然的所谓先进社会里,这种怪现象到处都是。不是有去蛋黄的吃鸡蛋法么?

一开始,我对无咖啡因咖啡也是嗤之以鼻,自豪并得意我属于咖啡猛者的行列。
不料,事情悄悄不妙起来。我发现每次喝下一杯咖啡后,不出半小时,我就饿得发慌;四肢疲软,体力下降…… 失去工作能力!可巧有一次误喝了一杯去咖啡因咖啡,一个小时过去,我居然安然无恙,没有任何不适的感觉!

我对正统咖啡的信念开始瓦解,昔日不屑一顾的那壶桔色咖啡,成了我的最爱。说最爱也许过分了些,但是毕竟,那壶东西,既最大限度地满足了我的咖啡瘾,因为毕竟它还是有咖啡的味道在,喝了还是有集中精力的功效,又和我的体质和平共处。我不“变节”都难!

类似的变化也发生在我和茶的关系上。
不管在公司如何嗜咖啡,一回到家里,我是半点咖啡都不沾,但是茶,是马上就要泡上一杯。以前在国内,我的茶瘾可是重到要直接咀嚼茶叶的。

看来文化因素的作用还是很厉害?呃……也不一定。
不久前,有朋友从国内带过来几包“苦荞茶”,只一杯下肚,就彻底改变了我的饮“茶”取向。几天后,我开始到市场寻找“苦荞茶”。没找到完全一样的,我找到了“荞麦茶”,味道相似。

“苦荞茶”和荞麦茶这一类“茶”,它味道香醇,有茶的醒神感,但是入口没有茶的尖峭度,它比较柔和,喝了有种自然的愉悦感。除了味道醇厚耐寻外,荞麦类茶不携带、或者也许少携带传统茶的咖啡因,并且顾名思义,它应该是更接近自然些。说来你不相信,自从尝了第一包“苦荞茶”后,我几乎不再碰我喝了几十年的乌龙茶,也不再碰相对清香的龙井茶。更让我惊讶的是,我先生也很少再碰他最为得意的客家特色茶清凉山。不过他嫌荞麦茶味力不够,一次要泡两包。

我辍乌龙而改荞麦有健康因素的取舍,而我喝无咖啡因的咖啡则纯粹是为了健康的考虑。为了健康,即使喝那逻辑上“荒诞”的无咖啡因咖啡,也心甘情愿;当今,健康就是最过硬的逻辑。


  • 我和《新大陆》诗人的十七载诗缘 (中)
  • 长篇小说《一天就够》一百十六
  • 我和《新大陆》诗人的十七载诗缘 (上)
  • 《一天就够》一百十四 哥有钱!


  •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8)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