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虔谦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石子云:一千座雪白的祝福,移上天空

(2011-03-01 22:51:11) 下一个

石子云和张玉红是很不错的诗友。我因为认识张玉红而认识石子云。石子云诗和张玉红诗有着全然不同的风格和内涵。我也非常喜欢石子云的诗,只是有些奇怪,我一直也写不出具体的诗评来。石子云的情诗,没有爱情诗一般所具有的纤细委婉;它以富于创造性和想象力的诗歌语言,描绘出辽阔奇丽甚至雄浑悲凉的景观意象,来烘托诗人既深沉又宽广的爱情情思和情怀。石子云情诗,是那样的绚丽、悠扬,动人心弦。


一千座雪白的祝福,移上天空


你一路看云,在云的尽头
会有我的微笑,笑对灿烂的你
秋天光临大地,风收集十月落叶
火车载走十一点的人群
载走叮嘱和送别
这一切,被秋雨言中
阳光跳跃的江面,顿时飘飘洒洒
而我们,到底是其中哪一滴雨雾
那荡开的紊乱,又是谁匆忙的步履
思念一片片倒下 ,倒下成山
倒下成水,倒在你远去的怀里成温柔
阻隔或者横断,我要冲破这千年的命定
来的路上,世俗的子弹,一颗颗对准我们
我们真情化解。走过雪山冷艳的目光
走过草原天蓝的迷惘,走过大海无心的密语
我们走进前世今生的轮回
那一天,一千座雪白的祝福,移上天空
一万条蓝色的欢唱,流过门前


摘心照亮前路


通往远方的路,踩满别人脚印
命运注定是一场悲剧
牧马人,他挥舞千年尘沙
姐姐,为何我们的草原总是
多风多雨
故乡长满缰绳,星光被水围困
无需用舟,我们用信念甩开
古渡羁绊,从世俗彻底抽身
没有鸢尾花蓝色的月光
我们摘心,照亮前路


在格尔木回忆嘉陵江


时间,情绪,金钱 ——
被风撕碎。我宁愿
在一无所有,比孤儿更孤独的冬天
遇见你。这样,我就可以
义无返顾地和你去格尔木
格尔木,有大朵的羊群和高举的胡杨
我不用飞翔,就能阅尽沧桑
那里的天空对我们构不成威胁
更远处,我们成为别人的天空
我不想继续,所谓的滑行
我只想跳跃,在你的黄昏中,跳着老去
时间赋予我们手臂哲理的角度
骨管里的血 流速缓慢下来,淌着
我们年轻时的回忆:嘉陵江,在我左侧流过
庄稼,在你右侧成熟。远方来的波浪
一束束等着我们收割


送  别


田野躺进大地怀抱,山林坐拥
十月风光
竹枝摇动翠绿,我们的白鸽
一展翅就越过群山,留我在原地
直至残阳漫过哽咽的喉管
黄昏中的行人,你的幸福抵不过
我的悲伤
尘世俗缘随教堂钟声,淹没而来
一片月光,一声歌唱,留在秋夜
隐藏多日的忧伤,在夜晚十点
在第十六节车厢移动的瞬间
伴随我轰鸣一生


2008年10月23日




三月,经过故乡


春风盛开在闽北大地,我失去应有的深沉
和初绿的浅草一起,望着天空
河水三五成群,吆喝着流过鱼群的春天
我不会解构幸福和悲伤,它们是潜在的暗流
流经我平淡的三月,流经几千里的遥途
三月,我回到大片的水田,大片的森林
大片的雾气的故乡,并短暂停留
和水一起,流经城北大街,流经金兰广场
在落鸿桥下,卷起浅浅的细浪
和登山的人群一起,在火星山顶
俯瞰故乡新城。山那边的桃花——
我最终的妥协,落英缤纷


附:石子云张玉红(云海苍茫)诗文互赠: 相逢在若水 (by 石子云)

——记与云海大哥相聚

雨,下着别离的步履,下着点点滴滴的笑谈
我们是天空盛开的花朵,浮动在众山之上
相遇在若水之城,鸽子白色的翅膀送出清香
若水之城,在翠绿中流动,在烟雾里隐现
在大理石坚硬的身躯上散发青辉
远道而来的荥河,经河,光着脚丫的两姊妹
在重逢的地方欢笑不语,笑山的相连,笑云的相拥
笑出两匹幻化的野马,向着四月的太阳
注:若水,荥经古名,荥经地处四川雅安,盛产大理石,是珙桐鸽子花主要分布区。


让 我 欢 喜 让 我 忧
——写给石子云

文/云海苍茫


本月十九日接子云要回川短信,并且直奔我处——荥经,我的表情就变成了“娃娃脸”。 认识子云在一年前,那时只知他是文博的才子,我抱着“偷精学艺”的私心去学习他的文章,在交流中才知他曾在雅安农大读完四年学业,又是四川泸州人,就格外亲热起来,在你来我往的交谈中结下了深厚的情义。正因有了臭味相同兴趣和爱好,就注定要私定“终生”,我俩约定: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一定要“验明证身”,今天机会来了。子云明天就要到了,带着几千里路云和月来看一个爱吹牛的老大哥,我实为之动容。
说实话,我这个年龄是不会轻易被感动的,这些年似乎没人感动过我,我变得有些麻木了。可今天这“小子”的行为重新点燃我那颗铁石心肠的心。就在这春意正浓的季节,我已受伤,伤得整夜胡言乱语盼天明。一大早就匆匆起床,大脑不停的打旋,该用什么样的方式迎接子云呢?也不知他喜欢什么“节目”。这真是难题啊!思来想去还是用“真”和“诚”最好。子云很年青,而我已是块“老腊肉”了,认识的朋友都在“夕阳无限好,只是近黄昏”的年龄段里混。唉!咱也管不了那么多了,抓起电话邀几个“老帅哥”、“老美女”作陪。
咱居住的是山区小县,咱家又住在城乡结合部,虽然山青水秀,但离现代人的要求还是有距离,加上我常卧在这“鸽笼”里昏睡四十多年,不免有些手忙脚乱。最后还是打算给子云接风,早早订下了——古城酒店的火锅包间,又安排了夜生活的节目去歌城高亢一下。
下午四点一刻,我骑上我唯一的小摩托在车站等候子云。子云下了车四处张望,我也在人群中寻觅。结果还是老天让我俩眼神碰在一起了。那一刻我显得格外冲动,好象是紧紧抱住了子云,子云一声大哥才让我回过神来。搭上子云就往家里飞奔,子云也有回家的欣喜。子云痛快洗了热水澡,换上新装,一个阳光帅气的小伙子羞得我直瞪眼。年青真好啊!自愧不如!跟他诗歌一样明亮耀眼。
我的酒鬼朋友们都下班了,不停的催叫开饭,我知道他们目的在子云身上,他们想见一见一个千里来的不速之客。我真怕我朋友们灌子云酒,我知道子云不胜酒力,早早就跟“酒鬼”们打过招呼了。昔日我们聚会都要嗨:白酒、啤酒,然后去歌城又晦:红酒、洋酒。今我去掉了白酒,只嗨啤酒,并让子云紧凑我坐。
红红的火锅无疑是我的红心,在十人中子云被捧为上宾。尽管我有言在先,可还是挡不住众人的“真诚敬意”,子云被众人敬的招架不住了,还得回敬别人肯定要失态。我只得一边规劝又不停的给子云挟菜,好让子云多吃菜来缓冲一下激烈酒战。老帅哥、老美女们是热情的,好客的,大家的心比红辣椒还红,弄得子云盛情难却,可又渐惭不支,我只有悄悄帮子云“接受”了。
第一次听子云高歌,让所有人如痴如醉。灯红酒更红的歌厅里,众人舞姿漫步,飘逸在迷人、醉人的世外桃园里。这时大家忽略所有陌生,省略了一切羞涩,动情高唱,尽情的挥酒,仿佛这世界都属于我们,尽掌握在我们手中。我们都是舞星、歌霸、酒仙,自由的像跳动的音符。这样的氛围、这样笑容、这样日子真好!
似乎一切美好的开始就意味着结束,为什么世上既有相逢又何别要面对分离呢?相逢和分离总让人心碎,可又不得不去面对,能不能改一下这千百年的规矩呢?今生我是无能为力了,也许等下辈子我定能篡改它。
今晚,我和子云失眠了,面对着面谈心,从天到地,从小人聊到君子,从文学到诗歌,我们相信夜不会轻易醒来。可夜还是睁开明亮眼睛,我不得不送走子云,他父母正在屋檐下翘首盼儿。我没有勇气挽留,也不会无理阻挡子云归乡之心。
默默送走了子云,像送走哪颗冉冉升起的太阳。望着远去的车流,我在心里为子云祝福:一路平安!
为子云写下《送别》,略表我此时的心情:

远去活照片
已被 闪闪浸湿
粒粒珍珠 滚爬
追赶 脚印
影 重回摸糊瞳
嘴 一丝动
深秋
漫天飘零枯心 谁的
总拾不到 张驰那颗
总不忍心踩踏遍地
干瘪心
可别无它路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