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虔谦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冷峭的诗人田大安

(2011-02-07 06:56:35) 下一个

读诗 田大安001诗三首

田大安001 (下简称田大安)和我借着中批的空间而相识。虽然我们的观点理念不一定合拍和谐,但是不妨碍我们的正常交流,尽管这交流不一定能够很深入。

田大安的诗风格鲜明,读过难忘。诗人理性的眼睛,穿透了人身着的衣裳,直指人片甲不留的躯体;藐视世间的各式华冠虚荣、各种浮夸和上层观念,拥抱诗人崇尚的粗犷和纯真。

他的诗,有着理性的峻峭,有着对现实和生命的鲜血淋漓的直面和省视,有着个体的孤傲和它对整体的抗衡。在那磅礴的冷峻的理性中,偶而会闪烁着几乎看不见的柔和的光点。 顺便提一句,田大安的小说,风格相类。

诗歌转自田大安中国艺术批评博客 http://blog.zgyspp.com/space.php?uid=12057

第一首:

野草丛生的天国   

我不相信花团锦簇
不相信金光闪亮
不相信沥青铺就的僵硬路面
不相信水泥高墙和电火通明
不相信人群熙攘和繁华喧闹

为人的路  我们能走多远?
离开自我  我们走向何处?
我们能造就向往中的天国吗?
我们制造迷云并徜徉其中
然而,我们看不到真实的神界

我相信泥土
相信虫鸟翔集
相信溪水河流,绿木苍翠
如果有神界,天国应该有质朴的形貌
野草蔓生,覆盖在天国的道路上

天国的路径能够感受到肉体冷暖
我们需要与灵魂相行的赤裸双足

虔谦:

诗人向往质朴、粗犷和原始的纯真。诗人想象质朴甚至点缀着天国的荣耀。与此相联,诗人赞美肉体的温度和赤裸的自然。
我相信,在天国的蓝光和地域的赤土之间,一定有座桥梁。

第二首:

总有一条道路   

无论身在何处
总有一条道路 七拐八拐地联系你我
无法隔绝,无法逃离道路的纠缠
上帝指使着,将我们包容在天穹下

纵使我不再怀念你匕首一样的尖嘴
不再怀念你菜刀般左厚右薄的身材
不再怀念你犁栰深刻的皱纹
不再怀念你狗牙刺楞的冷言冷语

然而,总有一条道路
穿越狗蛋时空联系你我
为了表示对你的拒绝
我将用生死断绝道路
逃避在历史中,而你必须活在现在

不许追逐我离去,不需查阅我的过去
我将化着一朵雪花瞬间融化,消失在无名里

虔谦:两个个体间,或者是个体和整体间,就是这样的不相容么?


第三首:

放下诗 我决心投降

放下诗 我决心投降
请兽中之王留下我的小命
我将活在石头堆砌的密林里

如果有人追随我的足迹
我希望有人进入这片密林
建立新的人间关系
致力改造我们的肠胃  不再相互猎食
吞光线和清风而生
甚至不需要泥土和泉水

这是一个不再相互捕食的密林
谁也不再成为谁的目标
石头主义风行其上
(当然,这个世界可能仅有名词,而失去所有的形容词、副词,以及相当多数的名词)
时光形不成历史
党与国都无从建立

可以没有爱,也可以被指认为一种爱
我无法描绘这个世界的景物
我们也不寻求将名字刻入石头
我们将在简约中形成另一种丰富

因为,我们仅仅相信:
放下枪而枪声大作
放下诗,从而诗歌诞生

虔谦:地上的一切,人间的一切,都是相对的。有爱,就有恨;所以无爱,也可以是一种爱。诗人憎恶呆板、教条乃至互相吞噬的的人际体系,向往一种纯粹得像天然石子一般的清新简朴的人道。最后的那一段我读得不是很懂。是不是诗也有真假两种,放下虚伪的诗,才能让位于真诚的诗?

末了想起圣经主祷文中的一句:愿神的意志行在地上,如同在天上一样。


读诗 弄月之喵:情诗摆手
  • 读诗:溪竹 - 你来过
    读诗: 左岸 -《灵魂21克》
    读诗 h好好:幸福的野人二叙诗人张玉红:四十三岁的我
  • 四叙诗人张玉红- 最感人的唤母诗

    长篇小说《一天就够》八十六 魔汤!
    长篇小说《一天就够》八十三 “圆房”

    一本从天而来的圣经


  •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虔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XiaoLinchuan的评论:

    谢谢你,好的。问候!
    XiaoLinchuan 回复 悄悄话 问好虔谦,有空来诗坛玩!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