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虔谦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一个加州居民的美国中期投票记

(2010-11-11 18:19:18) 下一个
作者:Angie

  
美国的中期选举已经尘埃落定,大家从各路媒体也得知了本来就没有太多悬念的结果。不过有些细微的,媒体可能报道不到,我自己又感觉挺有意思的东西,利用选举后首个周末的时间整理了一下,在这里跟大家分享。
因为前一阵子一直出差在外,不想花时间去找通讯选票,因此下班后在投票截止时间的晚上8点前到了投票站去作现场投票。

选票的第一页,第一个选项是州长候选人。我因为是共和党的支持者(感觉民主党的理想主义或者说社会主义色彩比较浓厚了些),投了共和党的一位女性候选人。其实当时民主党的Jerry Brown已经拿到了当选的足够票数,但这不妨碍我支持我要支持的党派和候选人。

后面几项是竞选州检察长,财务长,税务长,州务卿等职位的候选人,还有众议院,参议员的候选人。很惭愧,前一阵顾不上去注意他们的履历和竞选政纲,对他们实在不了解,因此这一部分弃权,跳过。只有一个老兄,名John,姓Chiang,好像是江或者蒋,估计是十几年前的州务卿余江月桂的儿子,可以肯定是个亚裔,华裔。此时我种族主义的私心发作,给这位对他毫不了解的仁兄投了一票。

接下来是一些法案。

第一是大麻合法化的提案。加州已经在几年前在美国首个通过医用大麻合法化,这次想让大麻全面合法化。估计美国其他州也在关注这个法案,想看看加州在自由主义的路上能走多远。结果是法案没有通过,但双方比数差距不是太大了。想来提案方应该感到很振奋吧。

第二是加州的国家公园维修费用有缺口,提案要求驾驶人在每年交付州车管局的费用时,增加18美元用在这个上面。我个人投了赞成票,觉得加州这么优美的山脉,海滩因为经费短缺得不到维护太可惜。而且区区18快钱,那里都能省下来。可是法案并没有通过。原来加州的大多数民众认为是政府没有有效地运用这一部分已经有的拨款,经费,不应该让民众为他们承担错误。而且这个先例不能开,否则他们下次就会用别的理由从民众口袋里掏钱。

第三个提案是说目前加州正在实行的清洁能源政策(这会使大家的生活成本升高)最好因为经济不好停下,等到失业率下降到5.5%并维持一年后再恢复。我个人是觉得环保是一件长期,长远,需要持久的事,不应该因为一时的困难就轻易放弃。结果和大多数人想法一致。我们也会因此继续付比其他州更贵的油价购买更纯净的汽油。有了这一个法案的通过,就觉得上一个的不通过还真不是因为大家“财迷”。

第四个提案跟选区的划分有关。结果是大多数人选择了保留目前的一个由14人组成的选举委员会,对选区进行重新划分。也是,选区固化的话,民主党或者共和党的候选人在他们传统的受支持的地盘里就永远被支持,对最大限度地调动他们为人民服务的热情不利。

第五个是关于公司的税收的。加州目前(应该是行之已久了)实行的是今年的盈利可以用前一年的亏损(如果有的话)来抵消再交税的税法。也就是说,如果公司今年有一万块的盈利,但去年有4千块的亏损,那今年就只需要用6千作为盈利来交税。这个提案要求废除这种回算的作法,一年就说一年的事儿。加州政府现在赤字惊人,州库空虚,因此有这种想从公司,企业那里多收些税的法案出来也很正常。但是,加州人民并没有认同这种想法,这个提案没有通过。这一点,说实话,我多少有点意外,也有点感动。经济大环境不好,又有现成的法案摆在那里,对财富相对比较集中的公司们“打打土豪”是很顺手的事,但加州人没有这样做,而是让在加州的公司,企业们还是享有和以前一样的相对宽松的税务环境。

 其他应该还有一两个法案,但印象不深了。另外要说明的是,以上的法案都有它们的提案号,顺序也不是完全跟我叙述的一样。
投票站的工作人员大都是义工。我一个朋友的儿子,一个很优秀的男孩子,加州辩论队的主力队员,从早晨5,6点钟就开始为选民们忙碌了。
 
投票后的感触:
其实政治跟每个人都有摆脱不了的联系。
家在加州真的是好!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
评论
jack4u 回复 悄悄话 第五个是关于公司的税收的。
投票前仔细研究了这提议,加州已经是在美国做公司最糟糕的州之一。如果增加公司的税收,这些公司如果可能肯定会搬到其他州去。已经有传,有个较大的生物生物公司已经决定将新的研发公司建到外州,这多少有决定因素。当时我还特担心,该提议会通过。
5speed 回复 悄悄话
负债100多亿的加州,尽管具有美好的气候和天然资源,但联邦政府的大救助是加州最终的出路。

拉丁裔的蓬勃增长和广泛的工会选票已经结合起来,加州变得非常“民主党”,谁赢得了拉丁裔选民,谁就有可能赢得加州选举。大部分拉丁裔选民并不关心经济环境本身,只要他们能够填补食品和观看电视,谁对加州负债环境关心?

阿诺整不了工会,整不了大多数民主党控制的州参议院,任何州长都整不了加州该死的状态。你看加州的公共教育体系,在美国最糟糕的一个,拉丁裔越多,得分越低。

越来越多的白人移居到其他州,在加州做生意太昂贵.....一系列的问题,加州立法者可能还没有答案。
ahhhh 回复 悄悄话 回复5speed的评论:说的没错。而且支持大麻合法化的团体正是妖魔化香烟的同一帮人。
bill007 回复 悄悄话 民主就像毒品,用过了就会上瘾!美国的民主来之不易,是无数民主卫士用鲜血换来的,我们要珍惜它捍卫它!
5speed 回复 悄悄话
整个美国都反对吸烟,他们怎么能大麻合法化?我不明白加州那愚蠢的提案。

这是基本常识,戒烟不容易,戒大麻更困难。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