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虔谦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血热水醒:有感于龙应台的北大演讲

(2010-10-24 07:47:03) 下一个

近两年来由于公司里工作量的不断加大和个人痴迷于写小说,对新闻跟踪少了。我知道龙应台女士今年八月初在北京大学做了主题为“文明的力量-从乡愁到美丽岛”的演讲,当时没有特别去关注,直到前几天在我的厦门老乡以实玛利的博客里读到他的文章:《龙应台,有什么资格教训中国人》我才决定追踪一番。

一查网路才发现,龙应台女士的演讲引发了许多的讨论,其中不乏反弹和批判,这方面来自法国巴黎的宋鲁郑的文章《为什么我们的中国梦如此不同》很有代表性并被广泛转载。

扪心自问,我作为中国人,我的中国梦是什么呢?就是中国的繁荣富强、人民安居乐业、国家政治的逐步民主、社会的逐步文明、平等与和谐。我从来没有思考过梦和价值观之间的关系,但是依循逻辑,这两者也许不一定完全互相包含 (比如说我认为人的尊严是一种价值,但是我不一定会去做我得到什么尊严那样的梦),但是一定不会是互相冲突的。假如我认为民主自由是好的,繁荣富强、安居乐业是好的,那么我一定不会去做贫苦梦,专制梦。

龙应台女士的家庭经历了从大陆到台湾的迁徙,她本人出生台湾。不平凡的家、国经历使她更容易去思考一些没有那种经历的人不一定去深究的问题,进而去超越一些现存的观念。“文明”的标准体系(包括民主、自由和对弱势群体的保护、关照等等)就是龙应台女士经历“百年思索”后建立起来的她的价值观体系。

从龙应台女士的演讲内容上看,她的价值观有两个层次:中国人传统的 “礼义廉耻”和全世界普遍的“民主自由”。在这个价值观认知的基础上,龙应台女士的中国梦就是一个具备这两项价值标准和价值现实的中国的存在:所谓文明的崛起。以上的认识和观点本身很有道理在,相信中国大陆人民也懂得什么叫自由民主等等。几年来在内地网站和同胞们的交流让我深深感到,中国人,有如几千年传统所显示的那样,有我们很容易接受新鲜事物并融化到自己的文化中来的一面。 具体到价值观,中国的另一位女性胡紫薇也提到过。记得在电视机前听她讲过:中国在能够输出价值观之前,不会成为一个大国。

问题的关键,或许不在那个观点本身是否有道理在,而在于那个道理的阐述者所站的角度。顾名思义和“1000枚飞弹”的开宗明义,龙应台女士已然完成了从大陆乡愁到美丽岛土地、视野及价值观的转变,在这个提前下谈中国梦,它的角度势必是置身其外的角度;用比喻的方式讲,它是蘸着一杯白水在书写,而不是蘸着那一碗共同的血在书写。
只攻原由,莫论是非,在我看来,寻找龙女士那一方的原由,那就是龙女士演讲引发反弹和批评指责的症结所在。

然而,既然道理本身没有错,中国人应该也能够以平常的、理性的心态来看待那场演讲,吸收它的精华养分,理解那样一个“中国梦”;更进一步,我们还应该感谢有龙应台这样的历经两岸分裂、身居台湾的中国人,她/他有着不一样的视野和思维,并愿意积极分享这个视野和思维。

各式各样,有形无形,每个人都有他/她的价值观;价值观是人们行为、选择背后的那根有形无形的魔杖。我有我的价值观体系,这个价值观体系的轴心是神,它的灵魂是博爱,包括爱、尊重、谦卑、虔诚、奉献等等。
我也有一个中国梦,除了本文第三段里所讲述的外,我的中国梦更包含了许多与信仰相关联的祈愿和追求,相信我的许多读者都知道我为此而不厌其烦喋喋不休。
阳光普照着全球,神博爱着世人,当然也包括了中国人。

这个世界的一切都是暂时的,不可能万古长青的,国家地域的观念有一天也会被突破。所以我们或许不应该太过拘泥什么浓血什么淡水,而应该以更宽容的心态、度量和视野来尽量超越自己,也理解、包容并超越他人;我说尽量,因为我们仍然活在今天这个有国家民族观念存在着的世间。
 

欢迎阅读水情乡梦 长篇小说 《一天就够》:

 如山深情 《一天就够》 前十九集     一天就够 (小说 20-29 集) 情书到 ...

《一天就够》 三十 朱利娅进桐乡
《一天就够》31-32 卜朱握手 神秘的阿柄
《一天就够》 二十九 碗碎心忧

  • 《一天就够》 二十八 紫屏的心事
  • 不是人和人都能长相随,天涯或咫尺
  • 《一天就够》 二十七 朱利娅,堂兄永溪


  •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4)
    评论
    司提反 回复 悄悄话 若有人自以为虔诚,却不勒住他的舌头,反欺哄自己的心,这人的虔诚是虚的。
    ganhan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司提反的评论:

    不同的人有不同的理解, 我只是说了我的理解, 我说的好人是指一个人整体来说是个好人,人无完人, 孰能无错, 但不能因为人会犯错,就说他是罪人. 这是教徒和非教徒认知上的区别. 教徒的行为准则是教义, 非教徒的行为准则是法规和社会公德.

    我无意在此争论孰是孰非, 大家有各自的信念就好.

    谢谢.
    司提反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半世的评论:
    没有人可以代替主耶稣。
    我祈求神赦免你的罪。
    司提反 回复 悄悄话 回复ganhane的评论:
    你说:我始终相信一句话: 任何时候任何社会, 好人总是占大多数的.

    我们基督徒并不相信这一条。所多玛城里就“一个义人都没有”。
    而且,你说的“好人”,无非在人眼中的感觉,但在神的眼中,全是罪人,无一例外。
    ganhan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虔谦的评论:

    呵呵, 看到大家发言踊跃, 我再来瞎侃几句.

    我相信大多数宗教的目的是引人向善, 我们都应该尊重那些引人向善的宗教. 人都应该是自由的, 有选择信教的权利, 也有选择不信教的权利, 我们都应该尊重个人的选择, 不能因为某人信某种教或者不信某种教而将其划入某个范畴.

    我始终相信一句话: 任何时候任何社会, 好人总是占大多数的. 我相信每个宗教都有其惩恶扬善的信条, 不信教的人也可有此理念, 有古语云: 善有善报, 恶有恶报. 这跟大多数宗教有关善恶报应的信条是一致的.

    有些国家, 宗教和政体是合二为一的, 大多数国家, 宗教只是社会道德体系中的一部分, 运行国家体系的是法制和社会制度. 有人说, 制度和体制是决定性的, 有了好的制度就能有好的结果. 这话只对了一半. 我要说, 人才是决定性的, 是最重要的. 好的制度是谁制定的, 是人. 制度又是谁来执行的, 是人.

    当社会出现贤人, 并且贤人掌握一定权限的时候, 他(她)或者他们才能够拟定和制定出好的制度, 他们还需要有足够的能力能量让这个制度能够贯彻下去, 使整个社会得到它的福利荫泽. 再有, 制度的执行者必须也要有足够的公德心来执行好的制度, 这样整个系统才能行之有效. 有好的制度而没有好的人去掌控, 好的制度可能会出偏差, 举个例子, 二战之前的德国, 其制度在当时也算不错, 它的统治者获得了高普选率, 但是他却开动国家机器祸害欧洲乃至世界, 造成了多少多少生灵涂炭, 自己的国家也面目全非.

    总的说来, 制度需要贤人去不断完善, 制度也需要正义的人去认真贯彻执行. 人始终是决定因素.

    欢迎拍砖, 呵呵.

    虔谦 回复 悄悄话 If God is with us, who can be against us?
    我是虔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unix的评论:

    我的信仰是神的指引,神引领我到纯正的教会,不是什么豢养!倒是你,你是谁,用你的话说“豢养”的呢?!
    我是虔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欢颜展卷林中闲坐的评论:

    尽管不同,谢谢分享。
    我是虔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dalet的评论:

    其他二十几条呢? 你怎么不引呢?什么叫别有用心呢?我还不说你这个心是险是? 再有类似贴,我会删除。
    dalet 回复 悄悄话 看到你在万维的相同文章,其中的跟帖很棒,转到此地:

    http://blog./qianqian/user_blog_diary.php?did=71750

    建议楼主每天念几遍反省自己:


    此篇有很浓的民族血统论。

    什么叫做“问题的关键,或许不在那个观点本身是否有道理在,而在于那个道理的阐述者所站的角度”啊?

    你是喜欢真理,还是喜欢阐述真理的角度?
    你文里总是提倡爱,怎么不见你爱这位龙女士?
    是因为她出生在台湾,而不是大陆?
    是因为她的观点没有血统论没有大陆情节?
    ---------------

    耶稣说:我来并不是叫地上太平,乃是叫地上动刀兵。

    那些爱邪恶爱恶人与世俗同流合污的所谓基督徒,它们的出路,只在地狱。
    unix 回复 悄悄话 想到林肯的一句话:“有什么样的人民,就有什么样的政府,”。

    一个缺乏公义、堕落、败坏的政府的存在,是因为有愿意与他合作、勾结、保持沉默的人民与他同在。

    基督徒是世上的光。这世上的黑暗,谁说与这光的强弱没有关系呢?也可以说:有什么样的基督徒,就有什么样的政府。

    一个缺乏抗争精神、丧失公义诉求的基督徒群体,必然会豢养一个没有品格底线、缺乏公义的政府存在。



    dalet 回复 悄悄话 我看楼主的思维属于世俗。看看你自己的逻辑:怀疑你是在不是理科思维的,因为完全就是没有逻辑,整一个爱国愤-青。
    先整清楚概念再发议论也不迟!

    什么是国?什么是人?国家的职责是什么?

    ‘不爱国是什么呢?不爱国=爱人吗?爱国,爱家,爱人,难道不是一条线上的吗?’

    中宣部的理论。不值一驳的理论。
    半世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司提反的评论:
    我不得不替主怜悯你。。。。
    司提反 回复 悄悄话 我突然想到了一个很好的比喻。
    世上想要寻求真理正义、却又不认识神不认识基督耶稣的人,他们一生中看到的所有一切的善行恶行都是人造出来的,很容易就得出一个结论:这个世界上根本没有绝对的真理和绝对的正义。他们的结论是对的,因为凡是人皆有罪,以有罪的人性怎能达成完美的纯善纯美呢?
    然而就像在这个世界上根本找不到也画不出完美的圆,你不能因此就否定完美的圆的存在一样,如同你不能否定绝对的真理绝对的正义存在一样。绝对的圆存在于人的超经验的理性世界(数学哲学),它是现实世界所有不完美的圆的标准;绝对的真理和正义存在于创造神的话语里面,它是人类追求的真善美的标准和模板。
    司提反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方觉的评论:
    对不起,我原先以为你是基督徒,所以误以为你已经了解了一些基本的教义。现在看来,你并不认识神,而且可能还误认为基督教里有类似‘美国是这个世界上行使上帝意志的代表’的教义,好像那么多不认识神,失落了正义感,凡事都以美国的行为为尺度的人所谓的“美国干的那么多坏事,别的国家也当然有权干”一样。
    在圣经里面,world这个词是个贬义词,是魔鬼撒旦肆意妄为的地方。
    在上帝的人类拯救计划中,无论你来自什么国家什么民族,其救赎单位都是一个个的个人。所以神说让万民都到我这里来,而没有说让万国都来。圣经当中论及神和人的关系,“神爱世人”;“在至高之处荣耀归与神,在地上平安归与他所喜悦的人”也从来都是以个体为人的存在和领受恩典的单位的。
    相对于神的永恒不变的计划,相对于神的天国的许诺和旨意,地上的万国是短暂的,多变的,不可靠的,即属于所谓“是非成败转头空”的;做为基督徒,我们的永恒的家园并不在这个世界上的任何一国,不管是出生地的国家还是移民地的国家,都只是我们生活在这个世上的寄居地而已。属世的权柄(现代中文里称为国家主权),虽然是靠着神的恩托得以存在和延续,并且基督徒有顺服世上权柄的义务,但它绝对不应该是我们基督徒崇拜的对象,相反,基督徒还有监督它遵循神的神圣法则的义务,就像旧约中的众先知一样,即使受到来自国家的迫害,也要坚守神的道。
    一口气写了这么多,也不知你能理解多少。但没关系,只要你有寻求真理的心,就不怕寻不到。
    欢颜展卷林中闲坐 回复 悄悄话 民族国家是工具还是目的,这是价值观的根本分歧。我是 liberal 的价值观,我只爱保障个人自由与权利的国家与政府,不这样做的国家与政府,我都有道德与法律依据不支持。这种价值观,对集权价值观的人,大概是不可思议的。集权价值观的人,会毫不犹豫的(要别人)「牺牲小我,完成大我」,把所谓国家民族利益(其实是统治阶层利益)放在保障个人合法权利之前。

    上帝拯救的是个人,旧约中不是有上帝毁灭一个不义的城,而拯救其中义人的纪录吗?

    上帝保佑拯救的是义人。如果某些美国人是义人,但美国政府行不义,上帝就会保佑是义人的那部分美国人,而不保佑美国政府。
    方觉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司提反的评论:

    我这个罪人可能已经中年痴呆,不然,为什么读不懂你的逻辑?

    再次恳教, 你是不是说:我们可以为贝拉克·奥巴马祷告,但不能为美国祷告,同理,上帝将保佑美国人, 但不保佑美国?

    司提反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方觉的评论:
    上帝的归上帝,凯撒的归凯撒。
    爱国主义本质上是属于凯撒的东西,更是属于这个罪恶世界的东西。
    一个纯正的基督徒的心灵世界里面,是不应该有它的位置的。
    爱国主义是属世界的凯撒们用国家主义的核心思想(国家至上)来虚构一种幻觉:本民族相对与世界上的其它民族有血统上的文化上的优越性,因而在神赐给人类的普世的博爱下理所应当地获得额外优惠。
    上世纪的两次世界大战的发动,今日世界的战争冲突其背后的心理动机,国家主义扮演了十分丑恶的角色。
    国家主义(民族主义)在基督徒看来就是一种罪。无论什么人,你不可能成功地用一种罪恶来消除另一种罪恶。
    所以,主耶稣对门徒讲的关于爱的教训,从来都是以人为对象的,爱家人,爱朋友,甚至爱你的敌人。使徒保罗也勉励信徒为掌权的凯撒祷告,可从来不会为罗马帝国祷告的。
    执迷于罪中而看不见神的光照,这是许多信了基督而又缺乏深造的朋友们的共同困境。
    虔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GANHANE的评论:

    再谢,还觉得很有道理:)我曾经写过一篇文章,大概叫党国关系剪不断理还乱。思路没有你这么清晰,大致是一个思路。本来应该是《海外华人,尴尬的爱国心》系列的一集,后来好像没有发出了。你有博客吗?不过假如写这方面的,经常会门庭若战场:)问好!
    虔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方觉的评论:

    问候方觉。罗马书里讲到国家政权都来自神。当时我们查经的时候也很讨论了一番,也不无困惑;不过实在超出本文范围了,我就没有去深究了。顺便分享:)见到你很高兴,祝好!
    GANHAN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虔谦的评论:

    谢谢回复. 很喜欢你的文章.

    是的, 党派这个题目可以是个很大的题目, 它可以让人谈上几天而无法得出定论. 我想说的是, 党派总是和国家民族宗教以及文化紧密联系的, 它是国家民族宗教和文化的一种表现形式, 具体的说, 一个国家中的不同党派, 虽然纲领宗旨和表现上, 但都是服从国家民族利益, 并为一定阶层服务, 最终是为统治阶层服务的. 有人说美国的共和党和民主党其实是穿一条裤子的两个裤腿, 说的就是这个道理.

    稳定的政党制度对国家发展有利, 混乱的政党制度对国家的发展不利.

    一党当政也好, 几党轮流坐庄也好, 都是要根据国情和政治形态来决定的.

    临睡前瞎涂了几笔, 诚恳接受板砖.

    方觉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司提反的评论:

    "一个真正的基督徒绝不应该是一个国家主义者",你应该去五角大楼抗议反恐战争。那些高唱"god bless america"的美国人都是愚蠢的国家主义者?

    如何处理宗教与世俗政权的关系,耶稣早就回答了:“假冒为善的人哪,为什么试探我?上帝的归上帝,恺撒的归恺撒"!!!
    虔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ganhane的评论:

    谢谢你分享这么多。我很认真地读了。非常有启发,我也基本和你同感。龙对中国的感情和认识无可避免地要受到两岸现实的影响,但是也有龙自己的人性因素。
    你的横向纵向观点也满有道理,至于共产党的现实就先不讨论了,因为显然题目太大。
    也许将来在这个基础上往深处再写点什么。谢谢!
    ganhane 回复 悄悄话 龙应台是个有水平的文人, 但她的水平也只局限于横向的比较层面, 而缺乏纵深的, 历史的和宏观的比较. 她的文章也好, 演讲记录也好, 随笔也好, 我们大家都有所拜读, 字里行间充斥着优越感和酸葡萄心理结合体. 她的优越感来自她所"见识"的西方国家和台湾都已经是民主自由的胜地, 而大陆还处于尚未实现民主自由的蛮荒阶段. 她的酸葡萄心理来自于她的父辈在上个世纪中叶被赶到了台湾, 而且台湾曾经创造了经济奇迹, 而这个奇迹却一去不复返, 大陆的经济却蒸蒸日上, 进入了世界几强的行列. 她无法理解, 一个尚未实现民主自由的地方怎么能够实现经济进步........

    我还是要回到我对她之前的评述, 她的水平只局限于横向的比较层面, 而没有纵向的, 历史的和宏观的比较, 这也是很多外国人和局外人对中国的发展不解的缘故.

    首先也了解中国的历史, 了解中国的文化, 了解中国的人民, 看看是什么原因使中国历经坎坷, 起起浮浮, 走过了五千年, 中国人的韧性, 中国文化的韧性和包容性在其中起着重要的作用.

    其次, 中国的执政党经历了数次运动和斗争, 包括对外的和对内的斗争, 总结了很多经验教训, 学会了很多东西, 也形成了自己的体系和方法. 在过去的三十年中, 不断改变, 不断探索, 不断修正, 我们才看到了中国的巨大变化. 当然, 这个过程中也走了不少弯路, 付出了不小的代价, 面临大问题还是很多. 但这三十年的发展, 尤其是一个13亿人口大国的发展, 是非常巨大的. 中国是在不断变化中, 而有些人看中国的眼光却一直没有变.

    自由和民主是好东西, 但看看西方国家的民主自由是如何实现的, 他们也是走了很长时间的路, 在国家实现发达之后才慢慢实现的, 现在却要求发展中国家一步到位实现民主自由, 这是将自己的价值观强加于人, 目的何在大家心中自有掂量.

    国家和民族是有形的概念, 它和人民是紧紧联系在一起的. 当今世界纷争不断, 那些纷争往往都是见诸于国家民族和宗教争端之上. 人类离消除国家以及民族的阶段还有很长很长的路要走, 我相信大多数人不相信国家和民族会消亡. 龙女士的胸襟是否是太超前了........

    rlsrls0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司提反的评论:
    是,基督徒不爱国,但可以为了美国去杀伊拉克人。
    以色列人不爱国,但为了以色列国可以去杀巴勒斯坦人。
    基督徒真伟大,上帝真仁慈。
    我是虔谦 回复 悄悄话 这篇文章我修改了许多次,几乎每次修改都是对事情的再认识和对自己的再超越。

    谢谢山月歌和沁霈的阅读和分享!
    我是虔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司提反的评论:

    圣经里有说不要爱国吗?主耶稣有说不要爱国吗?爱国难道不是爱人的一种吗?不爱国呢?不爱国是什么呢?不爱国=爱人吗?爱国,爱家,爱人,难道不是一条线上的吗?为什么要带上什么民族主义国家主义帽子呢?为什么要这么意识形态呢?为什么要对人的自然情感加这么多负面论断呢?
    你去读罗马书,那里提到了我们对国家、政府应有的认识和态度。
    我尊重你自己的信念,我也坚信我的。
    我不再回复/讨论这类问题。抱歉!

    司提反 回复 悄悄话 虔谦女士:
    你自称是基督徒,但一个真正的基督徒绝不应该是一个国家主义者(或者叫民族主义者,英文是同字同义)。
    主耶稣给我们的教训里,讲到爱的时候,说要首先要爱神,其次要爱人。主耶稣丝毫没有说要我们爱国。
    你的诸多文章里面透露出的民族主义情怀,似乎总想要把圣经里的神的无穷真理纳入到爱国主义的思想牢笼里面,这是共产党逼迫中国大陆基督徒的最常用的手法。这是极其错误的,是不可能成功的。
    “爱人如己”的博大高深哪里是狭隘的爱国主义所能比拟的呢?
    神赐给人的自由意志(甚至包括选择不信神背弃神的自由)哪里是人所能剥夺的呢?国家,岂能是我们基督徒价值观的顶点呢?国家之上,难道没有更高的价值吗?
    愿神的光照到你,让你明辨是非。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