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虔谦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盒中之鳖,瓮中之鳖,井底之蛙

(2010-10-10 16:07:03) 下一个

 

中国有句成语:井底之蛙,用那只蛙的傻样儿形容一个人偏安自己的狭小天地,对外面的世界罔然无所知。这蛙的精神狭窄首先来自它的物质狭窄,它没办法呀,谁让它生在井底?  可你信不,有的人,四海游五湖荡却依然犯有精神狭窄的毛病;而那精神狭窄不是别的,乃是由另一种精神狭窄引起的。

同事威廉斯先生的祖辈是美国独立战争的英雄,被联邦政府赏赐过一片美地。他的祖母在美国航天局当过工程师并亲自参加过携弹战斗机的设计和更新。父亲参加过越战。威廉斯没有理所当然地娶一个深具美国传统的本地姑娘为妻。他在美国邂遘了中国大陆来的爱小姐,一见钟情。这位爱小姐的家世也不凡:父亲曾经是少林武术大师,大哥在国内也是一方豪杰。两人结婚后生了两个超级聪明可爱的儿子,不仅如此,他们还把爱小姐的母亲也接过来,三代同堂一起住。一切都似乎美好无比。

不料渐渐地,不合拍的事情一点一滴地增多,从吃饭,到洗碗,到买衣服,到洗衣烘干,乃至房间里的摆设等等,无不显得意见纷纭,民主盎然。

那边闹腾民主,这边威廉斯先生就会绘声绘色和我描述。那天, 午饭桌上,他凑到我耳边说: “来了,它来了!”

“什么来了?”我摸不着头脑。

“大战,我是一边,爱林和我丈母娘是另一边。”

“为了什么事?”

“为了一堵墙。天哪,你想象不到那墙有多难看!我说拆了它,可她们不同意,说是拆了后家里的钱就会跑光。荒谬的风水!”

这本来杂音异色就够多的,风水还来插一脚! 不过听他的描述,看他提供的照片画面,这一次,我倒是站在爱林那一边。为了这事,威廉斯欠了我一顿饭,最好吃的饭,因为他说,我要是真的喜欢那堵墙,他就请我上最好的饭馆。

老实说,我哪边也不偏袒,因为我觉得这小俩口都有些心胸狭窄。这边不喜欢重复使用一次性餐具,在理啊,那边为什么不能从善如流呢?  那头讲究点风水,有道啊,这头为什么不可以学着点呢?

大战尚未结束,一个星期后,战火似乎是在另一个方位再度燃起。威廉斯又凑近我耳边,告诉我,这回的主题战事是: 盒子 --- 究竟是用50个盒子搬家,还是用100个盒子。战斗的那一方,爱林和她母亲坚决不同意用一百个盒子,她们说那样太浪费。她们主张只用50个,来回多倒几次。我问一个盒子多少钱,威廉斯告诉我:  一元不到。

干什么这是? 重玩古代那个五十步和百步的游戏? 突然之间这“盒子”给了我某种启示: 人哪,心胸不开放,没有一种准备接受、包容和妥协的心态,它就算是读万卷书行万里路,即便不能称之为井底之蛙,称它盒中之鳖也不为过。

心里论断的同时,也很替我的那位中国女同胞爱林担心:这夫妻关系,维系维艰哪!三代同堂,只怕会一朝倾于萧墙。

我的忧虑不无根据,因为威廉斯说:我不干了,我旅游去了,让她们去折腾搬家吧!这家,换成是你,你是呆不住的。

几分钟后,我吃惊地、也是难堪地发现:我也是盒中之鳖:我们正说话的当间,一直在一边听着的电话接线员苏珊插话了:你们家的日子很丰富多彩,很有乐趣么!

威廉斯回答:“是的,爱林和我都很有幽默感。”

我汗颜。原来我竟没有听出威廉斯其实很欣赏他和爱林之间时不时的“文化冲突”,他其实是带着幽默的心态来看待这些小打小闹的。苏珊看出来了,为什么我看不出来?我那么紧张干吗?

没有包容心的人是盒中之鳖,并不表示没有幽默感的人就不是。井底之蛙这个成语差不多要在今天这个世界里弃置不用了,因为大伙儿都有脚走遍天下;倒是这个盒中之鳖应该常出来咶噪几声,以戒时人:世间的纷乱,从家庭到团体到民族国家,有多少死结,是因为这盒中鳖习性引起的呢?

看看远处的山谷,那蓝和紫,辽和阔;看看周围的花草,那缤和纷;听森林鸟唤,蓝空雁鸣,更有大浪间海鸥的呼响……走出我们的盒子吧!旅游,只有在我们真正走出我们古板不宽容的、带着偏见成见的、狭隘和没有幽默感的心灵盒子,旅游,才真的是一种遨游;不同的文化,才真的会喜相逢。

读到这里,您可能会问:不是有瓮中之鳖了吗?干吗还创造这盒中之鳖?我说,那井底之蛙,我不知道它是怎么进去的,但是这瓮中之鳖却肯定是给人抓住了放进去的。而盒中之鳖,却是那 “鳖”自个儿把自个儿关进去的。


她将撼动您的心,欢迎阅读:
长篇小说《一天就够》十九 心跳

  • 长篇小说《一天就够》十八 莫爱之痛
  • 长篇小说 《一天就够》 十六-十七 蠢蠢欲动

    桂花大娘是本小说非常重要的人物
  • 长篇小说 《一天就够》 十四-十五 简单的心
  • 长篇小说 《一天就够》 十三 假如你嫉妒
  • 长篇小说 《一天就够》 十二 煤山男孩
  •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2)
    评论
    虔谦 回复 悄悄话 我尽力了,我尽善了。
    一切都会过去,孕育、诞生,沉睡、唤醒,晨曦,惊悸,伤痛,血红,雪白......甚至徒劳,甚至溶解。 那时候,我相信我会平安地唱着那首古老而年轻的《欢乐颂》 --- 她的力量,已经消除了一切分歧。

    虔谦 回复 悄悄话 让我想起了江河诗:

    祖国啊,祖国

    在英雄倒下的地方
    我起来歌唱祖国

    我把长城庄严地放上北方的山峦
    像晃动着几千年沉重的锁链
    像高举起刚刚死去的儿子
    他的躯体还在我手中抽搐
    我的身后有我的母亲
    民族的骄傲,苦难和抗议
    在历史无情的眼睛里
    掠过一道不安
    深深地刻在我的额角
    一条光荣的伤痕
    硝烟从我的头上升起
    无数破碎的白骨叫喊着随风飘散
    惊起白云
    惊起一群群纯洁的鸽子随着鸽子、愤怒和热情
    我走过许多年代,许多地方
    走过战争,废墟,尸体
    拍打着海浪像拍打着起伏的山脉
    ......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