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虔谦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善、爱及其他的讨论

(2010-07-02 12:40:40) 下一个

谢谢猎风隐士。 “善”和“爱”是个满有意思的话题,可以写出许多来。简单地讲我个人的感觉:
1。善和爱没有必然的关系和可比性。
2。就这一点我很同感于某派说的:佛祖心的范畴是慈悲,而不是爱。
3。善就是仁,仁就是善。善和虔是我个人的立命根基。善必定包含有意识的为人好,有意识的不伤害人。比如说吧,我们同事中有人特别喜欢扩大事态,稍微有点什么,写电邮时就CC这个CC那个,弄得大家都知道,特别是老板知道。这样对当事人是个伤害。假如不是十分必要,我非常不愿意CC老板。另外,口伤人不亚于刀,我说话之前是要三思它的效应的。
4。我的感觉就是善比爱更根本也更超越。爱也可以是狭隘的,善永远是博大的。这个就不聊太多了。

底下逐一试答你的问题:

虔谦你好!我正有问题要请教你。关于你提到的信仰,我有一些困惑。乞求神原谅我的无知,我的本意并非要冒犯神。我对我所切慕的,一直心存敬畏。也正是因为切慕,才要真诚地向你请教。--
QQ:谢谢你!谦卑的人有福了。

1.心存恶也是一种恶,即使行为上还没有表现出来。亚当夏娃偷吃禁果是行为上的恶,在这个行为之前,他们的心难道是善的吗? --
QQ:根据圣经,创世之初,一切美好;神评价祂的造出之物说:ITISGOOD。

2.如果他们的心不善,作为上帝的受造之物,是谁让他们有一颗不善的心呢?难道是上帝创造了人不善的心?难道是上帝创造了会变恶的人?--
QQ:神创造了有自由意志的人,所以我们可以选择爱祂;选择的爱,才是真爱。

3.上帝是否预见亚当和夏娃的不善?如果没有预见,我们怎能说上帝是无所不能的?如果预见了,为什么还要创造出他们? --
QQ;神是全能的,祂知道整幅画卷--- 一幅我们现在也穷不尽的画卷。所以,我们很难回答这个问题。

4.因信称义,可还有很多人不信,甚至作恶多端,对此,上帝为什么不现身,让天下人一下子信服?既然上帝是万能的,一定可以做到这一点,可为什么不做呢?在上帝无所不能这个前提之下,耶稣用宝血为人赎罪,这样的说法是否有些牵强附会?--
QQ:看见了才信,不是信。耶稣为人赎罪,一点不牵强。神走出永恒,进入人间,以显示祂的具体性来显示祂的大爱大能。毕竟在人这里,一切都是具体的。
……

以上,我不过是在以一颗谦卑浅薄的心猜想着上帝的大能,希望虔谦不要说我哗众取宠,我不想哗众,也不想取宠,我只是在真诚地向你请教。事实上,我正是有以上困惑才发这个帖子的,而且我知道,你一定会参与讨论的  --
QQ:隐士,我不喜欢往评论人的方向去,怎么会觉得你是在哗众取宠呢?你的贴,又怎么会是在哗众取宠呢。

现在,我坚持每天睡前读读《圣经》,希望自己能明白更多的事理。--
QQ:谢谢你,向你学习。

问好!

  • 中篇小说 黑婚白婚 一
  • 中篇小说 黑婚白婚 开篇
  • 淫女 (短篇小说)十 (大结局)
  • 我的灵魂,在我的字里
  • 颖颖 (短篇小说 下)
  •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虔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SINEAD4273的评论:

    :) 小美,上头我说了,我们人很难回答那个问题。
    SINEAD4273 回复 悄悄话 QQ JJ, 这个第三个问题好像还没有回答完阿?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