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虔谦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我和韩国的心结

(2010-06-13 09:24:40) 下一个

我很少写这样的文章,我知道,君子成人之好。忍不住把它写出来,没有成人之恶的意思。

本来和韩国没有心结,也没有多少特别的感觉。假如有,那也是佩服:韩国比我们小很多,足球成绩却超过我们;韩国人保卫某岛(他们认为那某岛是他们的领土)的勇敢行动;等等。当然,多年前,韩国名车HYUNDAI,我却不敢恭维,现在应该是好了许多。

这心结起于一次朋友的到访。我们谈起中国和别国的关系。我说我至今对日本人还是难以释怀。他就说:韩国人更糟。我很吃惊。我一向对韩国人没有什么特别的感觉,于是问:韩国人怎么样?
“他们是忘恩负义的一群。”他说。当初他举了些例,我却是记不清了。
他的话,我往心里去了。因为我也非常不喜欢忘恩负义的人,这一点,倒和种族之类没有关系。

没过多久,公司里来了位韩国同事。一见他的东方人模样,我就会想起几年前的台湾同事。同是东方模样,感觉却是那样的迥异:血水难挡啊……

由于记得朋友那道对韩国人的评论,我也有意克制自己的情结,常常主动和韩国同事示好:和他分享食物,夸奖他、他拍摄的图片和韩国足球,在同事、老板面前维护他,等等。我以前的同屋曾告诉我:这些亚洲人之间很不团结,比如韩国和日本,日本和中国,中国和韩国,我还使劲说:不会啦,中国和韩国不会不好啦。“会,相信我。”同屋说。

我和韩国同事一直相敬如宾,直到有一次我忍不住爆发。那一天,我在班上,那位韩国同事和另外几位正聊乒乓球的事。他和他们大谈韩国队如何打败中国队,并眉飞色舞(我听出来的)地说,第一次打败中国队后,韩国人欢欣鼓舞地说:好呀,我们打败了中国孬种了!
我腾地站了起来。“你说什么?”我问。
美国同事尴尬:“得,说话小心,那边就坐着一个中国人!”
“你说什么孬种?”我又问韩国同事。
“没有啊……”他搪塞。
“打赢就打赢,干嘛骂人?!”
他不说话了。那以后,我有意不理他。他看上去有些不安,主动过来套了好几次近乎。

我心里明白,韩国人恨中国有他的理由。我的韩国同事告诉我:中国侵略了韩国。我们认为的抗美援朝,在他看来,是对韩国的侵略。另外,有如我们责怪美国乐见两岸分离而不愿两岸统一一样,韩国人也认为中国乐见两韩分离。

国际问题,政治问题,外行人少发表什么意见。就我个人而言,我所该做的,就是尽量理解人家的心情和它的历史渊源,将心比心;尽量尊重和欣赏人家的文化。我们中国人一直企盼的,不也是人家的尊重和欣赏吗。

骂人不对。假如我再听到,仍然会回敬。至于说心结,人来自不同的国度,心结是可以理解的,也是可以并且应该克服的。博爱,更是基督信仰的内涵。成人之美,从善如流吧。


淫女 (短篇小说)五
淫女 (短篇小说)六   
孩子擅自献血,父母心疼质疑

  • 2010 耶鲁大学毕业典礼: 99.9% 的感动 (图)
  • 相信,不相信 (中英版)
  • 他和太太的战火烧到我身上来了(下)

  •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6)
    评论
    小马识图 回复 悄悄话 通过我的接触,我感觉韩国人外表自大,自私,内心自卑。
    虔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严惠姗的评论:

    惠姗,看来你也有点心结阿:)
    严惠姗 回复 悄悄话 我见到过一些韩国人,特别能撒谎,不择手段,很无耻的。没有道德的。
    虔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HCC的评论:
    记得有一次看新闻,一韩国人还斩断自己的手指以示"保钓"决心 -- 难道是我记错了? 我发文章前还特意查过的。好,回头我再查(现在上着班)。谢谢各位。
    HCC 回复 悄悄话 >>>韩国人保卫钓鱼台??

    I think you meant the Dokdo / Takeshima island. Diaoyutai has nothing to do with Koreans.
    joseph758 回复 悄悄话 “...韩国人保卫钓鱼台的勇敢行动...”,拜托你搞明白自己说什么好吗? 棒子保卫钓鱼岛??????????????
    无忌哥哥 回复 悄悄话 不错!
    虔谦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各位评论和意见分享。我是觉得大国风范(尊重,理解,宽容)是有一定道理的,但是那不意味着我就应该听到他出口伤人而不予提醒。当然有时也难。想当年美国国旗总给人家烧。
    虔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和雨的评论:

    他们认为钓鱼台是他们的。我该加个引号。
    和雨 回复 悄悄话 韩国人保卫钓鱼台?? can you be a little careful?
    lovelytop 回复 悄悄话 也对韩国人没好感,去年回国在电影院看《建国大业》后排坐着几个韩国人,一直不停的讲话,毫无教养和礼貌,还有其它的事情说起来就生气。楼主文中的韩国人的表现正是暴露了他自身最严重的缺点:虚妄自大,极端民族主义。
    米德1 回复 悄悄话 君子之心
    mme.potato 回复 悄悄话 和日本人、韩国人都做过项目,韩国人脾气暴躁,又高度自闭、自卑,实在令人讨厌。我们调试的时候,遇到困难,他们就在背后叽叽歪歪,骂骂咧咧。他们碰到难点搞不出来,为了项目顺利进行,帮他们搞定,连声谢都不说。相比之下日方人员就敬业得多,很理性,完全能够正常交往。韩国人下班后也很孤僻,各国工程师外出起吃顿饭,韩国人人再少也不愿和大家坐在一起。
    37213824 回复 悄悄话 好态度
    燕山红叶 回复 悄悄话 支持你!
    烟袋锅子 回复 悄悄话 赞同,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