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虔谦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人性之恶和人性弱点都有哪些?

(2010-05-03 18:48:10) 下一个


写这个东西是因为读了南寒的《花街》,有感而列。 读南寒作品,我的感觉是他不仅仅是写一个人两个人的人性之恶,而是关注整个人类团体的群体沉沦。 

对他人造成伤害的,才算人性之恶;假如只是给自己带来不利的,只能算是人性的弱点。

 
罗列底下这些。我告诉你,底下这些不是说那些专写人性之恶的作家们自己就没有;也不是说那些自称重生了的基督徒或一日三省吾身的儒家学子们或是时称吾佛慈悲的佛家弟子们就没有;更无意说罗列这一些、自号“虔谦”的本人就没有。罗列出来,我辈察之、明之、克之。

 
1.  恶言恶行,伤害他人。

2.  自私自利,自我中心。

3.  有好事先夸自己,凡坏事先责他人。

4.  虚伪。某牧师大骂同性恋,却自行同性、双性恋。

5.  欺骗,连网上点击都可以做假。

6.  自以为义 (self-justified),好论断他人。

 
以上六点我认为是最严重的人性之恶。

 
7.  势利。

8.  冷漠甚至残忍。

9.  麻木和健忘。

10.  虚荣。

11.  傲慢。

12.偏见和先入为主。

13.缺乏虔诚

14.   嫉妒心

 
最后,是南寒的《花街》和我的回复:

 
1、我沿着这个午后向下走去
有时间、地点、也有很多卖花的人,当然
其中不排除存在着小偷和妓女
还有巡警象模象样地
走来走去

我流失在这条街上,满目花色
有人出售诉求,就会有人行窃欲望
人们沾花惹草,日复一日
我重新遇见新年
揣着桔子的人照旧彼此问安,只是比往年
更擅于改头换面,我没有戒掉烟瘾
只是比以前更重了

2、生活是一段风景
重复了所有人和每一个时代的悲欢
我们用心取悦,也用心无聊
那每一处悠然而逝的幻觉
和没有底气的感慨

此刻,我心不在焉,无心去看风景
去复述粮食与锁骨的重量

来而复返的行程,人们往往容易将心丢在路上
我和风流失在风景里,学会看着自己
和那些看着风景的人们
我没有发出叹息
只是一切
渐渐模糊起来。

3、这个社会的情感,是一纸暖昧的窗子,一捅即破
于是你从一条被撕裂的眼缝里
窥见天气阴晴不定
人间反复无常。

4、你说你矛盾
反抗大于或小于妥协,我说没关系
很多时候人向天抬头
也向地垂首

人类是血肉,世间是骨头
彼此可以混淆,也可以骨肉分离
有律服役于其中
它象宿命

类似从天台坠地的结果
证明了一个必然的可能。跳下去,是为了夸大自己
要么,让宿命说服自己谦虚。

5、现实是一座布满疑点的迷宫
它执意要人为难,将所有人关进里面
终身监禁,它垄断了你的前身
隔离了你的后世
用春色引诱你
用枯冬痿糜你
让你笑
又不断被泪水追究
你被疑点追赶,经历仿佛千年,绕了一圈
又转回原点,你纹丝未动
你隐约想说出真相
上气不接下气,好吧,我的朋友
我们不如在马厩里歇脚
不谈摇滚,不谈向地域攀亲的死黑
我们已开始否认这样的信仰
让我们丧失激情、还有血性,让我们丧失战半力
忽略白日梦,重视黑夜
去写诗吧,以此来蔑视现实,看妓女跳舞
听小丑们为她们叫嚣
你忍不住喝采
小心!你命里有诱惑,还有魔鬼的盛典
它在每个夜里酿好空虚和绝望
邀请众人参与沉溺
喝下绝望,让酩酊大醉的人
集体为它射精
交出信仰,
和一败涂地的下场,仿佛干旱的草原
烟气沸腾,呈现荒诞与严刑
所多玛与神的面容。

6、我抖落一地的烟灰
抖落一地的尘埃和破碎的往事
想起他认真地张张嘴,艰难地和我谈道爱情
他堆在一个缺光少色的角落
笑容猥琐,目光还有些腐去的尴尬

是,这已是陈年旧事
可他的肉还很新鲜,他称自己是老头,或朱某人
拥有二两白酒和花生的理想
白天很寂寞,听朋克,抽三块钱的烟
夜晚睡在女友的身边
她身体冰冷
面无表情,仿佛一具死尸
背对着一个阳痿而忠于革命的战士。

7、自由,是否在于有选择的途径?
很多时候,自由让我们左右为难,有一条路
可以向东,也可以向西
私欲与责任并存
我们踌躇不前,我们的选择
在于我们没有选择
如果我们拥有自由,就不会空谈自由
有时,我想做个暴君
奴役一群将大把的时间当成废纸
拿去擦屎的刁民
我逼迫你们
鞭打你们
监禁你们
用各种夸张的手段凌辱你们,让你们渴望毁灭
让我和你们一同幻想死亡,
从中唤醒你们和我
重新获得对自由的强烈渴望和祈求。

8、假期的雨持续让街道阴郁
连新年也不曾放过,除去单调的炮烛的声响
人们仿佛都在守住一个沉默
密而不宣。直到太阳出现。我看着是好的
我沿着这个午后一直向下走去
穿着红色的鞋子
蓝色的牛仔
一件黑色的外套笼罩着春天
有绿色的自卑
和不可告人的想法
黑色的

我收拾好内心乱舞的蝙蝠
重新恢复了这座城市对我的主宰
我的属相里有太多树的品质,每挪一个地方
就象死去一回,直到被光移植
又重新复活一次
我开始喘息

黄昏,一定有光一直向下,象往常一样
抵至黑夜,象《这个杀手不太冷》中的莱昂
镜头一直不厌其烦地强调牛奶
那浓郁的纯净,从废墟中彼直穿过死亡
忘记身后冰冷的恐惧
焦虑的枪口
彼直地抵至绿色的光芒。

2010—2—21


题外话:从求权意志出发,首先作回自己的律师。女友蓉琪在这里代我发了几个贴子,我一直没回应什么,挺二的一个人,长的不象牛A,牛C,貌似牛叉,大抵是心沉下来而嘴懒了,愿那些看过贴子的读者见谅。其次,从心出发,向这个网站的编辑问好,以及所有在海外用心生活的作者,愿平安与幸福临到你们,具体到Immanuel、虔谦、冬雪儿、兰若,一并向你们问好。海子说:愿你们有一所房子,面朝大海,春暖花开,陌生人,我也为你祝福。


*** 南寒好,很高兴又读到你的作品!也谢谢你的问候。

我住进了新购的住处,我称她佳思地林中屋。这几天由于赶工程,一直在这里住着。这里很野,山和树都伸手可及。我是贪婪地享受着这份野气和宁静。

今天在教会呆了三个小时,却没有了那份宁静。教会呵,应该是人间最宁静的地方了。倒是回来时遇见邻居的孩子,和他们用我错误连连的英语交谈。还好,他们可能觉察不出我的英语语病。我问他们的问题,他们都认真地回答了。

不能说对人世彻底的失望,我是人世一员,既然神在我们通通还是罪人时就为我们去死,我们有什么资格说对人世失望。无论如何,从善如流,嫉恶如仇;尽量去爱,尽量去发光和施力。

 
问候南寒!祝你一切好!
蓉琪常带来你的信息,一并问候:)

 
http://www.yidian.org/viewthread.php?tid=16679&pid=110271&page=1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
评论
虔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祁连山的评论:
thank you 祁连山! I will go take a look : )
祁连山 回复 悄悄话
这个有点象你提到的第4点。 :))

http://news.wenxuecity.com/messages/201005/news-gb2312-1077345.html
虔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方觉的评论:

谢谢方觉补充,同意。问候!:)
方觉 回复 悄悄话 补充几点:
嫉妒,张狂,做害羞的事。 :))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