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虔谦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走出世家、权威、名气、体制,点击……

(2010-05-18 20:02:47) 下一个


注:这篇文章乃针对人生而写,非针对事业而论;但是即使对事业而言,本文恐亦有所适用。毕竟文学,是人生的一部分。韩寒不是说了吗,什么坛最后都是祭坛,什么圈最后都是花圈。另,本文所叙之事,基于生活,但不必对号入座。

结识一文友,一日见一长篇,赞道:哇,怎么某某长篇小说写得那么好呀?!难怪,文学世家出身。另一日见一仿古文,叹道:哟,怎么某某古文功底这么厚呀?!敢情,科班出身。
自形,遂自悲:我这,幼稚园教师出身,赶不上趟呀。

其好友见她有关儿童的文章写得特别好,就说:这是你的强项,十年后难保你不成为儿童文学家。结果,未用十年,仅仅七载,她已然成为某报儿童文学专栏作家。

另一文友,情形类似。这位文友更加迅猛,六年之耘,她成为某爱情网站驻站作家。

虔谦性钝,曾被某电脑权威人士判过死刑:记住我这句话:你永远,永远成不了电脑程序员!
年过一打,我记性好得很,他猜怎么着?死啃过古代音韵学的我电脑水平已经远超一个一般的程序员,吾今乃电脑系统工程师。

我说走出世家、权威、名气和体制之类,因为那些东西是死的,而人是活的,人生是活的,能动的。人的能动性不仅表现在它的字面意义上,同时还意味着,人各有其特长和强项。 有的人特别勤奋,有的人特别顽强,有的人在某些方面特别灵光,有的人具有丰富的或特殊的人生经历和体验,诸如此类,不一而足。

就说投稿吧。报刊和出版社编辑可以有一千个理由退回你的稿件(那些理由可能成为那些文化体制的铜墙铁壁),并不代表你的作品没有它的文学价值或文学光芒,也不代表你的作品不在一个或几个方面胜过那些被发表的作品。为什么要自形遂自悲呢?
感谢今日网路,使得许多有才华和特殊经历的人们可以自写自发,可以拥有自己的读者并和他们形成非常好的交流。今天有许多电影和电视剧是从网路打出来的。

还说投稿,投稿,其实是要有一些迁就的,并不那么随心所欲的。你必须跟随时代的步伐,少写那些老古董和/或“敏感”话题(敏感话题?天哪,那不是最该成为文学题材的吗?!)。你必须重点写某些题材或体裁的东西。另外,有可能,你还得接受编辑的大剪之裁。文学应该是很真诚、很纯洁的,经过这一层层迁就,真诚纯洁就折去一截。

我说走出世家、权威、名气和体制之类,因为那些东西有着教条的属性,而教条的东西,是扼杀人活生生的创造力的。因为那些东西往往带有盲目性和势利性。

同理,也不要在乎点击,且不说多少点击只能算在标题的帐上,网文的点击和评论,许多和文学并无关联。喜爱文学的作者,何必要心系点击呢?

当然,我并不是说人可以自以为是,自我阿Q。人往高处走,他山之石,可以攻玉。用同样的逻辑也可以得出这个结论:人,总要虚心学习他人的强项,包括那些获奖啊专栏啊什么的作家的强项和优点。

希望文学的纯洁性不要受到各种势利因素的污染。文章发自心,取自生,载以字,达于读。读的人,可以就是写者自己,也可以是数千百万的人;可以戴上某奖的桂冠,也可以山寨清风相伴。 有的人写作,仅仅因为他/她喜欢舞文弄墨,书写胸臆;有的人,也许更有些文以载道的情怀。不管是出于什么动机,真诚就好,良善就好;可能因为文的内容而写得很痛苦,不管怎么说,幸福就好……



他和太太的战火烧到我身上来了(上) 
 

  • 5.13 -- 5.23 – 2010 全球祷告
  • 儿子的冷漠: 无奈中的母爱闪烁
  • 还有比咱家更乱的 (图)
  • “虔谦” 登词榜
  • 人性之恶和人性弱点都有哪些?
  • 一个中国人抱病加班
  • 吉米的太太不缺钱
  • 觉醒:最伟大的爱是什么?

    ZT: 被困阿姆斯特丹的时候

  • [ 打印 ]
    阅读 ()评论 (7)
    评论
    虔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林贝卡的评论:

    夏安,贝卡!
    林贝卡 回复 悄悄话 好文。

    问候谦谦,顺祝夏安。
    我是虔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lindaaa的评论:

    谢谢你的喜欢、评论和赞同!
    lindaaa 回复 悄悄话 喜欢此文及赞同这一观念.
    虔谦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小美和晓青的评论分享!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说的很让人佩服。
    SINEAD4273 回复 悄悄话 只有这样豁达, 才能真真享受自己的劳动!
    登录后才可评论.